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大股东注册地纷纷西迁 为减持埋伏笔

2013年04月10日 09:4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去年12月A股创出1949.46点的低位后,市场走出一轮上扬行情。但好景不长,各路大小非趁着这波反弹不约而同地展开减持计划,让指数在触及2444.8点的近期高位后节节败退。自去年12月开始,A股在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平台已连续四个月减持市值超过80亿,为历史首次出现;春节以来在二级市场就减持137.83亿元,日均减持额3.94亿元,而同期增持额不足减持额的十分之一。

  伴随着减持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股东开始为减持未雨绸缪,比如吉峰农机、乐通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近日纷纷宣布,向有税收优惠的西部地区迁徙。

  上市公司股东变更注册地频现

  吉峰农机3月12日公告称,其原法人股东四川神宇农业,将公司名称改为西藏山南神宇三农发展合伙企业,并将注册地迁址西藏山南地区。同日,吉峰农机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新明、王红艳夫妇的关联股东西藏山南神宇拟减持2100万股。公告显示,西藏山南神宇为吉峰农机实际控制人王新明夫妇控股51%的有限合伙制企业,拟计划在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2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8%。除去通过西藏山南神宇间接持有的公司股票外,王新明、王红艳夫妇还直接持有公司23.16%的股份。

  无独有偶,乐通股份的控股股东也在日前将12年未变的注册地广东省珠海市变更为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控股股东新的营业执照变更为新疆智明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资料显示,珠海智明成立于2001年8月22日,注册地为广东珠海,也就是说,珠海智明注册地身处广东珠海已经12年了。而乐通股份此后公告披露了控股股东“迁都”真相,自2月19日起乐通股份控股股东开始疯狂减持股票,累计减持1500万股。此次减持前持有乐通股份32%的股份,减持后,新疆智明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但持股比例已经降到了17%。

  此外,SST华新日前也接到控股股东深圳市华润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知,其注册地址、公司名称、公司法定代表人均在2012年12月18日之前进行了变更,其注册地由深圳市南山区变更为重庆市江北区。与此同时,炼石有色、瑞丰光电、湘鄂情、洪涛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也纷纷西迁。

  西迁为减持埋下伏笔

  “变更注册地的做法在如今上市公司股东中已经越来越常见,这也算是合理避税的一种,因为西藏、新疆等一些西部欠发达地区会以一定的税收优惠来吸引投资方。”招商证券投顾谢国铭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年在向个人大小非减持股份征收个人所得税之前,法人股借道个人股东套现、借道ETF、以及到税收返还地营业部等曾是比较多见的避税手段。而近年来随着西部地区提出减持税收优惠,如新疆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迁入企业就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因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股东选择将注册地迁至西部。在注册地变更的同时,很多公司也顺便将公司性质从有限公司改为有限合伙企业,这也可以规避有限公司在减持前的二次征税,一举实现双重避税。谢国铭提醒投资者,大小非变更注册地一般是为减持打下伏笔,“A股几年熊市,股民亏损累累,但大小非富翁成批出笼。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股东在其持股尚未解禁时就已经未雨绸缪,而股东迁址消息一经披露,减持之心就已经昭然若揭,可以说是离他们减持也就不远了。”

  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农历春节以来二级市场共发生减持137.83亿元,日均减持额达3.94亿元,而同期增持额仅为11亿元,不足减持份额的十分之一。其中上海新梅以1.52亿股的减持量与10.20亿元的减持额居于减持榜首位,占总股本比例高达36.28%。而从单个股东减持来看,京东方A的第五大股东减持了7592.04万股,减持市值为18828万元。此外还有精华传媒、中弘股份、京运通和威创股份等4家公司减持股数达到3000万股以上。

  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后发现,自去年12月4日的1949点反弹以来,A股大小非就在加速外逃。这四个月以来A股在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平台的减持市值达369.74亿元,每个月减持市值均超过80亿元,为历史上首次出现。

  市场流动性雪上加霜

  “现在A股的资金面可以说是处于一个非常微妙的状态,IPO重启的时点越来越近,部分场内投资者在3月底以来的下跌中失去了耐性开始止损离场,而境外资金也暂停了抄底行为。这个时候大小非又来搅局,对于市场的走势是非常不利的。”谢国铭这样表示。

  而来自各方面的数据也显示,这段时间的A股资金面确实不太乐观。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整体呈现加速流出的态势,并在全月出现净流出305亿元,为今年以来首个单月保证金净流出的月份。而且从3月每周数据来看,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由多转空的变化趋势十分明显。截至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期末数为5746亿元,较2月底的6352亿元已经大幅减少了606亿元。

  与此同时,曾经一度额度不够用、机构争相抢食的情况也出现了扭转,外资出货造成的RQFII-ETF集体折价现象,也让市场人士大跌眼镜。自从去年下半年上市以后,RQFII-ETF就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在申购之际就出现过额度难求之况。此后随着海外资金的追捧,RQFII-ETF出现溢价的现象屡见不鲜。然而在4月5日,南方A50ETF、华夏CSI300ETF、易方达CSI100ETF、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无一例外全都呈现折价状态,曾经一度溢价高达8%的南方A50ETF折价1.53%,让投资者大跌眼镜。虽然这两日RQFII-ETF产品的折价率已全线收窄至1%以内,但从卖断货到折价交易的变化仍然让市场人士对于外资心态的变化产生忧虑。

  “如今市场面临的现状是,资金面利空仍需消化,基本面利好还有待确认,而政策面消息多空交杂。所以流动性或许是决定短期行情的关键。”谢国铭认为,大小非的出逃,可能会加剧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信息时报 记者 徐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