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券商去年传统业务业绩下滑 创新业务稳步发展

2013年04月18日 09:4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4月17日,19家上市券商已有13家公布了年报。总体来说,上市券商2012年业绩呈现传统业务下滑、创新业务稳步发展的态势。

    2012年A股市场总体呈现起伏与低迷态势,证券交易量与2011年相比大幅下降,证券行业平均佣金率持续下滑,对券商的传统业务形成了强烈冲击。面对这样的资本市场环境,有的券商积极加速融资融券、转融通等创新业务的发展,寻找新的盈利方向,而有的券商则显得难以应对,有些招架不住。

    经纪、投行业务下滑明显

    受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交易量大幅萎缩、佣金率继续下滑及股权市场融资额大幅下降等因素的影响,2012年多家券商的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明显下滑。

    年报显示,兴业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2012年其经纪业务实现8.14亿元营业收入,较上年下滑19.17%;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较上年下滑39.78%。海通证券去年经纪业务也下滑明显。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海通证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佣金收入22.74亿元,同比下降25.2%。即使是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第一的中信证券,其2012年度经纪业务收入29.3亿元,同比也下降了18%。

    不过,相比经纪、投行等业务的下滑,部分券商自营业绩有所改善。

    兴业证券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9.42%。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自营业务收入达6.05亿元,同比增长逾五倍。兴业证券称,与2011年相比,该公司去年经营业绩实现增长,主要是紧紧抓住一级市场债券融资额大幅增长和二级市场的阶段性机会。

    国海证券则是个非常明显的例子。年报显示,2012年其各项主营业务中,证券经纪业务的营业利润同比下滑24.07%,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营业务的营业利润则大幅增长182.18%。“这是因为面对证券市场低迷的态势,我们抓住了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全年实现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国海证券相关负责人说。

    广发证券研究员李聪表示,从2012年度证券行业经营环境来看,尽管行业景气度仍处于低位,但整体而言要稍好于2011年同期水平,主要归于2012年自营环境好于2011年同期,自营收入增长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经纪、投行等收入下滑对业绩的不利影响。

    融资融券成为新增长点

    在证券行业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下,券商加快了创新的步伐,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交易、直接投资业务等新业务稳步推进,尤其是融资融券业务成为2012年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助上市券商提高业务收入。

    宏源证券年报显示其“两融”业务2012年贡献快速提升。2012末宏源证券“两融”余额26亿元,较年初增长296%,市占率提升至2.91%,全年融资融券日均余额16.7亿元。

    “我们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目前已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融入资金期末余额12亿元,我们拟参与认购证金公司不超过2亿股,若成功将分享证金公司的借贷利差,这有利于公司后续转融通业务开展。”宏源证券财务总监阳昌云介绍说。他表示,宏源证券直投、新三板、另类投资等新业务也稳步推进,收入贡献比持续提升。

    无独有偶,海通证券年报显示,其融资融券余额为70.49亿元,市场份额为7.87%,排行业第一位;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规模14.7亿元。兴业证券研究员张颖认为,海通证券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和期现套利等创新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上升,有效抵御了传统业务收入下滑对其带来的不利影响。

    东北证券年报显示,自去年5月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后,东北证券“两融”业务步入有序、稳健发展轨道。截至去年底,共有69家证券营业部可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去年我们传统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继续下降,不过公司大力拓展创新业务收入合计占比有效提升。”东北证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华泰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年报都显示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已成为公司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之一。除了融资融券业务外,股指期货交易、直接投资业务、另类投资等新业务、新产品也加速推向市场,为券商开辟了新的盈利方向。

    纵观2012年,融资融券业务全面转常规,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增至74家,融资融券业务市场规模快速扩大,行业竞争日趋加剧。数据显示,去年融资融券实现收入52.60亿元,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以来,“两融”业务发展的步伐更加加快。3月份证监会取消了开设融资融券账户资产规模下限50万元的规定,目前华泰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数家券商纷纷降低融资融券门槛,中信证券更将“两融”业务门槛降至“开户满六个月,资产达到10万元以上”。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旭表示,融资融券门槛大幅降低,将能大幅增加融资融券市场的参与者,市场活跃度将会提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融资融券、RQFII、跨境ETF、另类投资等各类创新业务仍在发展初期,对于上市券商业绩的贡献度仍然有限,短期内券商的收入结构仍以传统业务为主,因此创新业务对于券商盈利状况的改善有多大功效还需进一步观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