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增量不增利 失“全球第一市值”桂冠

2013年01月28日 10:53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5日,苹果公司痛失戴了一年多的“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桂冠,被埃克森美孚公司反超。苹果公司日前公布的201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12年12月29日)首次将大中华市场单列,67%的高增速远远超出其他市场,但业内预计,苹果的中国布局有点晚了,恐怕无法成为拯救其市值下滑的救命稻草。

  增量不增利的苹果

  苹果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29日的13周中,苹果实现营业收入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7%。报告期内,苹果iPhone销售4780万部、iPad销售2290万部,分别同比增长29%、48%。

  “iPhone和iPad破纪录的销售,令苹果该季度的收入成为有史以来最高的一个季度,”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表示,预计2013财年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将达到410-430亿美元。

  尽管市场销售数据让苹果这份“成绩单”看着很光鲜,可仔细分析发现苹果正处于“增量不增利”的状态。

  2013财年第一季度,苹果实现净利润130.7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130.64亿美元基本持平,毛利率则从上年同期的44.7%收窄至38.6%。不仅如此,纵使其该季度营业收入创新高,增速却在明显放缓。相比之下,苹果2012财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2%,净利润同比增长24.2%。

  埃克森美孚反超苹果 重拾全球市值之冠

  尽管23日盘后苹果公布的201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苹果的净利润、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情况均达历史最好水平,但因低于市场预期,24日苹果股价大跌12.35%,收于每股450.50美元。

  25日,苹果延续跌势,下跌2.36%,收于每股439.88美元,市值约为4130亿美元。而当日埃克森美孚上涨0.42%,收于每股91.73美元,市值约为4182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因此反超苹果,夺回一年多前失去的市值之冠。

  至此,苹果股价与2012年9月21日创下的盘中历史最高价每股705.07美元相比,已经跌去近40%,市值蒸发约2370亿美元。

  奥尼尔证券公司资深交易员肯尼思·波尔卡里对记者说,显然,苹果股价下跌是因为财报低于预期。另外,该公司产品如音乐播放器iPod和平板电脑iPad的销量不够强劲。最重要的是,苹果没有发布让市场足够“轰动”的新产品。

  不仅如此,苹果股价下跌还影响了国内相关概念股的走势。在A股市场,与苹果关联度较高的安洁科技(002635.SZ)24日下跌7.07%,同日,莱宝高科(002106.SZ)、歌尔声学(002241.SZ)也分别下跌5.14%、5.81%。

  瑞银证券分析师毛平认为,市场对苹果2013年一季度供应链订单的预期已经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下调,并在苹果业绩公布后进一步确认和强化。在经过2012年12月底的估值反弹后,苹果概念股的估值或再次承压,要达到市场对其2013年全年业绩预期的难度在增加。

  库克不停地往中国大陆跑 可惜有点晚了

  在苹果201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首次将大中华地区的销售数据单列出来,当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3亿美元,占其总营业收入12.5%。

  尽管这一占比要逊色于美国本土市场的37%,但大中华市场同比67%的高增速显然无人能敌。

  苹果现任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中国目前是我们第二大市场,但我相信中国将成为第一大市场。我十分相信这一点。”另外,他还表示,在未来几年,苹果将在华开设更多零售商店,并希望将来可以到中国首发苹果新产品。

  这似乎为苹果加码中国市场以及更快的“吸金”奠定了基础,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未来的日子恐怕没那么好过。据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未来几年苹果iPad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将由53.8%下滑至49.7%。在全球智能手机领域,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而在2012年第三季度,苹果已经跌出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的行列。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也表示,与美国消费者是苹果生态系统(iOS)的粉丝不同,中国大多数消费者只是把iPhone手机作为一个单品在使用。“库克不停地往大陆跑,可惜有点晚了,苹果开始为乔布斯不重视中国市场买单,中国消费者调头将是早晚的事。”

  “有意思的是,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跨国手机厂商的经历看,它们都没有打破一个魔咒——重视和发力中国市场之时,往往已是强弩之末。”李易说,不知道苹果会不会是下一个。

  这一次苹果股价大跌并未给大盘带来太大影响,上周纽约股市持续走高,标普500指数继24日盘中触及1500点后,又在25日收于1500点上方,为2007年12月以来的首次。另外,截至25日,标普500指数连续8个交易日收涨,创下自2004年11月以来的最长连续增长。

  纽约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25日突破1500点的重要心理关口,原因是美国国会两党就债务上限问题谈判获得突破,且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展望后市,多数分析师认为,标普500指数或将窄幅波动,并有望继续上攻。

  波尔卡里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市场大盘并未被苹果股价下跌左右,显示投资者关注的是美国经济的整体走向,而非单个股票。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