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H7N9禽流感来袭 A股炒作影响几何

2013年04月10日 10:2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H7N9禽流感疫情的突然来袭,牵动着股市的神经。一方面,A股众多生物疫苗股股价大涨;另一方面,美股、港股中的中国航空股遭遇暴跌。

  很多股民还记得,2009年暴发的H1N1流感疫情,曾让莱茵生物成为一个神话,这一次类似的情况在疫苗概念股中会不会再度上演?疫情是否会对航空板块造成持续利空?哪些板块有机会?哪些板块又将遭遇风险?

  1 影响初现

  几家欢乐几家愁

  H7N9型禽流感疫情的出现不仅牵动着普通民众的心,同时也搅动着资本市场,因为随着疫情的蔓延,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将对实体经济相关行业造成影响,进而直接影响到A股整体表现以及相关板块。“总体看,本次疫情对股市的影响偏负面,受到负面影响的板块多于正面的板块,一旦蔓延,势必会对当前经济造成影响,所以突然暴发的禽流感事件将增加A股下行的概率。”山西证券投资顾问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种影响已经开始体现。截至本周一,A股两市跳空低开,盘中曾一度跌至2%,最终收于2211点,跌0.62%。A股整体表现不佳,板块间也冷暖不均。当天,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板块逆势上扬,分别涨2.18%和1.75%;酒店旅游、交通运输等板块则分别跌2.11%和1.12%,领跌A股,4月份以来这两个板块分别累计下跌5.67%和3.08%。“禽流感疫情的出现无疑将对A股某些板块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是禽类养殖业等,目前上海南京已暂停活禽交易,畜禽养殖板块中,罗牛山、大康牧业、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个股在8日盘中一度出现跌停。同时,禽流感疫情一旦在大范围内传播,人们将被迫待在家中或是避免乘坐飞机、入住酒店及涉足商场购物,将给交通、旅游、商业等行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使得相关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甚至亏损。这些都是禽流感可能给市场带来的较为直接的潜在风险,应该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山西证券的投资顾问告诉记者,受投资者担忧禽流感扩散影响,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在美上市股票上周五已经出现大跌,南航重挫7.22%,东航大跌6.71%。而在上周五的港股市场上,航空股同样遭遇大幅抛售,其中中国国航跌9.84%,南航跌8.51%,东航跌8.28%。

  不过,与此同时,医药股却受到市场资金追捧。本周一,在大盘跳空低开的背景下,受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或将为H7N9型禽流感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手段的利好消息刺激,相关个股逆势走强,以岭药业、仟源制药、广州药业等都以涨停报收。

  事实上,随着疫情3月底刚刚出现,医药股就已经得到资金追捧,4月3日,医药板块以1.46%的整体涨幅位居各大行业涨幅榜次席。当天,仅在深市涨幅榜前十席中,医药板块就占据了六席。其中,莱茵生物、海王生物、东北制药、四环生物等4只概念股均以涨停报收。

  2 疫情炒作 早有历史可循

  其实,在A股市场上,类似这样的疫情炒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病毒被曝光从而引发市场炒作相关概念股已成为近几年游资主力的习惯路径,如早前的SARS、禽流感、超级细菌等一系列病毒来袭都成为游资拉涨相关个股的导火线。

  自2003年禽流感在我国首次发现以来,禽流感概念不断被反复炒作。“一般来说,春季是疫情的高发期,禽流感通常会有病例出现,因此每年春季禽流感板块都会产生一波行情。只是今年又碰到了H7N9禽流感,更让相关板块有了炒作的题材。”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延怀表示,尽管历史上的每次炒作都以套牢大量中小散户为结果,投资者也明白禽流感的炒作没有业绩基础,完全是基于概念层面的投机行为,但投机的心理还是屡屡吸引大量资金的进入。“同样是2009年禽流感在全球暴发时,A股相关概念股遭到市场爆炒,其中海王生物从当年4月份启动至最高点22元多,涨幅达340%,今年遇到新疫情,该股再次被炒作,但到目前该股股价也只有9元,所以,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务必要认清此类个股的机会和风险。”邱延怀表示。

  不过,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历史并非简单的重复。A股市场上对疫情炒作的力度正在出现逐步减弱的趋势。“禽流感暴发之初,医学界对新病毒缺少足够的认识,防范和治疗措施难以跟上,对疫情的控制能力较弱,因而引起社会的较大恐慌,反映到资本市场上则是相关股票的爆炒。但随后的疫情发展表明,禽流感能够得到较好的控制,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并不大,不会引起社会的恐慌,因而资本市场的炒作力度也必然减弱,无论在行情高度和持续性上都大打折扣,所以对于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纯概念炒作,投资者应注意防范风险。”邱延怀提醒。

  3 未来走势 除了概念还看业绩

  自禽流感病例在国内被发现以来,这类消息就引起了资本市场对生物疫苗概念股的关注,天坛生物、海王生物等一直被公认为抗禽流感最有效的药物之一,因而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但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此次人感染是全球首次发现,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此种病毒的疫苗,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此次对相关概念股的炒作完全是游资的“一厢情愿”,对相关个股并不会带来什么实质性利好。“回顾历史,每一次禽流感疫情都并没有给相关公司带来真正的业绩贡献,这是因为禽流感药物不是常用药物,也不是公司的主要盈利贡献点。所以,当时市场炒作的纯粹是概念,而不是业绩,当炒作过后,很多概念股的股价便纷纷下落。”大同证券投资顾问苏妮告诉记者。

  以目前这场禽流感概念股炒作中的鲁抗医药为例,出现了3个涨停,兽用抗生素是鲁抗医药的主营业务之一,而兽用抗生素恰恰给了市场炒作禽流感的借口和机会,但实际上,鲁抗医药去年亏损1.3亿元。

  在这波禽流感概念股炒作中大涨的莱茵生物也是如此。实际上,公司经营业绩并不好,市场炒作莱茵生物,更多的是因为之前传言其生产抗流感药物,而莱茵生物随后澄清说,公司自成立以来,从未涉足疫苗或诊断试剂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与治疗流感药物也不存在相关性。因此,公司预计禽流感疫情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记者了解到,包括海王生物、联环药业等上市公司也都纷纷通过不同方式澄清与禽流感概念没有太大关系。“对于投资者来说,禽流感疫情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因此可以预期的是,市场对禽流感概念股的炒作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毕竟,在当前市场没有热点的时候,禽流感概念股给了市场一个维持赚钱效应的借口。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牢牢把握业绩增长的医药股才是疫情炒作中控制风险获取稳定收益的关键。”苏妮表示。

  4 投资操作 不同板块区别对待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医药股在4月以来出现整体上涨,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多数分析师都认为,目前市场上禽流感概念股走强,整体来看还是游资在炒概念,从此次疫情情况来看,医药板块只是短期概念炒作。“目前市场上与禽流感概念沾边的公司多达一二十家。投资者对这些个股应该谨慎对待,特别是近期连续拉高以后。因为禽流感题材的炒作推手通常都来自游资的击鼓传花游戏,而机构却并未参与。因此,投资者对医药股的短线追涨大可不必。”安信证券太原营业部投资顾问表示,而随着疫情发展,投资者也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假如H7N9禽流感疫情得到控制,不再蔓延,那么大多数医药股需要注意风险;假如H7N9禽流感疫情继续蔓延,那么达菲及替代药品,以及相关概念股还会继续追捧,而对于停留在炒作层面、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还是远离为好。

  此外,该投资顾问表示,除了医药股以外,禽流感疫情对其他板块个股的影响也值得投资者关注。“随着上海、南京已暂停活禽交易,养殖业将受到冲击。畜禽养殖板块中股票恐将受到重创,因此投资者短期应该有所回避,不过,随着禽类消费的下降,渔业类产品会有所上升,本周一,养殖板块中的渔业股逆势走强,投资者不妨参与。”

  另外,一旦疫情蔓延,人们减少外出以及旅游,交通和旅游板块也会受到影响,考虑到2003年非典对于航空需求的巨大负面影响,在H7N9禽流感事件没有得到控制之前,禽流感对航空业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存在。同样,旅游行业对疫情等事件较为敏感,此次H7N9疫情是否会像当年非典一样对中国旅游行业造成重大冲击目前还没有定论。尽管“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但如果疫情继续扩散,对旅游板块相关股票的冲击也不容忽视,因此投资者近期最好对这些板块个股采取回避态度,等到疫情控制明朗之后再做打算。

  本报记者 薛皓中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