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综指“纠结” 题材股“盛宴”延续

2013年04月10日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二,沪深两市超跌反弹,虽然沪综指仍在纠结于年线,但各类题材的登堂入室确实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的眼球。3月份CPI与PPI双双走低,反映出经济不好,通胀不高,在此背景下,A股现阶段虽没有机会,但风险也相对有限。因此,A股短期内仍是题材股持续发酵的温床,不甘寂寞的投资者不妨紧盯热点、快进快出。

  沪综指超跌反弹 重夺年线

  不时飞过的“黑天鹅”并没有吓退资金抄底的热情,在周一先抑后扬,重返2200点上方后,周二多方再度发力,沪综指成功收复年线,目前年线在2215.16点。

  周二,沪综指以2215.47点小幅高开,随后震荡走高,以2225.78点报收,上涨0.64%,盘中最低下探至2215.47点,最高上探至2234.72点。此外,深成指收报8993.11点,上涨0.44%,盘中最低下探至8961.88点,最高上探至9067.25点。量能方面,沪市单日成交731.4亿元,深市成交684.7亿元,与周一成交水平相仿,显示当前的反弹源于存量资金的博弈行为。

  在行业表现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有色金属、房地产、建筑建材指数涨幅居前,具体涨幅分别为1.58%、1.53%和1.42%;与之对比,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指数出现下跌,具体跌幅分别为1.79%和0.14%。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市场呈现出典型的“强周期、弱消费”特征,这或部分源于资金对于二季度开工旺季提振经济复苏力度的憧憬,但这一结构分化特征会否延续尚无定论,毕竟从已公布的3月份经济数据来看,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弱于历史上3月PPI环比季节性回升,显示经济复苏不力。

  有分析指出,沪综指在2200点附近组织的反攻主要来自于技术派资金的推动。一方面,无论是RSI、KDJ还是SKDJ等技术指标,均显示A股已进入了超卖区,超跌反弹一触即发,昨日沪综指收盘收复2200点更加提振了技术派人士博反弹的信心。另一方面,前期的多数利空在指数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反应,周一沪综指大幅低开,随后探底至2180点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市场的抛压,而抛盘在2200点下方减轻,显示资金在2200点附近的恐慌程度并不高,这也给技术派资金抄底增加了底气。短期而言,技术性反弹仍将延续,但在量能有效跟进之前,投资者不应对反弹寄予过高的期望,毕竟无论是从经济层面还是政策层面,A股均不具备在4月份发动绝地反攻的条件。

  题材股“盛宴”延续

  事实上,昨日市场所体现出的风格分化不仅在于周期与消费的攻防转换上,也在于权重股与题材股的此消彼长上。仅从沪综指表现来看,仍然在纠结于年线的得失,但创业板指数却有再创新高的趋势。这表明了资金在无力推动权重蓝筹股稳步上升的情况下,正在另辟蹊径,将中小盘股票视为博取超额收益的主战场,而各类主题概念的层出不穷,正为各类题材股提供了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周二,尽管沪综指仅上涨了0.64%,但沪深两市却有多达20只非ST股涨停。其中,各类题材股的表现尤为抢眼。一方面,“微信替代”概念股持续升温,神州泰岳与拓维信息双双涨停,其中神州泰岳已经连续第二天涨停,拓维信息两个交易日也累计上涨了17.01%,神州泰岳遭到市场内资金的哄抢,主要源于其旗下主要产品飞聊与飞信是微信的直接替代产品,且飞聊在功能上与微信几乎不存在差异,若未来微信果真收费,则当前市占率第二的飞聊无疑是最大受益者。另一方面,2月稀土出口量大增,直接提振了稀土永磁板块的表现,银河磁体、横店东磁、江粉磁材、中科英华集体涨停,当然,相关专家对日本发现大量稀土消息的质疑以及横店东磁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也是该板块集体飙涨的催化剂。此外,有市场传闻称“股神”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也令A股中的相关光伏板块有所表现,隆基股份昨日大涨5.66%。

  有分析指出,短期内各类题材性机会仍将是A股市场的主流热点,不甘寂寞的投资者可以紧盯热点、快进快出,博弈超额收益。

  日信证券指出,近期更多的事件性机会可能与“民生”相关。由于民生建设是过去若干年的短板,未来这方面事件可能较突出,以环保、安全、卫生防疫等为代表。因此,建议多关注这些领域事件可能带来的机会。日信证券认为,权重股在本周难有上涨动力,但由于大部分周期股估值较低,可以作为短期防御性标的。全年来看,贯穿今年全年的机会仍应当来自于“民生”相关板块及股票,尤其是医药、公用事业、TMT等。近期禽流感事件可能会持续发酵,医药相关公司仍有机会;环保事件层出不穷,也会给该板块带来机会。记者 曹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