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第一代股神坐拥豪宅 还要找工作

2013年03月06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都混成股神了为何还要找工作

取得财物自由的人生海阔天空,部分职场人士想必抱着这样的幻想。

都混成股神了为何还要找工作

要攒够多少财富才能取得财物自由?

不少奔波职场的朋友,心中都曾幻想尽快取得财务上的自由,以此换取空间上、行动上的自由,今天去马尔代夫冲冲浪,明天去阿尔卑斯爬爬山,想行则行,欲止则止,一切行动都可以跟着感觉走。而如今,职场的不少朋友,包括老刘我在内,都是一切感觉跟着行动走。

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职场人,靠薪水来提前取得以上自由,傻子都知道不行,得靠在资本市场上搏杀。而在资本市场短时间换取巨额财富,谈何容易?

虽然不容易,但这样的成功人士确实也有。手里有令普通职场人艳羡的财富,不用工作也不愁生存,那么,他们真的就完全在马尔代夫冲浪,在阿尔卑斯爬山吗?

文/刘黎平

案例:

抱着财富享受休闲 两三年后又想回职场

李先生今年四十多岁,正值壮年,但是,按照他的财富而论,他可以提前退休了,他自己也是这样设计人生的。

他是新中国第一代股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还是某事业单位员工的他,借钱杀入股市,也交过学费,也吃过教训,结果大亏,弄得他的财物和家庭都差点破产。然而,李先生在资本市场越杀越猛,一转身再度进入。

上世纪末赚第一桶金

终于,在1999年的牛市当中,他踏准了节拍,赚得了第一桶金。大亏大赚的经历,将他历练成“股市之狐”,能比较准确地判断行情。

李先生在2001年的大熊市当中,他凭借老辣的手法,避免了损失,然后一路操作到2005年,他在股市上赚取的财富更上一层楼。有不少股民在熊市亏,在牛市也亏,所谓涨了指数不涨收益,李先生却能熊市也赚,牛市更赚,每次都能取得超越指数的收益。

到2005年,李先生已经储备足了过休闲人生的资金。具体数额当然没有透露,但手头有豪宅,当然,不用按揭;还有两台不错的小车。还有一些股票和理财产品,资本保值没大问题。

李先生到了一种天高云淡、行止自如的人生境界,于是,他辞职了,他按照自己的设计去过休闲人生,从2005年到2008年,他什么工作也没做,一直处于休闲状态。

不少职场人寻求的不是职场过程,而是职场终点。然而,就好像泡澡是一种享受,但是泡得久了,水也凉了,皮肤也起皱了。李先生在休闲人生的“大澡盆”里泡了两三年,忽然觉得空虚,疲乏,无聊,“不做老大好久了”的寂寥感涌上心头,于是,他决定还是找一份工作。

再回职场,还是做回老本行,他有过在证券市场做营业部老总的经历,而且虽然离开职场两三年,但人脉始终在那里,虽然不增,但至少没减,王者归来,还是挺受欢迎的,他很顺利地当了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资部总管。待遇还不错,年薪五十多万元,公司配车。

然而,虽然不再感到无聊,却感觉不自在了。

再回职场已不适应

首先,不能乱讲话,过去可以随意在外面上上课,传授资本市场知识和炒股心得,如今,身处敏感位置,不能随意在外面传经布道了,否则就会涉嫌泄露市场机密。接着,替人工作毕竟不是替自己赚钱,过去是赚自己的钱,让别人去说吧;如今工作做得太突出,或者会招人妒忌。

还有一件尴尬事,他每天坐公司配给的车去上班,同事会笑话:“股神,你赚那么多钱还坐公司的车啊?”

为了避嫌疑,就坐自己的车,结果有一天早上,他和老板同时到达公司,两人的车很显眼地停一块,结果,他的那辆“高富帅”车一下就把老板的车比下去了,老板酸酸地一笑。那笑容,让他有点不安。他在股市上的智慧在人事上,似乎不太够用。

再度回到职场,浑身不自在,然而,李先生还是愿意在这样的职场待着,不愿意再过冲浪爬山的休闲人生,为什么?

惊醒:

离开的风险比加入的风险更高

大多数职场人追求的就是李先生这种财务境界,万一待得不爽,可以洒脱地去过休闲人生。然而,李先生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为什么还要坐在一大堆尴尬上不走呢?

李先生说,他是靠资本市场积累财富的,他很怕他如果太长时间离开这个市场,或者说这个战场,到时候就会对其陌生。对于一个炒股人来说,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对市场陌生。因此,他待在证券公司投资者总管的位置上,至少还能天天看着市场,保持眼熟的境界。

“我是歌手”的职场心态

这让我想起最近股神巴菲特致股东的一封信,他在信里说:“与加入游戏的风险相比,离开游戏的风险更高。”在职场上,最大的风险就是离开。导致李先生回到职场的不是无聊感,而是危机感。由此可见,处在巅峰状态的职场人,未必就是最有安全感的一群人,他们照样有职场危机感。李先生的故事让我想到最近一个很热的电视节目:“我是歌手。”这个节目,我只零星看过,但有一个镜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天后级歌手辛晓琪在去赛场的路上喃喃自语:“去还是不去呢?我难道是这么一个没有勇气的人?”然而,她还是来到了赛场,同时,“北方狼”齐秦那满脸紧张的神态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像辛晓琪、齐秦这样巅峰级别的高手,有固定的粉丝群,有足够的财富,生活已经到了很随意的地步。为什么他们也要回到这可能让自己出乖丢丑的职场呢?我想,还是危机感使然。自己坐在天王天后的位子上,时间久了,可能会对职场生态陌生,到时候天下易主,你还懵懂不知。所以,巅峰级歌手还是乐意以新人的姿态积极介入职场,增强自己的职场生命力。

所以,我们普通职场人所谓赚足财富,就一蹴而就到休闲人生的境界,恐怕不太现实。

感悟:

人生境界不能止于财物自由

我由此有个感悟:李先生重回职场,还不光是危机感使然,李先生可能没有意识到,他的职场人生已经趋向升华的地步。再回江湖,他不像《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所说:“我今天回来是要夺回我应该有的一切。”而是一种要做事业的冲动,一种要开心玩市场游戏的欲望。

使命感最高

例如巴菲特,他自己所赚取的财富,根本可以让他舒舒服服过几辈子,然而,他没有退出江湖,哪怕抱着重恙,哪怕冒着被人嘲笑投资大失水准的风险,他也还要继续工作,不是无聊使然,不是危机感使然,而是使命感使然。他离开,会很休闲,但是他的理念得不到施展,所以他深有感触地说:“与加入游戏的风险相比,离开游戏的风险更高。”不能施展抱负,也是一种风险。

中国资本市场的传奇人物王亚伟、江作良等,若论生存的财富,应该已经绰绰有余,为什么这些离开公募,继续做私募,可能是因为使命感使然,他们自己打造成熟的理念不只是用在自己身上,也要运用在资本市场上,实现自己的一种抱负,而私募更有可能让他们施展手脚。例如一位颇有名气的基金经理说:他最大的乐趣不在于在市场上赚多少钱,而是在替客户操作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心仪的量化增长模式一次次地应验,同时,他可以不断地修正提高这套量化增长模式,像科学家做实验那般有兴趣。

因此,争取财物自由不是职场人生的最高境界,人的自由有健康自由、人身自由、财富自由,而比这个更高的是精神自由,而精神自由在于它对社会的介入和参与。愿以此与广大职场朋友共勉。

处于职场进行时态的你,有什么职场故事,有什么职场经验,或者职场心情,都可以把它们投进这个邮箱:liubeiwozu@yahoo.com.cn。或者写信到以下地址: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社副刊部 刘黎平收,我们来帮您诉说。

同时,由于本版专家资源有限,有些读者的来信不能及时回复,敬请见谅。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