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基金公司抢食6000亿元券商保证金

2013年03月18日 11: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专家认为,保证金货币基金频繁申购赎回,将对货币基金管理人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带来新挑战,支付效率要求更高。

  3月14日,工银瑞信和银华基金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于18日推出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基金和银华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易方达基金表示,也将于近期发行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门槛每笔1元起……新一轮向逾6000亿元券商保证金市场发起的“货币战争”渐进高潮,且有八大基金公司参战。

  “保证金类型的货币基金是近期市场中的又一创新,为股市投资者提供了更高投资效率的现金管理工具,作为工具型产品未来将开拓出很大的市场空间。”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表示,“保证金理财货币基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会大大高于收益性。”

  与已有的券商保证金理财、交易所回购等保证金理财方式相比,保证金货币基金面向广大普通投资者拓宽了应用范围,与活期存款相比,保证金货币基金则在不影响投资效率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投资收益。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保证金货币基金可谓‘无缝’对接股票投资,操作便利、成本更低,零申购费率和零交易佣金,对投资者来说很‘接地气’。”

  瞄准6000亿保证金市场

  八基金公司扎堆发货基

  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2年底,证券公司保证金余额为6002.71亿元。该类账户中的资金每年仅享受0.3%-0.5%的活期利率。在市场低迷时,大多投资者会空仓等待时机,证券账户上的保证金处于闲置状态。当银行、信托、保险、基金等机构都在高调布局财富管理市场时,逾6000亿元的券商保证金市场也就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八大基金公司竞相推出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的货币基金。

  记者注意到,继首只场内T+0货基添富快线1月7日面世后,华夏、易方达、华宝兴业、工银瑞信、银华、南方、嘉实等基金公司也竞相加入到这一新战场。其中,工银瑞信旗下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基金将于3月18日起发售。银华基金则同时推出银华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将采用不结转收益的全价计价方式。易方达基金也将于近期发行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在投资门槛每笔1元起……

  “场内保证金货币并非创新产品,投资范畴跟普通场外货币基金没有区别。差别在于场内货基实行T+0赎回,对流动性的管理难度更大,基金资产投资现金的比例会更高,预计会达到10%~20%。”易方达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资官马骏称,由于采取T+0的交易模式,场内保证金货基对流动性的要求更高,收益会略低于场外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是国内固定收益业务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2012年底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843亿元,位居国内基金行业第一。截至2012年底,易方达增强回报和易方达稳健收益,分别囊括全市场一、二级债基A类和B/C类份额过去三年业绩冠军,均获银河五星评级。

  投资门槛低至1元

  易方达场内货基“接地气”

  早在两三个月前,已经有汇添富收益快线、华夏保证金理财和华宝兴业现金添益3只针对股票保证金账户的基金产品面世。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这4只产品在交易方式有明显区别。其中,易方达、汇添富以及华夏推出的产品属于场内申赎型货币基金,投资者只能在场内申购和赎回,不受制于二级市场流动性,没有折溢价。而华宝兴业则是场内申赎和场内交易同时存在的货币ETF基金,投资者除了在场内申赎外,还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可能会有折溢价。

  在投资门槛方面,汇添富收益快线、华夏保证金理财和华宝兴业现金添益3只保证金账户基金申购起点均为1000元,而易方达即将发行的货币基金则直接将门槛降至1元。4只产品都远远低于银行理财、券商保证金理财的通常最低5万元门槛、回购的10万元门槛,真正能够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所使用。尤其是易方达场内货币基金真正辐射广大人群,成为最“接地气”的基金。

  据易方达内部人士介绍,易方达保证金货币是目前唯一按基金规模获得银行授信的保证金货币基金。基金公司接受赎回的总量跟是否有银行授信相关,在银行授信支持下,基金接受赎回比例上限更高,预计可至少应付当日超过50%的赎回,并且应付赎回的部分资产可在T+1日变现、不需T日变现,使得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时间更宽裕,有利于提高业绩。其次,易方达保证金货币为避免套利者在周五申购、周一赎回的频繁操作影响基金收益,在申赎规则上做了独特设计,采用“T日申购,T+1日起享受收益,T日赎回,T+1日起不享受收益”的规则,与交易所场内回购收益确认规则一致,没有套利空间,基金收益也没有减少,从制度上避免了“黑色星期五”,提升了客户体验。

  就保证金货币基金的投资管理而言,易方达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资官马骏指出,从全行业来看,保证金货币基金将对货币基金管理人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带来进一步挑战,因为保证金在场内的进出相当频繁且数量巨大,会造成保证金货币基金的频繁申购赎回,比传统货币基金更为考验流动性管理能力,且支付效率要求更高。这要求货币基金必须具备足够的规模、足够完善的交易、结算等前中后台支持系统。记者 赵学毅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