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菲特继续看好股市 宽松货币政策是股指上涨动力

2013年03月06日 19: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美股道琼斯指数盘中和收盘同创历史新高,"股神"巴菲特继续看好股市,认定股票是最好的投资。专家认为和企业盈利相比,货币刺激政策才是股票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股道琼斯指数盘中和收盘同创历史新高,"股神"巴菲特继续看好股市,认定股票是最好的投资。

在美联储货币刺激政策与企业盈利迅速增长的推动下,美股完全收复2007年来的跌幅。媒体用"见证奇迹的时刻"来形容美股的火爆局面。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25点,报14,253点,涨幅为0.89%;盘中道指最高上涨至14,286.37点。从年初至今,道指已经上涨了9%。在2007年,道指处在此点位时,美国经济改变了发展方向,股市到顶之后掉下悬崖,2009年到达最低点,上涨4年之后,挽回了金融危机中蒙受的跌幅。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的货币刺激政策与企业盈利的增长为股市复苏提供了动力。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带来评论。

柳瑾:在货币刺激政策和企业的盈利这两个重要推动影响因素里,其实企业的盈利是个次要的因素,最核心的是货币政策的措施。

仔细观察一下道指的盘面,这段时间上涨幅度最强劲的是26日、27日,还有昨天(3月5日)。26日、27日对应的其实就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议会做证词时,提出完全没有必要退出QE,而且继续量化宽松是对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一种有力保证。随后道指很快恢复了一个横盘整理甚至下跌的态势,马上开始突破上涨。

紧接着到了昨天,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发表讲话,提出了和伯南克相同的观点,认为应该量化宽松是继续下去。从这些事实来看,整个美国无论从经济的层面还是金融的层面来讲,量化宽松才是推动美国股市或者整个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尽管美股狂飙,但是本周一,股神巴菲特在接受采访中说,他依然看好当前股市。此外,巴菲特还特意表示,他会非常关注央行的加息信号。

柳瑾:他之所以说关注央行的加息信号,核心是他看到美国上涨的因素并不是因为业绩的增长而是央行的货币政策。

首先他这句话本身证明了这一点,为什么看好当前的股市呢?从他的这个判断里讲,美国长期或者至少2013年之内是不会退出量化宽松的,所以巴菲特一直在说他依然看好当前的股市。

只要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股市就依然有戏。

柳瑾:他所谓的央行的加息信号,其实就是退出量化宽松的一个转折性的标志,只要没有这个转折性的标志出现,他就会认为股市还会一直上涨。

除了道指创新高之外,受到周一道指收于历史第二高收盘价的推动,周二海外市场普遍攀升,欧洲股市收高1.8%,创下4年零9个月以来新高。亚洲股市也涨声一片--尤其是周一暴跌的中国股市吸引了投资者。今天的亚太市场也是上涨报收。全球股市似乎处在一种"乐观情绪"的包围之中。

柳瑾:不一定是一个乐观的情绪,更重要的应该是对全球主要央行和主要经济体继续量化宽松的预期。也就是说在这个预期作为下,全球的股市不管是泡沫也好,是真正的复苏也好,都会持续的上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欧美的股市更多的是在美国股市的带动下上涨的。

亚洲的股市则是由日本股市推动的。安倍晋三政府上台以来,推行强力的量化宽松政策,尤其是新任的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台以后更明确的提出两年之内一定要达到2%的通胀目标,强力抗通缩唯一的方法就是继续量化宽松,继续带动整个以日经为首的亚洲股市持续上涨。

4年多的时间,不仅道指从低点到高点发生了巨变,纵观整个美国,多项经济数据也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一家网站比较了彼一时此一时的宏观、微观经济以及市场变动情况:美国油价:彼时2.75美元,此时3.73美元。美国失业者:彼时670万,此时1320万。有评论说,道指五年后再创新高,美国却已今不如昔。

柳瑾:我不太赞同,这个网站关注的一个是油价一个是失业者,可以看出它主要反映了美国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切身感受。

美国的油价和美国的失业,相对整个的市场来说变动并不是很大,国际油价从2008年到2013年,经历了2008年大幅的暴涨暴跌的过程。现在来看,美国的油价变动的幅度并不大。

另外,从整个通胀来看,通胀既包括油价也包括食品价格和住房价格,除了美国的这个油价以外,食品和住房的价格其实都不高,包括很多国内赴美旅游的游客都?反映美国的物价很便宜。从失业角度来看,整体的非农就业数据情况和美国失业率的情况,其实比2008年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大幅减缓。

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失业率是接近10%的,而10%的失业率其实是只有在美国1929、1933美国经济大萧条时候才出现过,而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大概是7%点几。也就是说美联储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助推了股指,也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改善了美国的经济。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