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都酒店故伎重演 放高利贷6500万元未收回

2013年03月18日 11: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造成新都酒店严重亏损的原因,表面看是公司放贷逾期未收回,实则是现有酒店经营模式已难适应市场发展

  上市公司在主业之外从事“副业”好不好?不论答案如何,事实上,大量上市公司都正在乐此不疲地从事着副业,而且很多公司的“跨界”幅度非常之大。在上市公司所从事的副业中,金融、地产、矿产等又是上市公司趋之若鹜的热点,不论有钱没钱,都想在这个领域里找些机会,整点儿“外财”,恨不得有朝一日,“外财”能够变成“正财”。

  应该说,企业希望多元化发展并非坏事,至少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但是,从当下各行业的发展来看,不存在哪些行业具有绝对的暴利和只赚不赔,而那些确实只赚不赔甚至是暴利的行业,也不是一般背景的上市公司所能染指的。因此,大量上市公司奔着多元化的幻景而去,最终却倒在“不务正业”的泥沟里。事实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没有做不好的主业,倒有做不好的公司。

  鉴此,本报特别策划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系列报道,以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既治已病,也治未病。

  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发布,那些“不务正业”的公司也逐渐浮出水面,新都酒店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主业不给力的情况下,公司决定“放贷”赚钱。不过,新都酒店的放贷业务并没有延续2011年的好运,公司2012年6500万元放贷资金及大部分利息未收回,还为此计提坏账准备,这让本就在2012年亏损2547万元的新都酒店雪上加霜。

  “上市公司发放贷款并不罕见。近几年,宏观经济形势较低迷且银根紧缩,许多企业面临财务困境,上市公司一般财力雄厚,在此背景下进行高息贷款,收益率十分可观,因此不少上市公司热衷发放高利贷。高息贷款风险较大,上市公司不能对其过于依赖,否则将造成资金链断裂,使投资者遭受较大损失。”中投顾问酒店行业研究员萧宇嘉向记者表示。

  放贷扭亏宣告失败

  新都酒店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00.97万元,同比减少7.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7.41万元,同比下降1004.71%,基本每股亏损0.0773元,而上年同期盈利0.0085元。

  公司主要从事新都酒店客房出租,自有物业出租、停车场、餐饮经营,2012年客房收入为3549.74万元,同比减少17.35%;租赁收入1754.21万元,同比仅增长2.34%;餐饮收入705.79万元,同比减少8.25%。分行业看,公司酒店业务收入6675.97万元,同比下降7.57%。

  不难看出,公司的主营业务在过去一年中并没有得到改善,对此,新都酒店证券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酒店处于深圳罗湖区,酒店历史较长,周围餐饮酒店的竞争较大,酒店经营压力也很大。“由于国家反对铺张浪费力度加强,公司的中餐业务受到影响。”

  事实上,新都酒店主营业务单一,近年来受当地经济重心转移、酒店配套设施老化等影响,利润也在逐年下滑,从2011年开始,公司开始实施放贷扭亏战略,通过短期资金拆借,公司2011年获得投资收益1400万元,当年以净利281.57万元成功扭亏,故2012年继续加大筹码,实施放贷战略。

  公司年报显示,2012年1月到2月,公司向深圳市宁甬贸易借款2000万元,向深圳市华通鼎租赁借款1500万元,向深圳市浙甬贸易借款1000万元,向深圳市美伦投资借款2000万元,总计发放了6500万元的财务资助款。其中,公司向宁甬贸易、华通鼎租赁、浙甬贸易收取的资金占用费年息高达30%,美伦投资年息为18%。

  业内一位不愿具名会计师向记者表示,新都酒店放贷收取的利息远远超过银行贷款利息,如果能顺利收回的话,当然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但是,2012年,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多行业表现低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放贷无疑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风险。

  公司称,6500万元的对外财务资助款,截至还款期,公司除收回315万元利息外,其余本息均逾期未还。

  萧宇嘉表示,新都酒店近几年发展不容乐观,净利润2010年为416.99万元,2011年为281.57万元,2012年亏损达2547.41万元。造成企业经营惨淡的原因,一是高层在决策上缺乏远见,盲目在高息放贷项目上下注,对主业经营没有进行实质性改进;二是酒店行业竞争激烈,新都酒店的市场份额逐渐缩小。

  计提5%坏账

  当公司应收账款出现收回困难时,按照会计准则公司将对相应账款进行坏账计提。同样,新都酒店对多笔应收账款进行了坏账计提处理,其中包括对深圳翡翠娱乐1898.9万元的应收账款进行50%坏账计提。

  上述会计师认为,新都酒店在计提的多笔坏账中,对2012年的放贷款进行了5%的计提,累计计提金额为309.25万元。对一年的放贷款进行了计提,说明新都酒店已经预计到了放贷款的收回不容乐观,未来的收款难度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新都酒店之前的年报预告表示,在对上述逾期的放贷款本金计提坏账处理后,预计公司2012年将亏损3200万-3800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先前预计计提的比例要远远超过5%。

  对于新都酒店交出的2012年答卷,负责公司财务审计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是有保留意见的,立信对新都酒店的年报出具了非标意见。立信表示,上述6500万元资助款的全部本金及其余利息均已逾期未收回,该项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可收回性不确定,故而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另外,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新都酒店并没有给予投资者更好的承诺,只是表示要定增,公司将向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天津科道股权投资基金,以上两家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机构合计将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共12465万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通过证监会审核后将可募集资金44998万元。

  公司表示,从酒店目前的经营现状看,仅仅依靠发展酒店经营这一项主业,很难摆脱微利甚至亏损的窘境,由此,公司决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来改善主营业务亏损的现状。  记者 夏 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