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9只牛股被错失 基金“捕牛”成功率仅25%

2013年01月28日 10:1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2012年12月4日见底1949点到2013年1月24日反弹至2302点,上证指数上涨了353点,涨幅为18.11%,这一波跨年行情使得105只个股股价涨幅超50%,称得上是本轮行情中的牛股。

  不过对于基金来说,却是忧大于喜:105只个股中多达61只未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而12只去年四季度便已被减持出货,消失于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即有73只牛股被错失;还有6只被减持但仍位于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增持的仅有15只,另有11只新进成为前十大重仓股。

  这波反弹行情中,*ST天成以196.47%的涨幅位列榜首。不过,高风险的ST股通常难以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因此无基金重仓持有该股,据年报披露仅华夏蓝筹2222核心持有100万股。

  涨幅翻番的个股除*ST天成之外还有8只,分别是中航重机、ST泰复、北斗星通、中原特钢、赛为智能、华数传媒、国海证券、联创节能,但基金仅重仓其中两只,其余6只均错过。尤其遗憾的是区间涨幅第二的中航重机,去年四季度被两只基金减持,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减持中航重机的是诺安中小盘和金鹰行业优势。不过幸运的是,由于两只基金重仓个股多为金融地产,区间净值表现仍不错。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此轮跨年度反弹行情中,这两只基金的净值已分别上涨26.08%和23.56%,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高居第2位和第10位。

  而涨幅在50%至100%的个股,基金将11只减持退出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和佳股份同样被两只基金减持,分别是兴全有机增长和汇添富民营活力,精工科技则被鹏华深证民营ETF联接和华宝兴业多策略减持,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而对于投资股票仓位、能力都有限的债券型基金来说,将牛股卖出带来的影响或大于股票型基金。而宏昌电子、中航动控和广晟有色就是被3只债券基金去年四季度减持,分别是易方达增强回报A减持宏昌电子,民生加银信用双利A减持中航动控,富国优化增强A减持广晟有色。而易方达增强回报A股票仓位还剩3.73%,民生加银信用双利A股票仓位仅剩6.1%,富国优化增强A还剩9.31%。

  此外,中邮上证380减持涨幅第一的地产股京投银泰,京投银泰本轮反弹上涨83.48%。中邮上证380本轮反弹上涨20.77%,在190只指数型基金排名第109位,处于中游;而2013年以来截至1月24日,仅上涨2.17%,排名第111位。

  踏空:12只个股被减持退出前十大重仓行列

  减持:《泰囧》难阻光线传媒遭弃

  还有6只本轮反弹中表现出色的牛股,虽未退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但被不同程度减持。分别是赛为智能、顺鑫农业、远望谷、新安股份、中弘股份和光线传媒。

  凭借贺岁片《泰囧》获得华语片史上最强票房的光线传媒,尽管在本轮跨年度反弹中股价表现强势,上涨51.12%,但基金却并不买账,去年四季度减持401.27股,易方达平稳增长、长安宏观策略、光大中小盘、景顺长城中小盘、招商优势企业、中邮中小盘灵活配置集体减持,仅剩纽银新动向买入7.04万股。

  而远望谷、中弘股份也在减持之后仅出现在1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基金去年四季度减持远望谷9.8万股,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减持中弘股份388.97万股至4460.9万股。

  赛为智能则被宝盈系3只基金重仓,去年四季度被减持1.45万股。顺鑫农业被减持114.4万股,新安股份被减持671.96万股。

  此外,尽管中航精机去年四季度基金略有增持,但平安大华策略却减持了8.22万股。去年三季度末,中航精机是平安大华策略的第八大重仓股,但四季度却将其减持。更为遗憾的是,其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增持白酒股,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五粮液悉数新进平安大华策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贵州茅台在本轮反弹中下跌2.11%,五粮液涨6.54%,泸州老窖涨5.78%,表现相当弱,因此也直接导致平安大华策略净值落后,区间涨幅仅5.55%,在88只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4位。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将其操作解释为“本基金利用消费类个股大幅杀跌的机会,对其中的优质个股进行了集中增持。”而仅就今年1月以来的收益来看,其更是下跌0.3%,处于亏损状态。

  捕中:16只牛股获得加仓

  如上所述,对于此轮跨年度反弹中涨幅超50%的个股,基金仅捕中16只。

  按涨幅排序,16只个股分别为东华能源、中航精机、许继电气、国腾电子、国机汽车、长城汽车、平安银行、恒顺醋业、冀中能源、贝因美、老白干酒、大族激光、中海达、天源迪科、南风股份、民生银行。

  按增持数量,被增持最多的即是民生银行,四季度基金增持民生银行数量达到3.16亿股,位列增持榜第5位。增持之后,175只基金共持有民生银行26.48亿股,民生银行在此轮反弹中上涨50.24%,在银行股中涨幅仅次于平安银行,平安银行上涨54.86%。而平安银行则是这16只个股中增持第二位,基金四季度增持该股3007.16万股至2.74亿股。

  国机汽车反弹59.35%,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该股2044.75万股至3263.47万股。长城汽车也被增持58.39万股至1.04亿股,其区间涨幅为58.23%。

  而在行业遭受重创的情况下,唯一一只逆势大涨的白酒股老白干酒也被基金增持。不同于其他白酒股的弱势表现,老白干酒在本轮反弹中股价上涨52.86%,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该股268.06万股,12只基金共持有1382.83万股,其中易方达科讯加仓67.4万股至368万股;民生加银红利回报、南方盛元红利、汇添富逆向投资国富中国收益等则将其新晋为前十大重仓。

  此外,基金抱团增持较多的牛股还有冀中能源,其区间反弹54.37%,基金共增持895.86万股至1295.86万股;东华能源、许继电气、恒顺醋业、贝因美、南风股份增持也过百万股。

  而基金“单独”增持的牛股则是中航精机、国腾电子、大族激光、天源迪科。

  新进的11只则是国海证券、安居宝、四创电子、二六三、洪都航空、中国卫星、中集集团、敦煌种业、航天电子、华润万东、光电股份。

  据《金融投资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