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众传媒私有化横生枝节 重回A股尚需了清旧账

2013年01月28日 11:1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国证监会对分众传媒的建议是,针对过去多起收购后又卖还给此前卖主的交易,公司应当考虑将交易价格、日期以及最终出售前声称的损失披露给投资者

  分众传媒私有化之路横生枝节

  重回A股尚需了清旧账 美国证监会对分众传媒的建议是,针对过去多起收购后又卖还给此前卖主的交易,公司应当考虑将交易价格、日期以及最终出售前声称的损失披露给投资者

  重回A股尚需了清旧账

  美国证监会对分众传媒的建议是,针对过去多起收购后又卖还给此前卖主的交易,公司应当考虑将交易价格、日期以及最终出售前声称的损失披露给投资者

  北京时间1月25日消息,分众传媒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对该公司可能“触犯”了美国联邦证券法的问题进行调查,这项调查特别关注其收购和重新出售多家公司的问题,其中包括好耶网络媒体控股有限公司。消息一出,分众传媒股票盘中跳水,跌幅最大时达8%。不过随后该股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并趋于稳定,收盘时报跌3.1%。

  1月18日,分众在一份文件中披露,SEC在2012年3月14日通知分众,已开始针对分众是否触犯联邦证券法规召开了非公开调查。分众传媒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收到通知要启动这项非公开的调查,并要求公司提供过去收购和出售交易的相关文件。同时,分众传媒表示正在配合SEC的调查。

  SEC一般会在阶段性审核公司递交的各类文件期间提出他们的建议,SEC对分众传媒的建议是,针对过去多起收购后又卖还给此前卖主的交易,公司应当考虑将交易价格、日期以及最终出售前声称的损失披露给投资者。

  浑水欲“趁火打劫”

  得知SEC调查消息的几个小时后,浑水立马“推波助澜”,发布报告质疑分众传媒通过此前的收购和出售行为虚增其LCD网络的规模。根据浑水的说法,这些受到关注的事件,主要包括收购好耶网络游戏公司后低价卖出,以及收购东莞丫丫信息科技公司等十多桩交易。

  2007年3月,分众传媒以7000万美元现金和1.55亿美元分众普通股收购好耶,几经波折后,2010年7月分众完全出清好耶股份,以1.24亿美元卖给银湖集团,低于其买入价。SEC认为,这项交易中存在的模式有必要向投资者披露。

  与此同时,浑水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分众传媒此前辩称用来收购东莞丫丫的时候建立的控股公司——在英属维京群岛的Directvantage有限公司,是在该收购完成后4个月才注册的。报告还表示,在澳大利亚对冲基金勃朗特资本创始人约翰?汉普顿的启发下,浑水调查了这些收购后又出售的案件,认为其中大多数都由同一个注册代理人“海外管理公司”经手,太过巧合。

  浑水做空中概股最早始于2010年,“2010年6月份,浑水发布第一份质疑东方纸业的报告,东方纸业是在全美交易所上市的市值稍微小一点的中概,当时还没有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i美股的内容总监钟日昕分析称。截至2012年底,受到做空影响而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的中国企业将近45家。

  分众私有化风波迭起

  浑水与分众的“恩怨”始于2011年年底,就在分众传媒公布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后三天,浑水发文剑指分众传媒存在虚报数据、贱卖股东资产以及内幕交易等三宗罪。而彼时,分众传媒公布的业绩显示,自己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2011年第三季度,分众传媒税前总营收达2.29亿美元,主营业务同比增长53%,创历史新高。在经历了浑水的打击后,公司股价曾大幅下滑,此后有所恢复。

  去年,12月20日,分众传媒宣布已与由凯雷集团带领的投资财团达成每普通股5.50美元的私有化收购要约,公司私有化后仍将由董事长兼CEO江南春控股。这一私有化价格比2012年8月10日分众传媒收盘价格高出17.6%,8月10日后,公司宣布已收到私有化收购要约,并暂停了股票交易。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SEC的调查材料将对正处于私有化“攻坚阶段”的分众传媒产生作用,而私有化报价是否会直接受到负面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此次有化收购要约由凯雷资本集团、方源资本,中信资本,中国光大银行等公司发出,其中也包括分众CEO江南春本人,复星资本作为第二大股东也表示其支持私有化收购。

  分众传媒预计2013年第二季度完成退市交易,收购要约对公司的最大估值为37亿美元。如成功,则将成为中概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案件。

  业内人士认为,多数公司私有化的起因是中概股频遭做空机构狙击,导致股票估值偏低,股东方意欲私有化退市后重组业务,再谋求国内或香港上市。

  “短期来看做空潮对中国公司确实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经过这轮做空和退市潮,很多有问题的中国公司基本都退市了,也起到了过滤和净化的作用,对目前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而言也更有助于投资者挖掘真正优秀的中国公司的价值。”钟日昕表示。见习记者 陈妍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