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民吐槽:股市涨如蜗牛 跌似跳水

2013年03月05日 10:2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跑了!这不是人玩的!”“十年股市归零,忘了我吧……”昨天股市收盘后,股吧里留下的全是股民们的哀叹。

  “楼市调皮,股市挨打”效应昨天再次上演。上周末,针对房地产调控的新国五条出台,再度引发股市近年来罕见的大跌。昨天沪指一度暴跌100点,跌停的非ST个股一度逾百个。最终沪指暴跌3.65%,创2011年8月8日以来最大跌幅,成交量大幅放大。

  跌似跳水涨如蜗牛 散户被跌晕了头

  在A股历史上,一次次的房地产调控屡屡成为制造A股调整的动因。如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出台新政,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第三套住房贷款。2010年4月19日 沪指暴跌4.79%失守3000点,其中,地产板块跌8%,居跌幅榜首位,25只个股跌停。

  昨天A股的表现如出一辙:房地产、水泥板块重挫近8%,建材、煤炭、金融等权重板块也成为两市大跌的主力军。其中房地产板块包括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四大龙头在内,共有49只非ST股跌停。

  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显示,昨天共有35.4亿主力资金从房地产板块出逃,银行板块也有34亿资金出逃,另外还有机械、券商信托、煤炭、有色、水泥建材、工程建设等8个行业资金净流出均超过10亿。可以说,在恐慌心理影响下,主力资金正从各个行业夺路狂奔。

  最悲惨的要数众多中小散户。“我手头上的两只股票,涨起来比蜗牛还慢,跌起来几天功夫就跌光了!”股民朱丽娟诉苦道。3个多月前,她买了西藏矿业,眼看其他股票都在疯涨,可这只股就像老牛拉破车,总是慢腾腾地涨。有时看它涨起来了,以为行情要启动了,又赶紧追涨买入,结果又被套牢。“几个月下来,这只股票我不但没赚到钱,20多万元本金反而亏了4万元,这还不算以前亏的钱。”

  股民张凯年前还在为割肉金融街还懊悔不迭,昨天则庆幸不已:“上次亏了2万多割肉出局,如果捂到现在,估计要亏3万多了。”

  中信证券(浙江)杭州朝晖路营业部大户顾东华现在仓位只有四成,但他手头上的3只股票,有的已持有几年时间,到现在都还没解套。“最不争气是建设银行,其他银行股都翻倍了,它还只涨了一成多。2月份以来,把前面两个月的涨幅差不多都跌掉了,到现在还亏2元多一股。”

  一位网友诉苦道:“24元买了大同煤业10000股,抱到现在,亏得俺晕头转向,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昨天大同煤业大跌6.56%,收盘价8.97元。

  分析师:急跌未必是坏事

  在新浪财经所做的投资者调查中,有49.3%的网友认为A股还会继续下跌,46.8%的投资者目前满仓操作,48.6%的投资者选择继续观望,只有29.3%的投资者选择继续加仓。这说明,经过昨日大跌后,投资者的心态已经趋于谨慎。

  对于昨天的大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市场下跌其实是受到地产股暴跌的影响,应该冷静客观看待。这次地产调控政策本质上是以稳定为主,过度恐慌不太可取。

  市场分析师曹卫东认为,因消息面造成恐慌致盘面风险有所增大,但沪指60日均线支撑力度较大,如果银行股不出现较大的补跌,则本轮调整已近尾声。

  大摩投资称从政策内容来看,这次的调控政策主要针对投机性的二手房市场,而且投机性住房遭到打击会导致大量资金从楼市中流出转而流向其他市场,会给像A股这样的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流动性溢出效应。所以昨天市场的表现明显放大了政策的影响,未来市场出现修复性上涨的概率较大。

  另外,股市观察员老艾认为,本轮急跌是一次绝佳的买入机会。从点位上讲,这次调整的极限点位在2200点,而对于个股来说,如果有30%左右的回调,将是买入的大好机会。包括前期强势的银行股,将迎来二次买入机会。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急跌慢涨是牛市的明显特征,从这个角度来看,政策利空引发的暴跌应是产生新机会的过程。

  不过,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从长期看,严格征收所得税将大幅提高地产交易成本,不仅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也会增加改善住房成本,从而抑制改善性住房需求。地产投资不容乐观,周期性行业的反弹逻辑破灭。

  重仓地产

  基金蒸发超70亿

  受楼市调控加码影响,昨天49只地产股封上跌停,地产板重挫逾7%。去年基金四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中欧小盘为持有地产股只数最多的基金,为8只,昨天净值损失6.59%。另有富安达优势、工银价值等7只基金持有的地产股达到5只之多。

  从基金持有的市值来看,则以深100ETF、工银价值等持有的市值最大,有6只基金持有地产股最新市值达到10亿元以上,市值缩水近两个亿。昨天表现最差的是银华鑫利,跌幅为8.41%。地产股暴跌,导致基金市值蒸发超过70亿元。 记者 王燕平

  全景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