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比特IPO项目进展缓慢 推重组意在遮羞?

2013年01月23日 10: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欧比特(300053.SZ)重组事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而此时投资者普遍关心的是欧比特IPO项目资金投入迟缓,进展已2年却未能为营收增色,且盈利能力也未显现,但重组事项却开始启动。重组目的不排除是为了掩盖IPO项目推进不力的窘境,有投资者如是质疑。

营销和产品竞争力均未显效果

根据欧比特官方网站简介,欧比特是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SoC芯片及系统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高可靠嵌入式SOC芯片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和系统集成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技术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控制等领域。公司于2010年2月登陆创业板。

在上市之前的2009年,欧比特实现营收1.58亿元,毛利率达到36.38%,净利率为20.28%,经营状况较为优异,3.4亿元IPO募集资金到账后,对公司经营和研发无疑是如虎添翼,然而随着2年时间过去,欧比特的业绩却表现平平,公司在投资层面显得谨慎以至于保守。

欧比特的2012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营业收入1.23亿元,尚不如2010年1-9月营业收入1.25亿元,可见虽然欧比特将超募资金中1300万元投入营销网络建设,显然未能为业绩润色。

2012年三季报中资产负债率仅为1.99%,账上尚存货币资金2.05亿元,不存在长短期借款,但放宽窗口期看,自2010年欧比特上市,几乎每个定期财务报告所公布的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均是负值,但净利润均是正值,且净利率一直维持在17%以上,然而这一正一负数值并不意味着欧比特正采取市场扩张战略,因为近三年来欧比特的营业收入并未明显放大。

由此可见,营销能力和产品竞争力是欧比特发展壮大的短板。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不如预期

与众多上市公司迥然有别的一点是,欧比特账上不缺资金,然而却不能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开展项目。

2010年2月IPO之时募集资金3.4亿元,其中超募部分高达2.24亿元,可见欧比特被热捧的程度。很多上市公司依仗融资优势,利用借款的财务杠杆效应和财务费用抵税的特点,大举筹资开展多个项目,然而欧比特的IPO募投项目资金投入缓慢,产品隐而不显,而且超募资金使用也是一波三折。

欧比特的IPO的两个募投是多核片上系统项目和嵌入式总线控制模块项目,预计两项目达产后可共实现年营业收入7149万元,实现净利润2953万元,两项目可在5年内(含建设期)实现投资回收。

按照招股说明书,对于多核片上系统项目,欧比特第一年投资额应是3316万元,且S698PM-I完成设计,然而2010年底欧比特才投入548万元,2011年3月底S698PM-I尚未完成设计。

截至2012年中报,欧比特的2募投项目时间开展已2年有余,前者投资进展为66.83%,后者为54.92%,然而按照招股说明书的额定计划,前者的资金投资进展至少85.91%,后者应为89.97%,且完成S698PM-I产业化、S698PM-M完成设计、EMBC-2000和EMBC-3000完成量产、EMBC-4000完成设计。

投资金额没有达到计划标准,那么各产品的设计和量产情况又是如何?

欧比特在2011年报中表示,将在2012年完成S698PM-M芯片研发和量产工作,完成嵌入式总线控制模块项目 EMBC-3000 量产化、EMBC-4000 研发及产业化量产工作。而2012中报显示,欧比特在上半年未支出资金开发S698PM芯片,且董事会报告显示上半年研发的仍是EMBC3000。

这说明截至2012年6月底,S698PM-M很可能没有完成设计,且所谓EMBC-3000量产、EMBC-4000完成设计,均未能如愿。

募投新产品迟迟未面世

值得注意的是,欧比特的官方网站一直处于更新中,但其所列示的嵌入式SOC芯片产品中,并没有S698PM-I和S698PM-M,而只有180nm CMOS工艺的S698-MIL,同时嵌入式模块产品中只有EMBC-1000,甚至没有出现EMBC-2000,更别提EMBC-3000和EMBC-4000.

还需要说明的是,从搜索引擎上只显示出多条关于S698m以及EMBC-1000产品的销售信息,但没有S698PM和EMBC-3000以及EMBC-4000相关产品的销售信息。

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欧比特北京分公司,其销售人员介绍公司还没有EMBC-3000相关的产品,接着本网又致电欧比特总部,其负责研发的人员表示,S698PM-M论证完成在收尾阶段,EMBC-4000正在设计,只是官方网站没有更新产品信息。

而这也就直接证明了,直到2012年底,S698PM-M和EMBC-3000至少延迟半年才量产,EMBC-4000产品目前仍在设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