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荐机构最严厉罚单有望面世 监管加码势在必行

2013年04月10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万福生科、胜景山河等恶性事件发生后,监管层针对保荐机构的监管力度正在加强。多位消息人士证实,南方一家知名投行将会遭到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的处罚,成为首家被暂停保荐机构资格的券商。

  这一处罚被业界视为历史上对保荐机构最严厉处罚,可能导致该投行保荐的数十家IPO在审公司被迫撤回IPO申请,并延迟未报会项目的发行时间。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该处罚更应被解读为监管层进一步加强对保荐机构的监管,违规成本的陡然抬高将倒逼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真正归位尽责。

  监管加码势在必行

  “我们已收到公司的口头通知,暂停保荐资格恐怕是在劫难逃。”南方某知名券商投行部的一位工作人员8日证实,因为该公司保荐的项目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在经过调查之后已初步做出处罚决定。另一位消息人士也透露,监管层已初步决定暂停该投行3个月的保荐资格,但正式的处罚决定尚未发出。

  消息人士称,监管层作出这一处罚决定有章可循。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保荐机构出现八种情形之一的,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情节严重的,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并可以责令保荐机构更换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其保荐机构资格。这八种情形包括“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与保荐工作相关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保荐工作底稿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这与前述投行近期保荐的问题项目基本吻合。

  “不仅市场诟病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一些做法,监管层早已察觉并决定加强对保荐机构的监管。”某市场人士透露,去年底,监管机构高层人士在与机构座谈时抨击部分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未能勤勉尽责,并表示将加大处罚力度。如果此次南方某投行被暂停保荐资格,势必成为监管层向市场释放的保荐监管加码的信号。(下转A02版)

  从证监会正在酝酿的发行体制改革思路来看,监管加码势在必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年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发行制度改革的五大思路,其中就有“严格执行证券法相关规定,坚决打击发行人粉饰业绩、欺诈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严惩保荐机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以及帮助发行人过度包装、合谋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重拳前所未有

  “我们所有人都在等这个消息落定。”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保荐代表人表示,某投行将被暂停保荐资格一事早已在圈内传得沸沸扬扬。对于近几年快速发展的证券行业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处罚。

  自2004年以来,证监会相继披露多项针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处罚。迄今为止,针对保荐机构最严厉的处罚是出具警示函。去年下半年以来,被出具警示函的投行数量大幅增加。截至今年1月22日,证监会在5个月内向6家投行开出8张“警示函”。在投行人士看来,出具警示函是一项非常严重的处罚,频繁吃罚单意味着券商将遭遇降级风险,由此将多缴纳数千万元费用。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有必要加大处罚力度。以往,保荐项目出现问题后,主要责任均由保荐人承担,理应对内控“窟窿”负责的投行仅被出具警示函,导致投行造假成本过低。对于动辄上亿元的保荐项目收益而言,警示函起不到震慑作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已历4年,尽管有数个在市场引起广泛关注的恶性案件,但至今还没有保荐机构被暂停或撤销保荐资格。

  “这次如果有投行被暂停资格,对投行业而言将是重大新闻,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前述北京某大型券商保荐代表人表示,诱人的激励机制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使一些守规矩的投行失去了市场空间,如果任由这种情况持续,最后损害的是整个市场的秩序。

  有助行业良性发展

  有券商人士评价,尽管只是暂停3个月的保荐资格,但很可能对受罚的投行构成重大冲击。

  “IPO不是拟上市公司去会里递材料,而是交由保荐机构操作,所以一旦保荐机构暂时失去保荐资格,其保荐的企业也就失去了保荐机构,没有理由在证监会继续排队。”北京一家投行人士表示,从法理角度来看,一旦一家投行被暂停资格,其手中已上报的IPO项目必须撤回材料,“但也不排除有别的解决方法,毕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暂停保荐资格的案例出现,大家都没有处理这种情况的经验”。

  对于南方这家投行来说,如果数十家已在排队的IPO客户因为保荐资格暂停而撤回材料,由此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不仅公司整个团队数年的奋斗和收益都打了水漂,也意味着已在运作的项目上报材料时间要顺延,势必导致客户不满,对投行声誉将构成重大打击。

  对于IPO排队企业而言,保荐机构如果暂停保荐资格,也将带来重大损失。如果撤回材料另寻保荐机构,很可能其他投行不敢全盘接收之前的保荐材料,而重新整理再递交申请材料将耗费较长时间。因此,拟上市公司在选择投行时将慎之又慎。

  其他IPO排队企业也将遭到冲击。前述投行人士透露,虽然正式处罚决定尚未公布,但在风声鹤唳之下,“连带我们也很紧张,这段时间手头没上报的项目都被公司风控内核项目管得死死的”。他预计,由于监管升级,不排除部分已递交自查报告的“浑水摸鱼”的公司被投行自觉“踢出”排队队伍。

  “以前有同行会诱导、甚至帮助发行方制作虚假材料、提交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文件,如果面临暂停保荐资格的压力,未来这种恶意行为会大大减少。”他表示,正由于暂停保荐资格这一处罚带来的损失太大,违规成本陡然抬高,没有哪家投行敢贸然以身试法。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