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指短线有压力 中线仍可乐观

2013年01月28日 10:2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再过半个月就是春节了,龙年行情究竟会如何收尾,投资者究竟该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又成为目前广大股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从周末消息面看,也较为平静,没有特别重大的利好和利空消息,而从历史上看,春节前后上涨的概率都超过了8成。不过上周大盘在2300点展开宽幅震荡,短线看仍有蓄势消化获利盘的要求,调整压力不容忽视。考虑到IPO恢复前市场仍有上攻的动力,中线投资者依旧可以逢低布局。

  虽然大盘上周每次下跌后都又被拉回到2300点附近,但调整压力已经显现。华泰证券认为,市场情绪继续高位钝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回调的可能性上升。实际上,本轮行情刚开始时,市场就一直在探讨股指调整的问题,但超预期走势的沪市大盘一直以横盘来代替调整。从市场角度来看,领先指标是提前于去年11月30日见底的B股,其已有高位放量遇阻现象。另外,本轮行情一直逼空上行,10日均线未真正破过,而上周四深综指和中小板、创业板股指周四首度跌穿了10日均线,调整态势已经出现。市场进入短期调整的可能性很大,回调目标是2150~2300点箱体震荡,即使回抽年线2220点附近也在正常范围之中。

  不过调整不代表市场上涨行情已经结束。中金公司判断在3月份之前,目前市场中这种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预期均相对有利于股指上行的局面仍将维持。大盘在“两会”前也不会深幅调整。目前,市场对恢复IPO有些担心,但从历史上看,凡是因股市低迷暂停IPO后,无论是进入新一轮上涨行情、还是进入中期反弹,都有两大特点:1.恢复IPO发行前,反弹或上涨趋势不会改变;2.恢复IPO后第一批公司上市后,反弹或上涨趋势依然延续。比如:1664点反弹后,2009年7月10日,恢复IPO第一发行的桂林三金、万马电缆上市时,当日上证综指收盘3113点。该反弹于8月4日的3478点见顶,比3113点又上涨了11.72%。从这个意义上讲,反弹行情还有望延续一段时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股”不同。今年的春节行情走势会如何呢?分析1996年至2012年共计17年的春节走势,从春节前后各5个交易日进行的统计中发现,年前开始上涨的概率达到惊人的88%;年后上涨的概率也有82%。所以,每逢春节,不论是年前还是年后,超过80%的概率支持上涨。此外从年前和年后行情的联系上来看,节前处于高位箱体,节后往往下跌;节前处于强牛上涨过程中,节后往往继续维持强牛上涨趋势不变;节前处于大跌后的底部,节后大多展开大行情。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大盘也有继续上攻的动力。沪指仍然处于相对稳定状态,调整并未破坏上行势头,只是波动性增加,市场的弹性仍然很大,情绪仍然比较积极,大盘上行趋势还没有改变。因此即使调整,预计最低位置也就是前期2280点附近,短期上仍然属于技术调整范畴。而且本轮反弹以来,一直是以银行股、券商股等为领头羊,随后带动低价蓝筹股和大盘的整体回升,城镇化建设等主题投资将行情深化。目前看来,银行股仍然表现强劲,这也显示上涨行情并没有结束。

  春节行情多数上涨

  消息面上整体平静

  从上周末的消息面看,整体较为平静,没有特别重大的利好或者利空消息。从外围市场看,上周五美国股市收高,标普500指数2007年以来首次收在1500点上方,八连阳创2004年11月以来最长纪录。欧股上周五收涨0.3%,实现三连阳。德国乐观经济数据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鼓舞人心的言论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德股收盘创下5年新高。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3%,创下自2011年2月以来新高。该指数全周累计上涨0.9%。欧美股市的良好表现无疑为A股的反弹创造了一个利好的外部环境。

  回到国内,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企利润同比下降5.1%,私企增加20%,这也是股市在去年跌跌不休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13年我国经济将温和回升,GDP增速为8.4%左右,增速较2012年上升0.6个百分点,这也显示今年经济基本面有望大大改善,对市场走势有明显利好刺激;上交所、深交所分别于1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满足融资融券业务发展需要,自2013年1月31日起,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500只,多空筹码增加后博弈无疑将更加激烈;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全球经济前景”论坛上演讲时称,2013年中国CPI可能会超过3%,货币政策或将难以放松,不利于市场资金面;IPO打假取得进展:五公司四机构受罚,有利于改善投资者IPO堰塞湖预期。总体而言,消息面上较为平静,市场将延续自身的内在走势。记者 刘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