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核查:162家企业终止审查 107家中止审请

2013年04月10日 09: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由于尚有部分企业未提交自查报告,抽查企业的名单选取工作将分两次进行,本次抽取范围为已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根据反馈意见回复延期不得超过两个月的规定,相关自查报告应在5月31日前报送。对这部分企业,在自查报告提交之后,将抽取第二批企业名单,开展抽查工作

  两个月的IPO财务核查对IPO堰塞湖来说,作用越来越明显。截至4月9日,IPO核查启动以来有162家企业撤销IPO申请,同时,还有107家企业中止审查。IPO企业申报数量由过去的815余家,锐减200余家,至615家。

  4月3日,证监会完成抽查企业选取工作之后,此次IPO核查工作进入新阶段。度过了忙碌的2月和3月后,30家被抽查企业以及券商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们将迎来最“残忍”的4月——他们将等待证监会的抽查。首批30家接受抽查的在审企业名单是通过抽签方式产生,总数约占已提交自查报告企业的5%,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7家、13家、10家。

  30家企业被抽查 材料重量上千斤

  证监会针对30家抽查企业底稿的核查工作正式展开。

  网络媒体4月9日报道称,“据光大证券投行人士透露,证监会要求,被抽查企业4月9日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报送自查工作底稿。同时,证监会还从会计师事务所抽人员参加抽查工作。”上海一家券商保代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此说法。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日前,天健选派10个人的团队参加证监会IPO项目重点抽查工作。据悉,抽查人员将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接受培训后,于4月10日至4月13日开展第一批项目工作底稿审阅;4月14日起赴现场工作,预计至6月底前结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由于尚有部分企业未提交自查报告,抽查企业的名单选取工作将分两次进行,本次抽取范围为已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根据反馈意见回复延期不得超过两个月的规定,相关自查报告应在5月31日前报送。对这部分企业,在自查报告提交之后,将抽取第二批企业名单,开展抽查工作。

  至5月31日,既未提交自查报告,也未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证监会将启动专项复核程序,要求另聘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发行人财务资料进行复核;证监会将视复核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现场检查或提请稽查提前介入。

  这两日在微博上晒底稿的重量似乎成为了投行员工们苦中作乐的一种方式。“506公斤底稿。”一位中介机构员工在微博上晒出来的申报材料底稿重量,根据其放在微博上的图片目测约这些材料共装了11箱。

  大略浏览一遍微博,中介机构们晒出来的申报材料重量大都在百公斤以上。“一般申报材料有10套,每套大约有10本,怎么也要100多本,再加上会计师出具的各种说明,确实有百公斤了。这次证监会就要我们提供底稿目录或者清单,要不然这么多东西根本没法交接,没法查阅。”上述保代表示,“运到上海后,还要两天内运到企业去,工作量不小。”

  创业板106家撤单 IPO现新公司申请

  此前,市场还在为IPO撤单数量未达预期而担忧,如今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数量激增,让二级市场压力得以释放。

  此次撤销申请的162家企业,创业板公司占据了绝对主力,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9家、47家、106家。证监会在此前召开的财务核查会议上曾强硬表示,“申请创业板发行的企业一旦业绩出现下滑,毫不犹豫地要撤材料。”因此,创业板的高撤回来已在意料之中。

  相比之下,主板和中小板没有业绩下滑的硬性条件,除非出现重大业绩不确定性和其他发行条件问题,否则不会轻易撤销材料。因此,业内人士预计,主板和中小板主动撤材料的公司可能是发现了不能自圆其说的重大问题。

  具体来看,主板11家企业中,近八成为制造业;中小板49家企业中,同样有超过六成的企业是制造业,大多为涉农和餐饮类企业,也属于敏感和复杂的行业;创业板106家企业中,除18家已经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企业外,其余企业行业分布较为分散。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有107家企业因未完成自查工作而提交中止审查申请。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撤材料的企业从中诞生的概率较大。

  这些未能按时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中,特别惹眼的是神舟电脑和归真堂。神舟电脑此前连续4次冲击IPO,终于在2012年7月31日顺利通过发审会,拿到了A股“入场券“,谁曾想一场IPO核查有可能让这家公司上市计划再次搁浅。

  由于“活熊取胆”模式惹风波,一边是中药协等专家的支持,一边是动物保护组织及舆论抵制,归真堂上市路遭遇重重阻力。

  目前来看,“中止审查”与“终止审查”不同,还有一线生机,但两家公司也只有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完成相关审查工作。就在外界聚焦撤单企业之时,也有不少企业在顶风前行。4月3日证监会披露的申报名单中,悄然增加了读者出版传媒和上海网达软件公司,两家公司共同出现在沪市主板拟上市企业名单中。这是今年2月以来,再次出现新增IPO申请。

  11家券商受伤不轻 保荐机构颇有微词

  终止审查、中止审查、被抽查,碰到这三种情况,苦心经营多时的券商很受伤。

  统计数据显示,在财务核查前,拥有在会企业数量前十位的券商分别是,国信证券68家、广发证券55家、招商证券52家、中信建投51家、中信证券37家、海通证券和华林证券各34家、民生证券31家、华泰联合30家、光大和国金各26家。经过这轮财务核查之后,剔除终止审查和中止审查的公司,前10位券商损失惨重。

  根据4月3日最新数据,国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各剩41家,招商证券38家、中信建投30家、中信证券26家,华林证券和华泰联合各剩21家,国金证券20家。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也以20家的余量挤进了前十榜单。而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和光大证券则分别只剩下了18家、17家、14家。

  “最悲催的还有被抽中企业的保荐人,如果在核查中出现任何问题,其他的项目都要倒霉。”上述保荐人表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本次专项检查的目的在于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因此抽查过程将对以往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有所侧重。相关中介机构包括三类:自2010年以来,被证监会处以行政处罚的;被发行部、创业板部、会计部采取监管措施的;因首发业务被立案稽查的中介机构。抽取时,将在由上述中介机构保荐或审计的企业范围内先行抽取拟抽查数量的一半,未被抽中的再与其他在审企业一起,抽取拟抽查的另一半。

  目前来看,保荐项目业绩变脸比例最大的国信证券,确实受到了特别关注。30家被抽查企业中,国信证券中标6家,运气最差的莫过于光大证券,该券商有5家企业被抽中。此外,中信建投3家,招商证券3家,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各2家,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平安证券、万联证券、齐鲁证券、西南证券各1家。

  对于这样的抽签结果,业内颇有微词。“证监会明确表示抽查过程将对以往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有所侧重,但身背胜景山河、万福生科两个案例的平安证券只抽中了1家企业,这明显于要求不符合。”上述保代表示,“只能看看第二次抽查情况会不会有所变化。”

  “就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的,此次财务核查的目的是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因此,警示的意味可能更浓。”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只希望中介机构警钟长鸣,而不是代行其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