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 市场担忧短期对股市利空

2013年03月18日 16: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 表示将保持政策连续性,但市场担忧短期对股市利空

  昨天下午,证监会系统举行局级干部会议,郭树淸和肖钢同时出席。消息人士透露,肖钢已确认接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据悉会议持续了半小时即告结束,中组部一位副部长宣布了中国银行董事长的决定,并肯定了郭树清在证监会期间的工作,肖钢则表示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过昨晚截止记者发稿,中国证监会网站、上交所网站、中国银行网站尚未正式公布这一消息。据新浪、中证等综合

  改革猛将

  他曾临危受命,空降中行清理不良资产;也曾书写资本神话,带领中行成为首家在内地和香港发行上市的中国商业银行,他被评价为“行事稳健却常有改革创新之举”、“断事之魄力亦非比寻常”。

  曾果敢出手挽救广东国投事件 临危受命掌舵中行清理不良资产

  现年55岁的肖钢,被称为金融界的“少壮派”。从中国人民银行老行长吕培俭的秘书,到计划统计司,再到政策研究室,直至主管金融监管的央行副行长、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36岁时,肖就成为了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内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

  90年代广东国投事件(广东国投破产案是全国首例非银行金融机构破产案,也是全国法院受理的破产财产标的最大的破产案,因此,被称作“中国第一破产案”。)发生后,肖钢曾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致力于广东省金融业重创后的修复工作,成效显著。另外,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的出台,以及《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修改完善的积极促成者之一。主管货币政策期间,在汽车信贷市场的开放问题上,肖钢一直持加速开放的观点。他再三强调:汽车贷款期限要长一些,利率可适当下浮,车型也可放宽一点……

  1995年以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所执行的会计制度不够审慎,没及时核销呆账,长期积累下来出现历史包袱和所有者权益“双高”局面。股改前,非常有必要一次性完成所有者权益核销不良资产的历史欠账。2003年3月份肖钢走马上任,当年12月份政府即向中国银行注资225亿美元。由此,波澜壮阔的国有银行改革大幕拉开。肖钢采取多项措施控制新增不良资产发生,半年多时间里,已基本完成了国家注资、不良资产处置和财务重组工作。

  率领中行IPO创造新资本神话抓住四万亿机会,中行业务跃升超工行建行

  肖钢在中行任职时,带领中行IPO创造了新资本神话,作为当时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IPO,中行以97亿美元的筹资规模一举打破了多项纪录。2006年6月1日上午10时,代码为“3988”的中国银行的股票价格开始在香港联交所的电子屏幕上闪烁。中行当日涨幅达15%,成交量高达200亿港元。这一天,恒生指数下跌150点。中行总市值达到1067亿美元,排名全球第八。中行IPO创造了内地国有控股银行在香港的一个新的“资本神话”。

  2008年,4万亿的投资计划迅速吸引了商业银行“饥饿”的目光。11月11日,中国银行宣布出台十大措施落实宏观经济政策,以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2009年一季度,中行境内机构人民币贷款较上年末增加5694亿元,增长24%,市场份额提高0.62个百分点。这是近10年来中行首次在贷款增量上超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2009年,中国银行集团实现国际结算业务量约1.4万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球银行业第一。

  期待肖钢

  作为国有四大银行中唯一入选中央委员的董事长,肖钢几乎参与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全过程。希望肖钢履新证监会主席一职后,能继续推动改革,将中国股市建设成一个真正为投资者服务的市场。

  IPO开闸是新帅面对的第一个紧迫问题 专家称会延续郭氏新政不必担忧

  今年,A股将迎来更多的开放政策,如4月1日A股市场将对境内港澳台居民开放。不过,市场更为期待的是A股市场对IPO的开放,自去年10月份以来,IPO已经暂停达5个月之久。IPO的开闸,或是肖钢上任需要面对的第一个紧迫问题。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表示,证监会换帅短期来讲是利空,会影响股民的信心,市场往下走的概率比较大。宏皓认为,郭树清上任以来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其中最为有效的政策就是新股改革,核心的一步是IPO审查,而在最为关键的时候被调离,说明审查到了“痛处”,遇到了阻力。虽然肖钢表示会继续执行目前实施的政策,宏皓比较担心的是肖钢继任后是否能够真正继续实施郭树清新政,尤其是IPO这块。宏皓认为,其实今年股市的反弹在春节前已完成,机构已提前撤退,这会影响股民信心,短期讲市场相对不乐观,往下走概率比较大。

  不过独立财经观察家侯宁表示,肖钢对风险认识比较深刻,相信他继任证监会主席后会继续推进郭树清的政策,市场不必过于担心。侯宁认为,从肖钢一贯的言论观察,他对风险控制认识比较深刻,所以不必太担心市场的走势。另外,侯宁认为新一届领导上任,政治上的不确定性消除,这对股市也形成了利好。A股在经历了2个多月大幅反弹后,有些股票处于价值低估阶段,可以相对挖掘,相信市场主力也会看到这一点。

  肖氏经典语录

  银行理财产品是庞氏骗局

  银行业的财富管理(以理财产品为主)蕴含较大风险,尤其是“资金池”运作的产品,银行采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产品的兑付,本质上是“骗局”。

  我国金融五年内最大风险

  是中国式影子银行体系

  中国金融五年内最大风险是什么?“最大的风险是中国式的影子银行体系。”所谓“影子银行”,意即“无银行之名,却有银行之实”。在中国,“影子银行”的主要表现形式包括银信合作、银证合作以及民间借贷等。

  地下钱庄存在有合理一面

  2012年3月5日,肖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下钱庄的存在有其合理的一面,不能根除掉,它是客观存在的,也是合理的,但是需要监管。

  中国银行业市盈率远低于国外

  2011年股东大会香港会场回答股民问题时指出,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全世界银行股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中国银行股价处较低水平,当时中国几个大银行的市盈率水平为5.5-6倍,远低于国外银行业的市盈率,主要受外围经济不景气影响。

  >>肖钢其人

  1958年8月出生于湖南长沙,江西吉安人。

  1976年参加工作。从1981年开始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

  1989.10——1994.02,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

  1994.02——1995.07,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经理;

  1995.07——1996.10,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司长;

  1996.10——1998.10,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并先后兼任计划资金司司长、货币政策司司长、广东省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

  1998.10——2003.03,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长期分管信托业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03.03——2004.08,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行长兼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12年11月14日,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2004.08——2013.03,中国银行董事长。

  新浪小调查

  ●你是否看好肖钢担任证监会主席?

  不看好54.1% 看好45.9%

  ●你认为肖钢会否延续郭树清的改革方向?

  不会56.4% 会43.6%

  ●你认为肖钢是否会推动A股走出牛市行情?

  不会55.9% 会44.1%

  ●你认为肖钢上任后是否会加快IPO重启?

  是66.4% 否33.6%

  郭树清离任前

  3天突击发7文件

  证监会在3月14、15日、16日三天内,突击发布了7份与市场相关的文件,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郭树清的告别礼。在3月14到16日三天内,证监会突击发布的7个文件,涵盖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运用、QDII、基金风险准备金、非银机构基金托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公司股权激励等领域。

  比股民对市场更有信心

  2011年10月29日,一位“新人”接替尚福林出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伊始他推出被称为“三把火”的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创业板退市制度及打击内幕交易3项措施。他频频现身大众视野,推出多项新政,多次发表特色言论,试图重塑资本市场、严控新股发行、引领其重获新生。他任期内总不缺调任传闻,他是教股民波段操作、比股民对市场更有信心的学者型官员郭树清。

  郭氏语录

  ◆低收入人群不太适宜参与中国股票市场

  ◆IPO不审行不行

  ◆内幕交易和偷白菜都是盗窃

  ◆上市公司不能无偿占用股民一分钱

  ◆新股市盈率20倍较合适

  ◆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