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衍生业务利润占比渐高 券商业绩版图生变

2013年04月18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2012年年报来看,部分券商的股指期货套保、融资融券等衍生品业务利润占比已相当可观,二级市场对于券商业绩版图可能“生变”预期快速升温。同时,由于客户积累、技术能力和人才储备等因素影响,可以发现融资融券业务收入较大的券商,其股指期货套保收益往往也较大,表明衍生品业务在客观上加大了券商业绩分化的进程。

  融资融券业务逆袭

  2012年沪深两市交投总体清淡,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券商佣金收入。2012年沪深两市股票和基金交易额约为32.28万亿元,较2011年同比减少24.58%。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交易量环比下滑之时,佣金战却继续开打。据分析师测算,2012年券商平均佣金费率约为0.076%,较2011年环比下降约5%。基于以上情形,进一步测算显示,2012年券商佣金收入约245亿元,较2011年同比减少约28%。

  证券行业佣金收入下降,直接影响到不少券商的业绩。从目前发布的2012年报来看,一些券商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佣金等传统业务下滑问题。但是,在佣金业务滑坡环境下,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套保等衍生品业务,却为一些券商带来了丰厚收益,并在较大程度上提振了其业绩。

  就已发布2012年报的券商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与华泰证券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分别达4.60亿元、4.36亿元和4.19亿元,成为2012年该业务收入最多的券商,这让二级市场投资者眼前为之一亮。

  同时,其他券商也在大力发展融资融券业务。例如,兴业证券、国元证券、西南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国金证券2012年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也分别达8432万元、6374万元、4116万元、1675万元、832万元、608万元和335万元。

  实际上,竞争激烈导致佣金费率持续下行,持续侵蚀该业务的利润。然而,作为衍生品业务的融资融券,似乎依然是一片“蓝海”。因为除利息收入之外,其所带来的佣金收入也十分丰厚,而券商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又不是很高,因此与经纪业务相比,融资融券业务利润率就显得格外丰厚。

  例如,在融资融券领域,华泰证券2012年挣得41929万元利息收入的同时,还收获了22631万元佣金收入,可见融资融券对券商来说可谓是“一箭双雕”。

  尝到了甜头之后,券商纷纷加紧推进融资融券,推动该业务2012年全面转为常规。据悉,2012年开展融资融券的券商增至74家,很多券商不断加大业务推广力度,积极增加融券券源,提高业务竞争力与吸引力。截至2012年末,两市融资融券业务余额达到895.16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融资融券余额分别达88.38亿元、70.94亿元和65.14亿元,处于各券商前列。

  随着融资融券规模迅猛增长,该业务正在悄然改变券商的收入结构。国元证券2012年报显示,融资融券利息净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重已升至4.16%,而2011年该比例只有2.65%。同时,海通证券2012年报显示,融资融券等一系列创新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上升,2010-2012年分别为3.7%、10.6%及16.5%,有效抵御了传统业务收入下滑的不利影响。

  某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融资融券业务利润率要明显高于经纪业务,该业务在券商业绩中占比明显要高于收入占比,这必然会在不经意间重构很多券商的业绩“版图”。

  股指期货套保表现生猛

  值得注意的是,衍生品业务中表现靓丽的并非只有融资融券,目前来看股指期货套保似乎表现更为生猛。

  中信证券2012年报显示,公司股指期货套保收益达到11.94亿元,而同期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37亿元,简单比较可以发现,股指期货套保收益在公司业绩中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同时,2012年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兴业证券处置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收益也分别达8.08亿元、2.78亿元和1.43亿元,而同期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0.19亿元、16.15亿元和4.76亿元,显示其在业绩中占比也均处于较高水平。

  有意思的是,对照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套保收益可以发现,一般融资融券业务收入较大的券商,其股指期货套保收益也较大。这难道仅仅是巧合吗?某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并非简单的巧合,其中既有券商客户积累的因素,也有技术能力的因素,还有人才储备的因素。

  就客户储备来看,尽管2012年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券商增至74家,但不同券商开展融资融券时间长短不一。一些较早开展融资融券的券商,攫取了行业中相当部分优质客户,这让其融资融券收入得以遥遥领先。反观那些2012年融资融券收入较小的券商,多半是开始该业务不久,这与其客户积累不够有关。

  例如,国金证券2012年6月公司才取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并于7月底正式开展业务,因而公司2012年融资融券利息净收入只有335.15万元,还不到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零头。

  就技术能力来看,由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套保同属衍生品业务,对券商技术能力要求高,一些券商无疑具备这方面的条件,而另一些券商则有所欠缺,这必然导致不同券商在该领域的收入差异。

  某研究人士指出,对于融资融券来说,在没有股指期货套保情况下,单纯靠券商自有证券提供券源的风险很大,这制约了投资者从相关券商的融券规模,进而还可能影响客户的融资规模;而依托股指期货套保的风险控制,融券券源无疑更有保证,这在招徕融券客户同时,无疑也会助推客户融资业务的增长。

  就人才储备来看,由于衍生品业务具备较高的技术门槛,这对券商都提出了人才储备要求。而不同券商在这方面存在不小的差异,因此,这也会在客观上导致其衍生品业务发展规模参差不齐。 记者 孙见友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