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时间引发猜想 47家企业“临阵撤退”

2013年03月27日 15: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指全天下跌1.25%。”昨日,IPO或近期开闸以及房地产调控地方细则密集出台等重磅利空令A股摇摇欲坠。

  按照证监会此前的部署,今年3月底是IPO自查的最后期限,4月至5月为复核阶段。有市场人士担心,IPO有望在4月份重启,但也有专家认为,IPO开闸最早也要等到6月份。

  国信证券预计,鉴于IPO的预期越来越大的时候,股市还将维持震荡走势。但上海证券指出,回顾A股历史看,新股IPO开闸与之后3个月的大盘涨跌不存在必然联系。

  重启时间引发猜想

  随着3月底的日益临近,IPO重启的传言风声鹤唳,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A股市场之上。此前,申银万国等曾预测,IPO在4月重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证监会有关负责人2月28日在媒体沟通会上首度回应传言时称,IPO重启尚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不过,市场的疑虑并非杞人忧天。近日,包括《中国证券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北京最著名的招股说明书打印点之一的荣大财务印务已经“一桌难求”,昼夜开工不息,或暗示IPO重启箭在弦上。

  诸多迹象让投资者神经异常紧张。3月3日,参加全国“两会”的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财务核查之后应该会考虑IPO开闸事宜。次日,上证指数大跌3.65%,深证成指更暴挫5.29%。3月7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表示,原则上财务自查阶段3月31日截止之后,IPO就将重启。

  今日,证监会将审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的260亿元可转债发行。一些市场人士担忧,这有可能是A股IPO重启的前奏。有机构即大胆猜测,根据证监会加班的时间进度,IPO重启的时间或在清明节前后。

  北京高华证券预计,2013年A股市场的IPO规模将可达人民币1800亿元,同比增长80%,但IPO融资额与总市值比率仅为0.7%,低于过去5年0.9%的均值。

  47家企业“临阵撤退”

  自去年11月2日浙江世宝登陆A股市场以来,IPO通道关闭已近5个月。而随着旨在严打企业IPO造假的自查运动的深入,不少企业甚至识趣地撤销了IPO申请。据证监会官网信息统计,年初以来主动撤单的企业数量达47家。其中,创业板是IPO撤退的重灾区,今年以来撤退了36家。就在上上周,多达12家公司撤退了IPO申请。

  与此同时,证监会对上会企业的审查也愈加严苛。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共有33家企业IPO未能在发审委通过。而2012年全年,也只有37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发审委否决。

  另据记者统计,年初以来,共有101家企业被“终止审查”,11家企业被“中止审查”。不过,IPO堰塞湖问题丝毫没有缓和,目前仍有840余家企业挤在等待上市的队伍里。

  记者统计发现,阻碍企业IPO过会的主要原因包括企业股权转让不合规,持续盈利能力不明,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独立性存在缺陷,与大股东持续存在关联交易等。

  过去,企业通过财务造假上市的案例不在少数。通海高科、红光实业、绿大地、胜景山河、广东新大地等恶性造假事件令市场蒙羞,一些企业甚至在IPO之后、正式挂牌上市之前因丑闻曝光被勒令退还募集资金。

  就在3月16日,深交所再次公开谴责了于2011年9月27日登陆创业板的万福生科。本月初,万福生科承认,2008年至2011年期间,存在财务数据虚假记载情形,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去年11月,因2012年上半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万福生科被深交所首次公开谴责。

  IPO开闸或强化调整趋势

  一直以来,IPO开闸都被内地投资者视为洪水猛兽。但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指出,从1994年至今A股历史上7次IPO开闸后3个月市场表现统计看,大盘涨跌比例4∶3,显示新股IPO开闸与大盘涨跌不存在必然联系。北京高华亦认为,投资者对IPO规模将抑制指数表现的担忧似乎有些过度,并称潜在的IPO开闸不会显著改变其基于经济基本面改善而对A股市场所持有的积极看法。

  屠骏在研报中分析说,“新股IPO开闸基本无成为波段反弹顶部催化因素的先例,但会成为大盘原有调整趋势的强化因素,比如2001年11月至2002年2月以及2005年1月至2005年4月两次下跌,新股IPO开闸都成为了当时大盘原有调整趋势的强化因素。”

  但屠骏指出,本次新股“停发”与以往不同,监管层只做不说。IPO暂停的表象下,更多的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

  鉴于IPO专项检查工作分为3月底结束的自查阶段和4月至5月证监会主导的复核阶段及随后的重点抽查。屠骏判断,6月份才是IPO开闸的重要“时间窗口”。

  其综合分析称,在市场中长期供求关系弱平衡的大背景下,若IPO开闸发生在二季度,则对市场影响的“雪上加霜”效应可能大于“锦上添花”效应,尤其是“集中发行模式”预期强化了小盘股估值压力。

  在屠骏看来,IPO开闸易于被市场理解为券商行业的利好,建议适当增持券商行业对冲风险,同时可利用股指期货降低现货仓位的风险敞口。

  ■相关

  A股或延续震荡

  在IPO将不久开闸及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细则纷纷出台两大利空打压下,昨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券商信托、煤炭、石油、航天航空、钢铁等板块领跌,跌幅基本在2%以上,仅通讯、食品、旅游酒店、仪器仪表、国际贸易板块逆势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25%,报2297.67点;深证成指下跌0.93%,报9226.64点。两市合计成交1715亿元,较周一小幅放大4.54%。

  昨日市场上的利空消息,除了IPO开闸传言外,最重磅的当属地方房地产调控细则的出台。同时,国税总局正在制定与二手房交易个税有关的征收指导意见,对房屋原值认定办法等给出可操作指引。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复苏前景可期。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报告预计,3月中国PMI将以接近历史均值的幅度上升至53%左右,或创近一年以来新高。另外,已经发布一季度业绩预测的公司中,有66%的业绩预增、略增或者扭亏。今年1-2月份,国企总收入、应交税费和实现利润同比也都有所增长,其中实现利润走出上年负增长的低迷状态。

  但国信证券强调,目前市场旺季效应不明显,新的房地产调控周期下政策收紧,前期估值修复带动的上涨行情告一段落,加之IPO的预期越来越大,股市还将维持震荡走势。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