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鄂情董事长高调举牌三特索道“毒丸”狙击

2013年03月06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杨佳 绘

  因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14.64%,主营客运索道业务的三特索道公司,日前被湘鄂情董事长孟凯举牌。孟凯高调宣称,看好三特索道的主业发展,并表示要力争成为三特索道的第一大股东。对于孟凯的这一说法,市场人士并不相信,认为孟凯很可能是在进行股票炒作。

  就在孟凯举牌三特索道之时,三特索道日前抛出定增方案,拟以13.99元/股向二股东当代科技、六股东恒健通和公司高管发行共计3000万股,募集4.2亿元。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三特索道此时抛出定增方案的目的,是为了以“毒丸”计划狙击孟凯举牌,不让控制权易主。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孟凯谋求三特索道控制权?

  今年1月份以来,此前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平平的三特索道,股价开始出现异动。进入二月份,三特索道股价更是加速上涨。在没有什么利好的情况下,股价却节节攀升。这引发了三特索道公司的关注。经过申请调阅股东文件,三特索道发现,导致股价异常上涨的原因,是因为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在二级市场大量买入三特索道的股票。

  根据孟凯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的详细交易数据,2月5日、6日和7日三个交易日,孟凯累计买入三特索道502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4.18%,加上此前和此后购买的一些股票,孟凯共耗资1.01亿元,买入三特索道603.9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03%,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并达到举牌红线。

  在成为三特索道的第二大股东之后,孟凯公开声称增持目的是看好三特索道未来的发展潜力,并有意通过增持成为三特索道的第一大股东,此后的12个月后,其并不排除继续增持三特索道的可能性。资料显示,三特索道的第一大股东,是武汉东湖新计划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其持股比例为14.64%。

  为了增持三特索道,自1月中旬以来,孟凯已经大幅减持所持有的湘鄂情股票。交易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孟凯控股的深圳市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000万股湘鄂情股票,减持均价为9.21元/股,套现9210万元。此外,孟凯还将其持有的3478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孟凯有意做三特索道第一大股东的说法,让很多市场人士存疑。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张先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想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成为大股东,最好的方式就是低调低调再低调,这样才能以尽可能低的代价买到尽可能多的股权。“目前孟凯只持有5%左右的股权,如果要成为第一大股东,必须再增持10%左右的股权。孟凯这么早就亮出‘争做第一大股东’的底牌,势必引发二级市场上的筹码争夺战,并大幅拉高股价,这就意味着孟凯将投入更多资金来搜集筹码。这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孟凯也表示,未来面临股价波动风险以及资金压力,将通过个人积蓄或联合一致行动人进行增持,但能否筹措足额的增持资金存在不确定性。二级市场上,3月4日,短暂停牌的三特索道正式复牌,开盘即封涨停,报收于每股19.17元。

  三特索道打响股权保卫战

  由于第一大股东仅持有14.64%的股权,加上公司盘子小,这使得三特索道很容易成为第三方举牌的对象。这也是孟凯瞄准三特索道的原因所在。

  在觉察到孟凯的举牌动作之后,三特索道大股东和高管立即采取了行动。2月19日,春节后仅过了一个交易日,公司即申请停牌,筹划定向增发事宜。2月25日晚间,三特索道公布增发预案,拟向拟向关联法人股东武汉当代科技、武汉恒健通科技等定向发行3000万股,募资约4.2亿元用于三个景区项目的建设以及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等,包括公司总裁刘丹军在内的7名公司高管也将参与此次定增。武汉当代科技、武汉恒健通科技此前分别持有三特索道4.85%、2.77%股权,定增实施后,二者持股比例将上升到10.55%、8.88%。不过,两家股东均表示未来12个月内,没有继续增持三特索道股票的计划。

  公告称,此次增发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增发前公司控股股东东湖开发区总公司持有公司1756.33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4.64%。增发完成后,东湖开发区总公司持股比例为11.71%,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

  需要指出的是,武汉当代科技、武汉恒健通科技两家公司都与东湖开发区总公司有渊源,与后者成为一致行动人的可能性很大,加上参与定增的7名公司董事及高管,使得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30%左右。这就使得孟凯掌控三特索道的难度空前加大。

  三特索道公司董事兼总裁刘丹军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他在内,这7名公司董事或高管在公司长期任职。“这20多年里,我们把一个民营小企业发展成一个市值2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倾注了很多心血,也对公司的价值有深度的认同。”这番表白的弦外之音就是,公司高管会全力捍卫公司股权,孟凯要控制三特索道并非易事。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