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被周期化” 下一波机会需看趋势

2013年04月18日 1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银行股的类L走势曾令投资者视之如“鸡肋”,1949点的逼空行情则彻底改写了市场对银行股的认知。如今,银行股已然被套上了“强周期”的外衣,其股价有否表现更多要看趋势的变化。海通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峰表示,“经济复苏力度”决定银行股的短期估值,“经济结构调整”决定银行股的中长期估值;而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金麟则指出,银行股估值的低企令其长期价值再度彰显。

  银行股第一波调整或已到位

  中国证券报:在经历了1月份的大涨以及2、3月份的剧烈波动之后,4月银行股迎来了震荡企稳期,请问3月底的理财新规带给行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目前银行股的下跌是否已完全反应了这一因素?

  戴志峰:理财新规实际的影响并不大:目前银行基本找到了新路径,即理财产品的“非标”资产到期后,理财产品不续做,转卖给银行直营部门(同业)。但“非标”表明了监管思路的转向,如果实施全面监管,则对银行的影响较大。而近期银行股的下跌,已经反映了这一因素,甚至部分包含监管加码的预期:市场担忧银行的“逆向选择”可能会刺激监管加码。

  金麟:3月底的8号文改变了银行股的政策预期,但对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业务操作只起到了规范性的影响,不会实质性地影响银行的营收和利润。我们认为,前期银行股跌跌不休所反映的对银行盈利的担忧,随后会被银行的实质业绩所证伪,但市场对后续监管政策的担忧还是切实存在的,在M2增速达到15.7%之高的背景之下更是如此。在金融大创新背景下,即便未来监管层出台规范和限制其他影子银行的政策,也会被市场的创新所对冲,但仍然会影响到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

  一季报或提供股价安全垫

  中国证券报:目前一季报披露大幕已经揭开,相较于2012年年报的波澜不惊,请问今年银行股的一季报预期怎样?就全年来看,银行股的业绩走势将呈现何种形态?

  戴志峰:今年银行的一季报略超预期:预计中小行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速为13%左右,大型银行为5%左右。其业绩超预期的原因在于:“非标”资产增速较快以及净息差缓慢回落;同时,不良率总体稳定。全年来看,预计银行的净息差环比持平,利润同比保持稳定,行业全年利润增速预计为8%左右,中小行高于大型银行。

  而众所周知,经济基本面决定银行股的表现:“经济复苏力度”决定银行股的短期估值,“经济结构调整”决定银行股的中长期估值。

  金麟:我们预测银行股一季报增速将达到9%(整体法),这一水平将略好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反映的是当前信贷需求非常旺盛,进而保障了银行的议价能力;同时,银行正在进入小企业贷款这一高收益业务。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由于2012年净息差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这会导致2013年银行利润增速前低后高,因而一季报将成为银行全年利润增速的低点。但从最近修正的盈利预测看来,2013年利润增速走势将非常平坦,全年的净利润增速将仅略高于一季度,后续逐季提升的幅度并不明显。

  银行股投资新准则:

  重趋势轻估值

  中国证券报:目前银行股估值再度回到历史低位水平,请问其低估值优势能否转化为股价催化剂?二季度银行股具备上涨的基础及环境吗?

  戴志峰:我们把银行定义为“周期股”,周期股讲的是“趋势”和“逻辑的破坏”,而不去讲“合理估值”,所以低估值不是股价的催化剂。而基于经济发展的模式,银行贷款与政府和地产关联度在不断提高,因而将其定义为“周期股”具有一定合理性。如果政府改革持续,且方向是“国退民进”、“减少土地依赖”,则银行资产风险将变得分散和均衡,会逐渐被定义为“弱周期股”,届时,低估值会成为催化剂。二季度市场能否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关键在于宏观经济的走势,现在来看,还是很有难度。

  金麟:当前银行股的估值再次回到2013年1倍PB的低水平,长期价值显著。长期来看,银行股PB在1.5倍以上。投资收益率=PB的提高+分红收益率+BVPS的增长,即使PB的提高在短期内受到经济调整预期的压制(分红收益率+BVPS的增长),其ROE仍可以达到20%左右。二季度银行面临的预期差包括:其一,一季报的稳定较高增长;其二,不良贷款的较快生成。其中前者将在4月底集中体现,而后者可能在5、6月份发酵。

  中国证券报:未来,银行股行情更多会以板块行情去演绎还是偏向于个股行情的演绎方式?

  戴志峰:基于监管政策的变化,未来银行出现板块行情的概率更大。拉长时间来看,银行仍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和配置价值,经济最有可能是“不好不坏”,流动性最有可能是“不松不紧”。在此背景下,银行将能守住1倍PB的估值底,全年获取10%-20%的稳定收益;以时间换空间,银行股可以赚估值切换的“钱”。个股方面,我们中长期还是看好民生,其业务模式、公司治理和市场化导向在银行中比较独特,短期会有些压力;招行也值得关注,跌下股价神坛后,我们觉得未来仍具备潜力。

  金麟:未来银行股的个股差异将显著增强。过去中资银行股同质性颇强,但近年来战略的差异化越来越明显。我们认为,战略的差异化将决定中长期银行股表现的相对优劣,我们对招行、民生、平安和兴业的转型前景更为看好。

  戴志峰:“经济基本面决定银行股的表现:“经济复苏力度”决定银行股的短期估值,“经济结构调整”决定银行股的中长期估值。” 记者 魏静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