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创新大会拟定调风险防范

2013年05月08日 0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8日,一年一度的券商创新大会将召开。作为肖钢履新证监会主席以来的首次券商大会,这似乎成为了证券业揣摩这位新主席对于证券公司监管思路的绝佳场合。不过遗憾的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肖钢将不会出席此次创新大会。

  从 目 前 已 知 的 议 题 来 看 , 本次 券 商 创 新 大 会 将 定 调 于 巩 固 过去 一 年 来 的 创 新 成 果 以 及 防 控 风险。

  据了解,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将出席此次券商创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以及来自中登公司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负责人也将出席本届券商创新大会。从上述各位的原定讲话内容来看,除了要巩固及推进创新发展之外,加强创新过程中风险防范和控 制 明 显 被 置 于 了 极 为 重 要 的 位置。而从参加会议的各证券公司高管的原定议题来看,重点则相对集中在对于券商资产管理领域的创新业务的探讨。

  不过,可能令各大券商感到遗憾的是,证监会主席肖钢将不会出席本届的创新大会。

  在 肖 钢 履 新 证 监 会 主 席 近 两个 月 的 时 间 里 , 证 券 业 以 及 全 市场 对 于 这 位 新 主 席 的 监 管 思 路 的猜 测 始 终 没 有 中 断 过 , 其 中 不 乏担 忧 : 过 去 一 年 来 监 管 部 门 所 大力 推 进 的 券 商 创 新 在 新 的 监 管 思路 上 可 能 会 出 现 变 化 。 而 对 于 证券 公 司 而 言 , 本 届 券 商 创 新 大 会规 格 的 降 低 , 以 及 议 题 聚 焦 于 风险 防 控 , 似 乎 本 身 就 是 充 满 暗示 — ——监 管 层 对 于 创 新 的 态 度 可能正在发生变化。

  在本届大会召开之前,这种迹象就已经多有显现。相对于2012年的受到业界乃至全市场的普遍关注而 言 , 本 届 大 会 明 显 更 为 低 调 。2012年,各大券商带着自己的议题参会,相比之下,今年多数券商只是在近期才陆续接到了来自证券业协会的开会通知。在此之前,业内甚至曾一度揣测会议是否会延迟。“希望本届的券商创新大会不要开成券商规范大会。”北京的一家券商 人 士 对 《 经 济 参 考 报 》 记 者 表示。

  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稍早之前,上海市证监局对海通证券的“一海通财”系列产品和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的“君得稳一号集合资 产 管 理 计 划 ” 进 行 了 核 查 , 其中,海通证券被责令整改,监管部门表示,“一海通财”系列产品系现行监管规则未予明确的创新型产品,但海通证券未按照相关规定,向监管部门履行创新产品方案报送义务。而业内更有质疑,“一海通财”产品在产品设计上与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资产池”模式类似,资金与资产之间的存在期限错配,可能引发兑付风险。而肖钢此前曾公 开 表 示 , “ 目 前 银 行 发 行 的 以‘资金池’运作的理财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 期 兑 付 , 本 质 上 是 ‘ 庞 氏 骗局’”。

  另一方面,2012年年末,由于银信合作被叫停,券商资管规模在一个季度内翻倍,达到1.89万亿元之巨,其中银行理财资金大量涌入是重要原因。在这种创新模式中,券商只是资金流转的通道,资金两端由银行掌握,业内普遍认为,这种金融创新的背后其实存在监管套利的隐忧。

  2012年券商创新大会召开之后,监管层陆续推出了11条30项创新措施,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思路指导下,对券商的资管等业务进行了大规模的松绑。相比之下,近两个月来,监管部门则分别开展了针对券商资管业务和债券业务的核查行动。据了解,今年年初提出的2013年券商创新的相关计划,目前已经处于搁置状态。

  “现在业内普遍感受到监管部门对于券商创新态度的微妙变化,作 为 证 券 公 司 , 我 们 还 是 希 望 能够 尽 快 的 定 下 调 子 , 继 续 推 进 创新 业 务 的 政 策 落 实 。 ” 上 述 北 京券 商 业 人 士 表 示 , 过 去 中 国 证 券业 出 现 过 “ 一 抓 就 死 、 一 放 就乱 ” 的 情 况 , 但 是 经 过 多 年 的 治理 之 后 , 中 国 证 券 公 司 的 各 项 业务 普 遍 受 到 严 格 限 制 , 几 乎 在 所有 的 金 融 机 构 中 风 险 防 范 最 为 严格 , 在 有 效 的 监 管 之 下 , 不 太 可能 出 现 当 年 类 似 于 挪 用 客 户 保 证金之类的严重风险。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则显示,今年以来创新业务逐渐贡献业绩,行业一季度利润同比提升。但新主席上任后创新步伐是否持续则对板块估值来说仍是最大变数。海通证券认为,行业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但经历去年大范围业务创新后今年监管部门或将更注重于公司治理、组织架构等方面的发展。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