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天44只基金掌门人生变 “增聘”成第一热词

2013年01月28日 11: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4只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占比最高,为43.18%

  新基金发行市场燃起的火焰在今年持续升温,而基金公司在备足弹药蓄势而发时,为增强人才储备,也开始加大力度培养旗下基金经理,从年初至今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的变更明细中,我们便可窥见一二。

  今年虽仅仅过去16天,但已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4只基金先后46次发布基金经理变动公告,与去年同期的36次相比,环比增长27.78%。其中,变更公告涉及增聘基金经理的数量,占全部发生掌舵人变动公告比例高达86.96%,“增聘”也随即成为今年基金经理变动的关键词。

  某高级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年初基金经理频繁变更,尤其以增聘为主的变更,主要由于有的基金公司,会选择在年初这一时点进行阶段总结,根据基金去年取得的业绩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此外,在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如此火热的环境下,基金公司在积极发新的同时,人才储备方面略显不足,因此,公司也通过增聘基金经理的做法,以老带新培养新人,丰富起自己的人才储备。

  同时,上述人士强调,其实,基金经理持续任职于某一只基金,相比基金经理本身的工作经历而言,对业绩的积极影响作用更为明显。

  股基掌门变动最频繁

  随着新基金的加速发行,今年势必会成为公募基金跨越式增长的里程碑。而基金公司在加速发展公司规模,频发新基的同时,原有人才储备不足的劣势被凸显的更加明显。

  因此,今年基金公司开始着力于旗下人才的加速培养,这从年初至今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的明细便可窥见一二。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证监会公示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短短16个交易日中,已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4只基金先后46次发布基金经理变动公告,与去年同期36次相比,环比增加近三成,为27.78%。

  具体看来,在46次变更基金经理的公告中,有27次为增聘基金经理、13次为增聘及解聘基金经理、还有6次为解聘基金经理。即涉及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在全部发生掌舵人变动公告中,占比高达86.96%。

  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增聘除了基金公司以老带新外,也会使“一拖多”现象更加明显,公司把风格类似的基金交给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如果这名基金经理是业界口碑较好,被投资者认可的老基金经理,则又能起到提升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从开年以来基金经理发生变动的基金类型角度来看,44只发布公告的基金中,19只为股票型基金(其中有9只为指数型基金)、9 只混合型基金、9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5只QDII型基金和1只封闭式基金。

  若从归属公司角度来看,44只基金来自20家基金公司,其中,金元惠理基金今年先后两次为6只基金发布了6则公告,内容却如出一辙,均为增聘其投资副总监晏斌为基金经理。这一举动不仅使该公司成为开年基金经理变动最频繁的公司,也使晏斌迅速成为业界罕有的“一拖六”基金经理。

  除金元比联基金外,今年招商、长盛和信诚等3家公司也均在开年前16个交易日中,先后发布3则旗下基金经理发生变动的公告。

  七成换人基金业绩落后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发现,44只开年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中,33只基金有去年全年业绩可比数据,而令人遗憾的是,其中10只基金在去年取得的回报率,排名同类可比基金前半营,占比仅三成,为30.3%。

  而46则基金经理变动公告中,有增聘内容的40则公告共计涉及基金经理27人,其中,既有证券从业年限刚满3年的新手,也有从业10年以上经验丰富的老将。

  某基金高级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目前基金经理变动较为频繁,首先与今年新发基金市场的趋势性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在基金行业快速扩容的环境下,基金公司也根据自身情况对旗下基金掌门人进行大调整,以做好应对准备。

  其次,年初时,有的基金公司会选择这一时点进行阶段总结,根据基金去年取得的回报率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

  最后,在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如此火热的环境下,基金公司在积极发新的同时,人才储备方面略显不足,因此,也通过增聘基金经理的做法,以老带新,迅速培养人才。

  “其实,基金经理持续任职于某一只基金,相比基金经理本身的工作经历而言,对业绩的积极影响作用更为明显。”上述人士补充道。记者 隋文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