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短期债基“逆生长” 8只债基掠走170.53亿份

2013年03月05日 10:0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料漫画 / 春成

  疯狂了整个2012年的债基仍然不消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发行并成立的基金共计37只,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行8只,募集170.53亿份。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份额,均超过偏股型基金。尽管从2012年12月初至今,股市有超过16%的涨幅。“2013年不是债基的大年”。尽管一些基金经理对债基走势的看法很“谦虚”,但推荐债券产品一点不含糊,中短期限、中低等级信用债以及长期限有票息保护的信用债品种值得关注。

  市场:债市交投仍活跃

  信用债、可转债近期的小牛行情使得债市交投异常活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发行并成立的基金共计37只,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行8只,募集170.53亿份,而同期投资A股市场的偏股型基金规模发行7只,但募集规模仅有74.76亿份。

  可转债基金方面,目前市场上仅有10只,包括中海基金、民生加银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纷纷着手布局此类产品。正在发行中的中海可转换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其源表示,可转债在经历了2012年的调整后,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性底部区域。兼具债性和股性双重属性的可转债,能够兼顾股债投资机会,顺势应对市场转换。

  周其源称,中海可转债在股票投资中,将优先选择盈利增长稳定、过去两年连续分红且股息收益率排名居前的红利股票、传统可转换债券对应的标的股票以及可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发行人发行的股票,由于上述红利股票的波动性一般相对较低,从而有利于在股票投资上创造较为稳定回报。在可转债投资方面,当某一可转债价格被高估时,基金可投资该转债对应的标的股票和债券,通过低成本复制的方式能够获得更为合理的买入价格,从而更有利于基金获利。

  现象:短期债基“逆生长”

  另外,春节过后,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率不降反升,平均年化收益率从2月18日的3.71%提升至2月22日的4.26%,走出了与其他类型短期理财产品相反的收益线图。其中,个别高收益的短期理财债基成为拉高该类产品平均收益的主力,以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理财14天和南方理财60天为例,两只产品节后以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维持在4%以上,理财60天B近期最高收益更是冲破9%,年内收益双双居于同类前列。数据显示,南方理财60天B类份额年化收益率在2月20日突破8%之后,21日、22日和24日的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了9.253%、9.238%和9.197%;南方理财14天同样表现突出,20日以来B类份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22日的年化收益率超过6%。

  南方理财14天和南方理财60天基金经理夏晨曦对记者表示,通过对货币政策及资金面中短期变化的研判,一季度货币市场利率存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尽管受到春节因素的扰动,但资金利率的波动不会太大。为保证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在操作上,整体上宜采取高久期、高仓位的配置策略,并在结构上向中等资质的短融产品适当倾斜。

  后市:债市投资价值依然

  曾经被认为收益较低的纯债基金在投资长跑中表现出惊人的耐力。根据银河证券的数据,长期标准债基已连续8年实现了整体正收益。已于昨日开始发行的诺安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以封闭运作和定期开放相结合的方式运作,将每三年开放一次,供投资者在开放日内申购赎回。

  较之国债、银行定存,就目前来看,三年期国债年利率为4.76%,三年期银行定存利率 4.25%,而市面上已有的三年期纯债基金的收益率在6%~8%。这将为三年后将有大额支出的投资者提供帮助。比如三年后将面临孩子升学压力的家长、3年后即将退休、收入将明显下降的投资者,较低风险、较高收益的债券基金都为他3年后的生活提供 “正能量”。

  对于债市的未来,诺安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汪洋非常乐观,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将继续呈温和复苏态势,中长期来看,受制于人口红利消失、资源环境约束等多重因素,中国经济将处于转型期,其增长将呈稳步下台阶态势,其通胀水平也将长期处于相对温和的水平。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整体环境较为温和,稳定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信用债的长期投资。

  相关链接

  股市大跌拖累指基

  债基则现小幅上涨

  受楼市新政影响,A股市场昨天震荡下挫,地产股重挫。沪基指跌幅超4%,场内基金普跌,指数型基金(杠杆指基及ETF)跌幅最大。

  沪基指报收3979.77点,下跌4.10%;深基指报收4706.84点,下跌3.42%;股指方面,沪综指报2273.40点,下跌3.65%;深成指报收9139.75点,下跌5.29%。相反,部分稳健类份额及杠杆债基则小幅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过去5年里,股基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22%,而债券基金却以4.19%的正回报成为长跑健将。进入2013年,债基势头不减,仍凯歌高奏。其中,浦银安盛旗下两债基以领跑全市场之势尽显强者风范。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月28日,浦银增利收益率为6.95%,另一只浦银收益债基收益率为8.63%,均在同类基金产品中位列首位。

  对于2013年的经济走势,浦银安盛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薛铮表示,目前经济多个领先指标都触底反弹,从我们监测的指标来看,趋势较为稳定,经济中期较为看好;当前通胀压力较小,预计真正通胀压力的到来可能会延迟到四季度甚至是明年。此外,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大策略,以及金融机构要减少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这一大方向,都可能为债券市场带来政策红利,未来可转债和信用债将面临较好的波段投资机会。

  综合《国际金融报》《证券时报》《羊城晚报》《新快报》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