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持股大换仓戒酒买金 茅台重仓或失第一宝座

2013年01月23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去年底52家基金加仓 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0% 超历史平均水平

  据统计,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80%,已超越历史平均水平。这种乐观态度还体现在股票持仓结构上,基金在大举买入银行地产等周期股,大幅减持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

  昨日,基金2012年四季报披露完毕,揭示公募基金对今年年初行情的乐观心态。受益股市和债市上涨,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大打翻身仗,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总体盈利达1046.27亿元,将去年全年的盈利一举增加到1294亿元。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各类基金整体均有入账。偏股方向基金是盈利大户,据天相统计,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去年四季度分别盈利705.49亿和204.94亿。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去年四季度债券基金扭亏为盈,实现利润59.42亿元。货币基金去年四季度的利润水平则与去年三季度持平,共计盈利41.75亿元;保本型基金、QDII基金也分别将5.29亿、29.39亿元利润收入囊中。

  指数基金大幅扩张

  赚钱效应显现,1182只开放式基金去年四季度规模出现增长,合计获得1244.39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比例为4.69%,开放式基金期末总份额由此上升至2.78万亿份。其中,基金公司拼规模的主力工具——货币基金2012年末再次上演份额飙升大戏。据统计,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净申购1767.53亿份,总份额跃升至5367.21亿份,申购比例高达49.18%。

  指数基金作为基民首选抄底工具,去年四季度大幅扩张,净申购份额达251.18亿份,比例为7.42%;主动偏股型基金反而遭遇188.06亿份的净赎回,比例为2.13%。综合来看,股票型基金获得净申购63.12亿份,申购比例为0.52%。

  仓位:

  平均仓位80%

  去年四季度,股市一度跌至1949点的新低,之后展开大反弹,去年四季报显示,期间,基金整体积极加仓,成为推动股市攀升的重要力量之一。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去年末,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0.16%,相比上一季度末增加了3.32个百分点,超越了77%的历史平均水平。

  从具体类别来看,截至去年年底,可比的封闭式基金仓位为73.93%,环比上升5.2个百分点;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为84.57%,环比上升2.68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为74.87%,环比上升4.37个百分点。

  从各家基金公司来看,在纳入统计的70家基金公司中,52家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出现上升。其中,有36家股票仓位超过平均80%的仓位水平,另有34只仓位低于平均水平。浦银安盛股票仓位最高,达到91.2%,是唯一一家整体仓位超过九成的公司,金元汇理整体股票仓位最低,为59.02%。

  影响:

  仓位逼近“88魔咒”风险

  部分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后期才提升仓位,尤其在去年12月,基金加仓调仓行为较为迅速。多只基金表示,在去年12月份迅速加仓至90%。

  而这一趋势在今年1月份仍在延续。根据好买仓位测算模型显示,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已连续数周上升,上周末再创近期新高,平均增长了248个基点,当前仓位为82.44%。

  仓位不断提升显示出基金经理对今年一季度行情的乐观。“整个一季度投资环境都不会太差,最好的情况就是指数继续较大幅度上涨,最差的情况是结构性行情。所以一季度基金将淡化仓位,基本以上限操作。”广发核心精选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从目前基金的仓位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基金的持仓与历史均值间的偏离开始增大,基金仓位越高即表示后期能给大盘带来的上行动力越小,”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目前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超过86%,虽然还没有达到“88魔咒”的水位线,但是已相距不远,其中隐含的风险不可忽视。

  行业:

  增周期性行业

  基金助力周期股行情这一猜想也在去年四季报中得到印证。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基金调仓思路出现逆转。在大举买入银行地产等周期股的同时,大幅减持食品饮料等传统防御性行业。

  据统计,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金融保险,机械、设备、仪表和房地产,增仓幅度分别为2.98、1.64和1.41个百分点;减持幅度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信息技术和批发、零售贸易,减持幅度分别为2.58、0.75和0.39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增持最多的4只股票均为银行股,依次是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其中增持幅度最大的是兴业银行,去年四季度持股基金数由去年三季度的54只增加到143只,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由5.15%提升至8.31%,增持市值约为66.7亿元。

  个股:

  茅台重仓或失第一“宝座”

  遭遇塑化剂风波的白酒股则成了基金的弃儿。多年被基金捧为第一重仓股的贵州茅台,成为去年四季度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股票,持股基金数由2012年去年三季度的237只减少至145只,减持市值约达100.71亿元,同样遭大规模减持的还有五粮液、洋河股份、酒鬼酒等。

  在遭减持后,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总市值降至209.66亿元,而基金持有中国平安总市值达205.64亿元。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下跌4.88%,中国平安则上涨2.05%,若基金持股数较四季度末未变,贵州茅台或从盘踞多年的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跌落。 (记者吴倩)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