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天地半数混凝土产能受创 或波及中航地产项目

2013年03月18日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5日晚8时,深圳妈湾砂场门口尘土飞扬,进出装运海砂的24轮大卡车首尾相接,每分钟超过10辆。仅仅一天之后,深圳市住建局对31家违法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站点)开出重磅罚单。这里的繁忙景象烟消云散,难得看见一辆运砂大卡车进出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深圳妈湾砂场存在已久,不少施工单位使用不合格海砂建楼几乎是公开的秘密。某些去年就被深圳住建局撤回资质证书的混凝土生产企业一直在生产,甚至在该局发起排查风暴的第二天晚上,一些企业还在“顶风作案”。

  海边运来“河砂”

  14日,媒体报道深圳出现居民楼房楼板开裂、墙体裂缝等问题,每逢雨天渗水不已,原因是建设时使用大量海砂。海砂中超标的氯离子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

  该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深圳市住建局当天组织200多人分成50个小组排查全市混凝土生产企业。该局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92个站的样品抽检合格率高达90.3%,不合格率为9.7%。不合格样品涉及搅拌站15家。这15家不合格搅拌站的名单并未公布。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将对其采取进一步措施,对媒体曝光的四家搅拌站和涉嫌流入不合格建筑用砂的三个项目责令停业和停工整顿。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海砂并非完全不能用于建筑,前提是必须经过淡水洗砂且达一定标准,而非海水洗砂。事实上,很多流入深圳建材市场的海砂并未经过淡化处理,导致混凝土氯离子超标,达不到规定要求。此前媒体曝光的海砂流出地妈湾砂场就存在此类问题,砂厂工人称就是用海水洗砂。

  15日晚8时至10时,尽管深圳市住建局已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表示将处罚违法企业,但来这里运砂的大卡车仍络绎不绝。中国证券报记者决定驱车跟随一辆运砂车探探海砂去向。这辆运砂车最终驶进深天地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远东混凝土分公司(原名为深圳天地远东混凝土有限公司,深圳市住建局的处理决定中使用原名)的搅拌站。在夜色掩映下,这座大型混凝土搅拌站戒备森严。记者刚跨入厂区就被工作人员盘查驱赶。当被问及混凝土用砂是河砂还是海砂时,厂区工作人员和前来运砂的司机均一口咬定是河砂。

  深天地旗下另一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天地混凝土有限公司当天已经被深圳市住建局责令停工整顿。

  深天地料受重创

  深圳市住建局网站16日发布对违法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处理决定。在这份落款时间为3月15日的处理决定中,违法企业(站点)名单由15日新闻发布会提到的15家增至31家。其中,使用不合格海砂的企业共15家,处理措施是吊销资质或停业整顿;2012年已发现不符合资格条件要求、撤回资质证书企业共16家。

  在此次公布的处理决定中,深天地上述两家控股子公司赫然在列。其中,深圳天地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处罚是停业整顿一年,深圳天地远东混凝土有限公司则被撤回资质证书。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处理决定显示,深圳天地远东混凝土有限公司属于该局“2012年全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资质动态核查中发现,已不符合资质条件要求”的企业。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一家近90%利润来自混凝土销售的公司而言,“海砂门”可能对深天地产生严重影响。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共经营6座混凝土搅拌站,其中4座位于深圳,2座位于湖南株洲。被处罚的2家搅拌站的产能占公司在深圳地区产能的60%,占公司全部混凝土产能的50%。半数产能遭到停产意味着公司的经营将受到重大影响。2012年半年报还显示,深天地高度倚重混凝土销售业务,其混凝土销售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5.56%,占公司利润的86.36%。

  深天地是国内混凝土销售领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2006年,当时的建设部在包括深圳在内的重点城市禁止施工单位现场搅拌混凝土,强制推行商品混凝土,这一指令使深天地迎来了好时光。公司净利润从2005年的亏损2469万元爆发增长至2006年的盈利2829万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司混凝土产量在深圳的市场占有率达20%,位居深圳同业榜首。当地多个重点工程使用了被撤销资质的天地远东生产的混凝土,业内人士建议对这些工程进行检测。

  或波及中航地产项目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深圳一些地方用问题海砂建楼似乎已是公开的秘密,深圳天地远东这种2012年就查出“不符合资质条件”的企业一直都在生产。一些地产项目因为“海砂门”而“躺着中枪”,其中可能包括深圳龙华新区的中航天逸项目。

  这个由中航地产开发的综合体项目是去年深圳最畅销的楼盘之一,该楼盘即将开始第二期销售。“我们的项目全部采用是河砂混凝土,您尽管放心。”在中航天逸的售楼部,一位售楼小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但当被问及如何证明是河砂时,她语焉不详。

  在中航天逸的项目工地,一位建筑工人表示,目前至少有70%以上的深圳建筑工地使用的是海砂。多位中航天逸的施工人员表示,中航天逸的确使用了深天地生产的混凝土。项目附近的多位运输卡车司机表示,该片区使用的混凝土来自位于侨香路的深圳天地远东混凝土有限公司。

  深圳市住建局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将统计问题海砂“用在哪些工地上”。中航天逸是否使用了深天地被处罚子公司的问题混凝土尚待证实,此类存在疑点的项目需尽快证实。

  某建材经销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砂的成本占混凝土总成本的20%左右,而河砂的价格接近海砂价格的2倍,采用海砂混凝土建房确实可以为开发商节约建筑成本。开发商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追溯混凝土的砂源。某龙头房企项目工程师表示:“开发商最多对用于外装修的现场搅拌砂来源进行监督。对于商品混凝土的砂子来源,多数情况下难以做到严格规范。”

  记者 张昊 谢卫国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