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菲特跌出福布斯富豪榜前三

2013年03月06日 10: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日晚间,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3年度全球富豪榜,与不久前的胡润榜一样,荣登榜首的也是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至此,他已连续4年成为福布斯全球首富。同时,股神巴菲特被挤出了福布斯榜的前三甲,这也是巴菲特自2000年以来首次无缘福布斯榜前三名。

  □看点

  上榜富豪人数创新高

  福布斯榜的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今年登上榜单的富豪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426人,比去年增加了200人。全部上榜富豪的总净资产达5.4万亿美元,高于去年的4.6万亿美元,上榜富豪的平均资产也从去年的37亿美元增至38亿美元。另外,今年的榜单中共有210位富豪是从未登上过福布斯榜的新面孔,同时有60位去年的上榜者与榜单失之交臂,还有些富豪因去世或将财富分给家人未能入选。

  从上榜者的地区分布来看,美国最多,有442位,亚太地区以386人紧随其后,欧洲则有366人上榜。不包括美国在内的美洲国家有129人上榜,中东及非洲则有103人上榜。

  另外,在今年的榜单上,共有138位女性富豪,较去年增加了34位。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是排名第九的利利安·贝滕科特,这位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的拥有者净资产高达300亿美元。

  股神巴菲特跌出前三

  近几年,不管是福布斯榜还是胡润榜,全球富豪前三甲始终都是由卡洛斯·斯利姆、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三人轮流坐庄。不过在今年,这一格局被Zara的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打破。在两份榜单上,阿曼西奥·奥特加都跃居第三位。

  在全球首富的排名上,福布斯榜和胡润榜一样,都是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他已连续4年蝉联福布斯全球首富。但在福布斯榜上,比尔·盖茨保住了第二把交椅,股神沃伦·巴菲特则从去年的第三跌到了第四位,这也是2000年以来巴菲特首次被挤出福布斯榜前三位;而在胡润榜上,跌出前三的是比尔·盖茨,巴菲特则从去年的第三位升到了第二位。

  前不久,巴菲特在2013年度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公开信中,开篇便承认2012年是个“歉收年”。

  宗庆后领跑内地富豪

  中国的上榜富豪人数为122人,数量仅次于美国。在华人富豪中,李嘉诚继续雄踞首位,他以310亿美元的财富居于榜单的第八位,同时也是所有亚洲富豪中排名最高的。在中国内地的上榜富豪当中,排名最高的依然是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他以116亿美元的财富排在榜单的第86位。

  零售行业是富豪沃土

  福布斯方面表示,分析上榜者的所属行业可以看出,零售(包括电子商务中的零售)是第一大造富行业,不仅产生了最多的亿万富豪,而且这些富豪们的财富总值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包括位居第二位的房地产行业。在电商崛起的背景下,可以预计零售业这一全球最大造富领域还将会上演无数的财富故事,尤其是在中国。

  福布斯杂志中文版、福布斯中文网总编辑周健工表示,正如历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华人富豪榜、中国富豪榜等所显示的,房地产在亚洲、华人圈以及中国都是最大的造富领域,但放到全球视野来看,它远远不及零售业,而且在美国和欧洲这些发达的经济体,房地产已经几乎不再是创业与创富的主要领域了。

  □榜单之最

  个人财富增加最多的富豪阿曼西奥·奥特加(财富增加195亿美元)

  个人财富缩水最多的富豪埃克·巴蒂斯塔(巴西EBX集团创始人,财富减少194亿美元,排名从2012年度的第七跌至第100位)

  最年轻的亿万富豪达斯汀·莫斯科维茨(Facebook元老之一,28岁)

  最年长的亿万富豪大卫·洛克菲勒(曼哈顿银行执行委员会主席,97岁)

  子女最多的亿万富豪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苏莱曼·拉吉哈(93岁,有23名子女)

  □富豪与品牌

  福布斯榜上的很多名字看起来很陌生,但他们拥有的品牌则让人耳熟能详:

  伯纳德·阿诺特路易威登集团掌舵人,拥有路易·威登、迪奥、宝格丽、马克·雅格布斯、纪梵希等时尚品牌;

  斯蒂芬·佩尔森拥有H&M品牌;

  利利安·贝滕科特欧莱雅集团继承人,拥有美宝莲、卡尼尔、兰蔻、赫莲娜、碧欧泉、薇姿和理肤泉等品牌;

  米歇尔·费列罗旗下品牌包括能多益巧克力酱、费列罗金莎榛果巧克力等;

  玛氏三兄妹旗下品牌包括德芙、士力架、彩虹糖、绿箭、益达口香糖;

  缪西娅·普拉达普拉达品牌的拥有者;

  约翰娜·科万特宝马品牌的拥有者;

  柳井正创立了优衣库品牌。

  记者古晓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