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六成公司预喜 一季报行情需当心业绩“地雷”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10日 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承接高潮已过的年报行情,一季报行情于本周揭开序幕。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近六成预喜,这从微观层面反馈了经济形势的部分真实图景。结合二级市场走势看,业绩预喜公司整体上收获涨幅,而267家“预悲股”自一季报业绩预告以来平均跌幅3.85%,显示了业绩与股价走势总体成正相关的结论是正确的,但具体到个股则出现明显分化。

  近六成公司一季报预喜

  2012年报尚未落下帷幕,2013年一季报便已吹响了号角。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64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报预告,其中377家预增,占比达58.27%;267家预降,占比为41.27%,剩余3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为不确定。

  新时代证券研究中心研发总监刘光桓认为,从最新公布的3月份经济数据来看,CPI同比为2.1%,回落到较低的水平,PPI同比为-1.9%,环比持平,显示宏观经济目前处在“低通胀、弱复苏”的状态,企业由于行业不同出现苦乐不均的局面。这从已经预告一季报的647家上市公司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其中有近六成预喜,且有117家公司净利增长或将翻番,一些行业开始出现好转,如强周期的钢铁业受益于国家投资力度的加大出现盈利。由于需求不振、春季寒冷季节性等其他因素,有104家公司将出现亏损,说明微观经济中结构上出现盈亏两重天的不平衡局面。

  尽管上市公司盈亏走势出现分化,但从市场风格角度看,无论是沪深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均较为乐观,尤其沪市主板和创业板的预喜上市公司占比较高。

  沪市主板方面,共有23家主板上市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0家预喜,占比为87%。增长幅度居前的有卧龙电气和首开股份,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分别高达1050%和1322.58%。

  深市主板方面,33家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预喜的19家,占比58%;预悲的14家。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深物业A和ST东热,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500%和1954%。相较而言,ST传媒、*ST中钨和华西股份业绩下滑较为严重,分别为14247.83%;3699%和1044.66%。

  创业板是目前已预告一季报业绩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板块,已达355家,其中215家预喜,占比为60.56%;140家预悲。个股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东方日升、金城医药,分别达2733.66%和1005%;最小的是天山生物、三五互联等,同比下滑幅度均超2000%。

  中小板中,共有236家企业发布预告,预喜者达123家,占比为52.12%。个股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世荣兆业、成飞集成和万力达,分别达10200%、1430%和1100%;最小的是利达光电、新嘉联等,同比下滑幅度均超1000%。

  注意回避业绩地雷

  结合二级市场走势看,业绩这一核心价值判断指标在当前市场发挥了一定的指导意义。从整体角度看,377家预喜的上市公司股票,自业绩公告日至今平均涨幅为0.88%;而预降267家上市公司股票,同期则录得下跌,平均跌幅达3.85%。

  但就个股而言,业绩同比是否增长和其短期内的二级市场走势并不呈绝对正相关关系,一季报业绩公告以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但股价却逆向而行的并不在少数。数据统计显示,186只预喜股期间股价遭遇回调,典型案例便是同比最大增幅高达102倍的世荣兆业,业绩预告以来却下跌了2.77%。分析人士指出,该股股价之所以与业绩“逆向行驶”,原因在于大环境震荡、行业消息面、获利回吐等多方压力暂时超出业绩预喜带来的利好。

  同时,净利润同比大跌股价却录得上涨的股票亦不乏其人,如业绩同比下滑315%以上的信维通信,3月28日发布预告以来上涨了8.28%。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由于受市场环境、行业景气度以及政策面、消息面、技术面等多方因素影响,部分股票的股价走势并未完全反映其业绩质地。但从中长期来看,业绩与股价总体呈正比关系。

  短期操作上,刘光桓建议,由于年报行情基本上已经落下帷幕,市场的关注点开始转向2013年企业盈利前景,因此,一季报对当前的行情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投资者可以从一季报中,预测一些公司在新财年里的经营业绩与前景是否发生较大的变化,如目前可预见钢铁、水泥等预计将有所好转等,从而选择有复苏前景的公司,回避业绩下滑明显的业绩“地雷”股。 记者 王朱莹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