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银行转融券融出个股增加

2013年03月05日 15: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新“国五条”调控细则出台利空影响,周一沪深两市大盘大幅低开。“招保万金”全线跌停。上海长信投资研究员徐金尧认为,昨日地产股杀跌系错杀,甚至产业链上的板块个股都有被错杀可能。

  而矩惠地产基金高级顾问马磊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调控细则对二手房销售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加之未来对限购区域的扩大,两者叠加起来对地产显示调控将更加严厉。上海英都投资分析师白宏也表示,地产股受此利空影响短期内将面临回调压力。

  由于转融券试点已启动,标的证券也涉及到地产和银行股,因此记者对相关数据也进行了统计,注意到昨日(3月4日)涉及的地产和银行股转融券融出个股数量均较上周五有增加。

  水泥建材股或借城镇化反弹

  昨日A股受地产板块拖累出现大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数位对房地产市场有专业研究的人士。矩惠地产基金高级顾问马磊认为,此次调控主要在于压制地产炒作,因此对房价的打压还需从两方面来认识:第一,对于存在刚性需求的中心城市,未来房价表现或依然非常坚挺;但对于投机性的房地产需求,则将受到较大压力。

  3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报告认为,地产行业总体走势将表现为,短期价格上行势头或被抑制,供求关系有所转变,开发企业需要降低预期,平价推盘;城市将出现分化:重点一二线城市受供应有限、政策趋紧影响,成交量上升有限;其他城市若价格平稳,成交量有望增长,但总体供过于求的压力不减。

  上海长信投资研究员徐金尧认为,本次新“国五条”调控细则利空是从严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导致昨日地产板块全线大跌。

  同时,市场可能因此对资本利得税出台有所预期,这使地产行业和地产板块个股都具备了一种金融属性。因此,地产股的下跌承载了两种利空的集中释放。

  然而,徐金尧认为,若地产股此后还有进一步杀跌,或许是短线建仓机会,因为如果市场逐渐企稳,地产股将率先反弹。而对于龙头地产股的中长线投资者,操作上完全可忽略此次调控细则的负面影响。

  在个股选择上,徐金尧认为,当前沪市单边成交额已在1400亿元之上,支持权重股率先反弹,而如果大盘成交量萎缩,则小盘地产股或将有表现。

  而对于地产产业链上的个股,徐金尧称,只要市场企稳,虽然短期利空比较大,但相关个股中期问题并不大。此次新“国五条”调控细则并未涉及开发商,因此针对二手房的调控对下游行业需求影响并不大,尤其是水泥、建材行业,若后续“两会”出台有关新型城镇化的相关政策,这些板块恢复起来还是比较快的。另外还可关注被错杀的有业绩支撑的个股。

  银行股转融券融出增4只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出现大跌时,做空一方的力量往往会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虽然新“国五条”调控细则出台是此次地产股大跌的直接原因,但做空苗头在此前已有显现。

  记者注意到,早在本次地产调控加码出台前,地产股的融券交易就日渐活跃。

  其中,地产股龙头万科A(000002,收盘价10.84元)最具典型意义。从2月20日开始,万科A的融券余量稳步上升,截至3月1日(上周五),已经从598.52万股上升至886.76万股,折合1.07亿元,其中,特别是在2月27日、28日,当时正值转融券业务试点启动的敏感时期,万科A上述两日分别发生817.81万股和797.51万股的融券卖出。3月1日,在新“国五条”调控细则公布之前,万科A的融券卖出反而缩量至229.02万股。然而,当日万科A融券余额在该股融资融券余额中占比为15.60%,远高于市场平均2.22%的水平。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与万科A此前情况类似,都在同一阶段出现融券余量、余额逐渐上升的过程,只是不如万科那么突出——3月1日,保利地产融券余额为0.42亿元,占其两融余额的3.61%;招商地产融券余额为0.21亿元,占其两融余额的4.22%。

  此外,转融券试点中所包含的地产股共有6只,除“招保万金”外,还有华侨城A(000069,收盘价5.85元)和金融街(000402,收盘价6.01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了3月1日和4日的转融券数据,注意到一个现象:3月1日,万科A、华侨城A均出现转融券融出;3月4日上述两个股仍被转融券融出,但当日被融出的地产股还增加了金融街。

  同时,3月1日出现转融券融出的银行股数量仅有5只,分别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3月4日被融出的银行股除上述5只外,还增加了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每经记者 宋思艰 实习记者 涂颖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