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概念公司一季度业绩抢眼 A股牛股“三星制造”

2013年04月10日 1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伴随三星手机的强势崛起,其供应链内多家A股企业业绩表现强劲。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相关上市公司中有11家业绩报喜。分析人士指出,三星手机不断走高的销量是今年相关A股公司业绩的最大支撑,伴随着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提速,手机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引进仍是业内企业业绩爆发的契机。

  分享三星成果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有20多家进入到三星供应链体系内,年报数据显示,去年该类企业半数以上业绩报喜,其中不乏欧菲光和康得新这种业绩和股价均大幅走高的牛股。去年三星的智能手机销量首次超越业内老大苹果,供应链内相关企业也充分分享了这一成果。

  今年以来,三星的手机销售继续保持强势。有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三星在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7000万部以上,创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国内的三星供应链内企业业绩走势普遍延续了去年的强劲态势。在目前已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相关A股公司中,11家业绩报喜,其中5家企业净利润同比翻番:欧菲光净利润同比上涨360%,爱施德净利润同比上涨226%,康得新净利润同比上涨210%,劲胜股份净利润同比上涨135%,万顺股份净利润同比上涨100%。

  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不乏一些业绩复苏明显的企业,国内三星手机的最大分销商爱施德,去年全年净利润下滑177.93%,而今年一季度公司成功扭亏,销售规模的扩大是业绩增长的主因。主要为三星提供机壳的宜安科技和硬化玻璃的金龙机电,去年净利润下滑均在三成左右,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19%和85%,行业整体复苏势头明显。

  业务结构调整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供应链内企业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如三星手机天线的两家供货商硕贝德和信维通信业绩分别下滑50%和345%,为三星提供硬化玻璃的星星科技净利润下滑268%。公司业务结构面临调整,是导致该类企业下滑的主要原因。随着市场趋势的日渐明朗,此类公司的业务结构调整情况值得市场关注。

  信维通信和星星科技的亏损,都和诺基亚存在一定关系。去年收购业绩巨亏的北京莱尔德,令信维通信的业绩一直受到拖累,而北京莱尔德曾是诺基亚最大的天线制造商;星星科技的产品中诺基亚产品份额接近7成,诺基亚去年业绩起色不大,对其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募投项目的实施和天线技术向LDS转型,短期内也对硕贝德的业绩造成压力。公司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在2012年下半年购买了大量的设备,导致公司设备折旧费用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另外LDS工艺天线及配套注塑件的生产研发费用等相比2012年第一季度为新增费用,但该类产品产生的效益目前还未体现。

  尽管硕贝德和信维通信目前的业绩不佳,但智能手机份额的扩大和天线技术革命令其前景不容小觑。和以往手机配备1-2个天线不同,智能手机配备的天线都在4-6个左右。另外,随着S4的发布,LDS天线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在业内拥有先进技术的两家企业前景均被机构看好。据悉,目前硕贝德供给三星的产品份额约为5%,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针对硕贝德的业绩出现波动,山西证券认为,NFC天线与无线充电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随着移动支付标准的出台,相关市场启动在即。另有传言称,下一代GS和iPhone都将引入NFC天线和无线充电技术,这将对有技术储备的硕贝德构成利好。据测算,仅在单价方面,NFC天线的售价就在传统天线的四倍左右。

  新技术+新材料

  分析人士认为,三星手机的销量今年整体继续走强仍是大概率事件,仅以其旗舰机型GALAXY S为例,从S1时代的1500万部,到S3的7500万部,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业内预期即将上市的S4在2013年内销售量可望达到1亿部。

  申万研究报告认为,考虑到国内手机的更新换代时间在进一步缩短,技术和材料的更新换代也在提速,未来产业链内的看点仍颇多。

  消息人士表示,在2014年的Galaxy S5设计方面,三星有考虑更换机壳材料,各大供应商也正在积极储备相关材料技术。一旦三星正式确定新材料方案,机壳产业相关企业就将获得爆发性增长机会。据悉,目前A股中的劲胜股份和宜安科技均为三星提供机壳,康得新为三星手机提供手机覆膜等业务。

  技术方面,随着手机制造工艺的提升,精密器件如连接器厂商未来的高增长仍将有良好的支撑,预计到2015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将达到660亿美元。主营精密器件的长盈精密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长22%,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5%,长城证券认为,公司已经开发出BTB连接器、超薄卡类连接器等多款高端连接器,并且已进入量产或者量试阶段,有望在2季度开始贡献业绩。

  市场对三星的关注主要集中在高端机型上,但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来全机型出击的三星在中低端市场的份额仍然具有相当的体量。而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非触摸屏制造商欧菲光莫属。由于技术原因,三星的高端机型多采用自家的AMOLED面板,但在中低端机型上,欧菲光的产品具有相当大的分量。另外,欧菲光在南昌的摄像头子公司未来也有进入三星供应链的可能。 记者 傅嘉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