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5”冲击波:基金经理称不会事先调仓

2013年03月18日 14: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两年前的双汇“瘦肉精”事件犹在眼前,今年“3·15”,央视又携江淮汽车“呼啸而至”。

  2011年3月15日,“3·15”开启打击上市公司先河,双汇发展被曝使用瘦肉精猪肉,一个月后股价复牌暴跌,56家基金一日蒸发市值13亿。此后两年时间里,黑天鹅事件频频爆发,机构投资者“中枪”无数,黑天鹅事件对资本市场造成的短期巨大震荡效应,引发基金等机构高度关注。

  又到一年 “3·15”,在这一时间窗,以基金经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是否会对重仓股进行排查或调仓,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对于此次“3·15”,基金经理普遍关注,但谈及提前调整仓位,又纷纷表示不具可操作性,还是更加着眼于长期调研及事后处理。

  资本市场风吹草动

  今年“3·15”前夕,被塑化剂压得不能“翻身”的白酒板块,再次成为热议对象。

  3月14日,一则传言引爆白酒板块。媒体报道称,茅台原材料高粱种植基地广泛使用化学农药、小麦原料外采而非本地生产,茅台酒有机认证名不副实。面对“假有机”质疑,尽管公司及时回应并作出反驳,但受此拖累,贵州茅台当日股价仍下挫2.66%,白酒板块三个交易日跌超3%,走势弱于大盘。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称,白酒股近期疲弱走势根源在于反腐对高端白酒的打压,白酒股下跌不是一次完成的。最初,反腐风声扭转了板块上升趋势,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白酒板块也进入趋势性下降通道,“但‘3·15’临近,也是近期股价新一轮下跌的导火索。”

  “白酒股不仅属于大消费板块,部分个股还有投资属性。”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部经理强调,“随着经济增速下移,白酒板块估值承压,再次入场的时机还需等年中再进行判断。”

  某基金公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称,“近期统计局披露,社会消费品增速下了一个台阶,大家会抛售一些消费品行业,比如品牌服装、零售出现集中下跌。因此,这主要还是受到基本面的影响,而不是为了规避‘3·15’。”

  尽管业绩低于预期是消费类板块回调主因,但近年来市场出现的做空工具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上述研究员称,由于现在有了融券做空的杠杆,想离场的人会更加坚决地离场,造成的跌幅可能会更深。

  “茅台的传言,有可能是有人刻意做空。”另一基金经理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着眼于长期投资

  尽管“3·15”前夜,一切消息都只能归为“山雨欲来风满楼”,但资本市场频频异动,身处其中的基金经理心情也难以平静。

  “担心是肯定的。”谈及“3·15”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一事,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但谁也不知道央视最后会揭露哪家公司。

  “我不担心,也不会去打听传言。”前述基金公司投资部经理表示,投资要着眼于长期,短期波动很难把握。

  尽管心态各异,但对于是否会对消费类企业潜在“黑天鹅”提前预判,或者对持有的重仓股事先调仓,基金经理们均认为,这种做法不具备可操作性:首先机构投资者资金量大,短期调仓不易;其次,若是事先调仓,结果调错方向,可能反而错过资本市场的机会。

  毒胶囊事件后,医药板块此后一年内的整体走势,就被基金经理们视为不能事先预判的绝佳例子。

  去年4月15日,央视报道称,由工业明胶制成的胶囊流入了修正药业、蜀中制药、海外药业等九大药企,样品被检出铬含量严重超标,最高含量超标90余倍。毒胶囊事件曝光之后,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冰火两重天,通化金马由于涉嫌铬超标,4月17日早盘大幅低开,一周累计跌超9%;生产药用明胶的东宝生物、青海明胶连续报以5至6个涨停。

  “你无法预计黑天鹅事件是对个股还是整个板块造成影响,即使是对个股,严重程度也无法提前预估。”上述基金公司投资部经理称,与塑化剂事件不同,毒胶囊并不波及全行业。过去一年,医药板块整体涨幅近30%,若是当时将医药板块仓位调低,势必拖累基金业绩。

  上述基金公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则表示,不排除部分公司会把消费类板块整体的仓位降一些,但整体来说大家还是会看长远一些。“实际上,对于消费类企业,尤其是品牌企业,每一次事故在当期会大幅影响其股价,但事后看都是入场的机会,因为从长远来看,消费是成长性企业集中的版块。只要本质上没有问题,股价深调的时候反而是机会。”

  强调事前加大监控

  在多次因黑天鹅事件遭遇亏损之后,谈及如何防范此类事件,基金经理们首先强调事前监控。

  曾因“黑天鹅”事件蒙受损失的某基金公司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建立了一套社会舆情监控系统,对论坛、博客等发布的信息及时进行跟踪。

  上述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亦称,现在不仅是“3·15”这个时间窗,微博等舆论集中地的突发消息也会导致“黑天鹅”事件发生。其所在公司除了实地调研外,对上市公司相关产业链都会加强了解。

  加强监控是一大进步,但对于这一行为的有效性是否足够,基金公司人士均坦承,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比如塑化剂,连行业协会都无法监控,基金公司更是无可奈何。”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相比事前监控,对于事后控制,基金公司往往只能着眼于长期,短期没有具体应对策略。

  “我们不能融资融券,对于黑天鹅事件没有系统策略。就是把目光放长远一些,根据公司基本面的变化而定。”

  某基金业内人士称,遭遇“黑天鹅”事件,传统应对方法无外乎四个:持有、卖出、向下摊薄成本、融资融券。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融资融券资格受限,向下摊薄成本受到10%持股上限限制。“事实上,别说向下摊薄成本,即使长期看好,想持仓不动都会遇到困难,遭遇黑天鹅事件后,基金或受到大额赎回,这会导致个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被动上升,触及10%仓位上限,导致被动卖券。”

  此外,随着黑天鹅表现形式多样化,应对手法也愈发多变。例如重庆啤酒股价崩溃之后,泽熙大举吸货,坐享80%反弹,但这在公募基金身上很难发生。“公募基金多数强调价值投资,再有,随着基金规模增大,这类型的交易性机会对基金净值贡献的边际效应也逐级降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