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踏准时机 三招操作“一字涨停”股

2013年03月18日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字涨停”的股票在短时期里出现较大涨幅,受到不少投资者的追捧。就操作过程和结果看,“一字涨停”股带给不同投资者的实际收益差异较大,因而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要想取得与“一字涨停”股涨幅相当甚至超额收益,离不开良好心态和正确技法。所谓“一字涨停”股,是指以涨停价开盘,全日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收盘价均为同一价格(四价合一),日K线呈“一字状”的股票。

走势三特点

一般而言,“一字涨停”股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上涨容易下跌难。由于“一字涨停”股在买卖双方力量对比上体现出供不应求的特点。因此,阶段性强势特征非常明显,下一交易日股价继续上涨甚至仍“一字涨停”的概率较大。由于买盘踊跃,股价稍有回调,便会出现抢筹,所以相对股价上涨而言,下跌的难度显得更大。

二是卖出容易买入难。对于“一字涨停”股,多数投资者有惜售心理,已经持有的投资者不愿卖出,尚未拥有的投资者则想买入,“一边倒”的供求关系直接导致想卖出非常容易,但想买入十分不易的特殊交易关系,一些执意想买入的投资者甚至连续数个交易日委托买入都未能成交。

三是亏钱容易获利难。从表象上看,“一字涨停”股由于“涨易跌难”,带给投资者的理应是获利,不应出现亏钱窘境。但实际上,真正能在“一字涨停”股上获利,甚至取得与“一字涨停”股涨幅相当乃至超额收益的投资者并不多。而且,不同投资者由于介入时机不同,直接导致最终收益相差悬殊。

踏准介入时机

从“一字涨停”股的走势特点不难看出,真正能在“一字涨停”上取得良好收益的是“涨前潜伏”的投资者,而非“涨后追入”者。因此,在操作“一字涨停”股中,应尽量选择“涨前潜伏”方式,具体介入时机有两种:

一是长线持有。出现在涨幅榜上的“一字涨停”股多数事先无涨停征兆,能够分享巨大利润的投资者往往是长线持有的投资者。从“一字涨停”股的走势特点出发,以平常之心买入熟悉、质优、滞涨、低估、盘子适中、股性活跃的股票并耐心持有,是获得“一字涨停”股良好收益的重要法宝。

二是短线跟进。除了长线持有外,“涨前潜伏”还有一种立竿见影的方式,这就是短线跟进。仔细观察个股盘口的投资者大多能在相关股票“一字涨停”的前一个或几个交易日发现相关股票的盘口异动,从而为“涨前潜伏”提供短线跟进的绝佳机会。

以华东数控为例,该股在“一字涨停”前,股价走势就已逐渐摆脱长期下跌压力,开始步入上行通道,此时就应引起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尤其是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31日)盘口的怪诞走势发出了短线跟进的明确信号:全日除了开盘外,没有一笔单笔超过5万股的成交量,但在临收盘前一个小时(14时03分和14时05分),该股连续出现两笔主动性买入(以比时价高几个价位的价格委托买入)的大单(21万股和40万股),并强行成交。这种异动走势在华东数控近几年的盘口中已很难见到,长线关注的投资者可据此得出结论:该股在日后必有重大利好出台,不排除日后有“一字涨停”的可能性。因为这两笔大单应该属于先知先觉的资金在提前抢筹,而非一般人所为,所以普通投资者可在随后近一个小时的交易时间里从容买入、短线跟进。

相比长线持有,这种在发现蛛丝马迹后利用短线跟进法把握“一字涨停”股机会的介入方法既快速又准确,但由于反应时间有限,介入的前提是要对相关股票的基本面和技术面较为熟悉。在确认机会大于风险前提下适量参与,对于陌生的股票,在风险大于机会的情况下原则上以不参与为宜。

对于无法做到“涨前潜伏”,又想急于进行“涨后追入”者,在“一字涨停”股已经数个涨停的情况下不是不可以参与,但须注意操作方法并做好充分的风险防控工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绝对涨幅不能太大。一般在首次“一字涨停”起3个涨停之内买入为宜,且尽量确保在首次打开涨停的第一时间买入;另一方面,绝对股价不能太高,在正常情况下,以连续“一字涨停”后股价仍在20元以内为宜,具体要视个股的业绩、板块和盘子大小综合而定。只有这样,才能在把握“一字涨停”股机会的同时降低操作风险。

获利三技巧

及时有效地参与“一字涨停”股操作的目的,在于分享短线暴涨带来的暴利,普通投资者要想达到这一目的,还有一些实用技巧须在操作中加以利用:

既要耐心持股,又要获利了结。所谓耐心持股,指的是对于长线持有品种,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在尚未出现“一字涨停”前,除了少量进行短线操作(高抛低吸)外,其中的主体仓位要一路持有,原则上不做短线,确保筹码不丢。所谓获利了结,则是指所持筹码“一字涨停”后,要明确卖出计划,严格执行,防止由于一时犹豫,错失“一字涨停”后的高抛机会。

既要择机高抛,又要及时回补。卖出后,若有技法和能力进行短线交易的投资者还可穿插高抛低吸操作,但须做到涨时卖出,不要怕卖后再涨(此时可与当初买入时比);跌时买入,不要怕买后再跌(此时可与之前卖出时比)。与此同时,还应做到越涨越卖、越跌越买。卖出“一字涨停”股后,如果股价继续上涨,此时不仅不应反向追入,而且应利用仓内其它筹码继续高抛。反之,在筹码回补后,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此时不仅不应低位杀出,反而应利用存量资金继续吸纳。

既要控制总量,又要配对交易。在参与总量方面,普通投资者买入“一字涨停”股的仓位不宜太重,上限控制在半仓至三分之一以内为宜,资金量大的投资者还应再降低参与比例,且在控制仓位的同时注意分散搭配、分批参与、逢低吸纳,不要在急涨时一次性重仓追涨单一品种。

在进出数量方面,特别是在高抛低吸时一定要注意配对交易,做到品种不变、数量不变,变化的只是交易方向——有进有出、低进高出,即使在配对交易过程中可卖的筹码或可买的资金出现多余,也不要倾其所有、满进满出,因为只有配对的交易才能确保所进行的操作属于高抛低吸,在非配对情况下进行的交易极有可能出现隐性追涨杀跌。宁波 谢宏章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