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方宾馆:资产注入或有新内涵 物业价值超市值

2013年03月05日 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日前,东方宾馆发布年报,该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3097万元,同比增长51.26%,并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36元。相对前两年还算不错的成绩单,引发投资者关注。去年4月,大股东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岭南集团)旗下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注入东方宾馆因未及时获得广州市国资委批准宣告流产。此后,大股东消除同业竞争承诺、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3月1日,东方宾馆董秘郑定全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岭南集团资产注入,是继续要做的事情,但目前没有时间表。此前中止重组,是因为程序上的问题,没有得到广州市国资委的批准。”

在《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发布后,旅游酒店类上市公司重新获得资金青睐,其中,首旅股份几个交易日大涨近两成,而东方宾馆走势相对独立,维持底部震荡向上态势。

资产注入新内涵

“去年4月中止重组,有可能是拟注入的花园酒店和中国大酒店估值产生分歧。东方宾馆市值18亿左右,主营业务近年来一直不突出,大股东岭南集团旗下30多家酒店,花园酒店和中国大酒店是相对优质的,但目前业绩也比较一般,即使这两家酒店都注入上市公司东方宾馆,业绩从根本上有所突破也有难度,所以,唯一上市平台东方宾馆将是未来岭南集团旗下旅游资产进一步整合的首选,并且注入的很可能不仅是酒店类,还包括其他旅游资产。”一位广东券商分析师表示。

岭南集团直接持有东方宾馆14.36%的股权,并通过广州市东方酒店集团(下称东方集团)间接持有公司37.19%的股权。据悉,岭南集团是广州市名副其实的“商业航母”, 旗下拥有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和东方宾馆等五星级酒店在内的数十家酒店,构建了以酒店为主体,旅游观光、商贸食品加工、食品物流配送为支撑的产业链格局。

可以作为“新内涵”的佐证是,2012年11月9日,东方宾馆公告称,岭南集团以1.03亿元竞拍取得一块位于南沙的旅馆业用地,因岭南集团曾公开承诺将高档酒店项目资源优先推荐给上市公司,公司将可能获得发展机会。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国资委的思路是,资产合并-业务整合-整体上市三步走,最后很可能将岭南集团优质酒店资产注入,以东方宾馆为平台,实现广州市国资旗下酒店资产整体上市,并且有望发展成为集“酒店、旅行社、景区、会展”为一体的大型旅游集团。

打通旅游产业链条?

将酒店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打造超大型旅游集团,在国内已有先行者:北京首旅集团、上海锦江集团,两者的整合均由地方政府推动。众多券商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广州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加快,岭南集团未来的整合,很可能参照上海和北京的做法。

以首旅集团为例,旗下包罗餐饮管理、旅游服务、汽车服务、商业管理等八大业务板块。2004年,由北京国资委牵头,首都旅游集团、新燕莎控股公司、全聚德集团公司合并重组而成,相继有东来顺集团、古玩城集团加入其中。首旅集团的重组是北京国资委成立以来最大的国有资产重组案例。截至昨日,首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首旅股份总市值约33.3亿元。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岭南集团旗下各企业之间因无实质资产纽带,属松散型的管理,资源整合难度较大。

物业资产重估说法不一

近期,随着珠江实业、广州浪奇、珠江啤酒的土地增值遭到市场炒作,东方宾馆由于市值偏小,其酒店资产价值重估也受到关注。据悉,东方宾馆位于广州一级地段火车站流花路,占地6万㎡,建筑面积12万㎡,有800多间客房。有分析人士认为,若价值重估,保守以1.5万元/平方米计,酒店的重估价值可达18亿元。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则表示,酒店建筑虽然不会单独出售,但根据经验,如果以写字楼价格作为参照,按市场价2.5万/平方米到3万/平方米计算,1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估值大概在30亿至36亿。

合富辉煌房地产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对土地和建筑进行估值,是非常专业的工作,要由专业机构完成。对于流花路一带的楼面单价,他表示,写字楼单价目前手头没有数据,但最近看到流花路附近新住宅楼盘3万多1平方米。

郑定全表示,流花路6万平方米的地绝大部分属于上市公司,少部分是租用大股东东方集团的。但他表示,土地的估值意义不大,酒店不能纯粹按照房地产的估值来算。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