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境外上市“中概股”大幅上扬

2013年05月08日 13:5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传递了什么信息?

  业内人士解读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

  境外上市“中概股”大幅上扬

  传递了什么信息?

  业内人士解读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

  如果你是中概股(即境外证券市场中国概念股)投资者,恭喜你。北京时间5月6日晚,你赚翻了没?

  仅一夜之间,中国概念股多数上涨。像欢聚时代大涨20.11%,人人公司涨11.11%,麦考林涨8.76%,奇虎360涨8.43%……而同一天,美国股市大局其实波澜不惊。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提出的一些内容,包括: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出台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方案;规范发展债券、股权、信托等投融资方式等。

  境外股市中概股反应强烈,而A股投资人对此看法不一。昨天沪指早盘低开下探,在半年线获得支撑回升,最终小幅上涨。

  关注点 利率市场化

  银行可能会加速转型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同样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应。昨天A股1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两只银行股上涨,而下跌的银行股多达13只。

  “其实这些内容以往也都提到过,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也一直在稳步推进中,人民币项目可兑换目前也有不少已经实现,不过这些工作可能在今年会加快步伐。”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表示,下面就是看具体的细则了。这些内容对经济和百姓投资理财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估计将会以逐步而缓慢的方式推进。

  2012年6月,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1倍,被视为央行利率市场化的重大突破。一年以来,市场一直在观察央行推动利率市场化方面的进一步动作。

  “周二银行股纷纷出现调整,也是对利率市场化消息的反应,毕竟如果利率完全放开了,银行传统的依靠存贷差收入的盈利模式会受到很大的冲击。”郭剑分析。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可以刺激银行加快创新步伐。今年一季度以来各家银行的中间收入明显增加,也说明银行已经在努力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今后银行业绩并不会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差。从目前银行转型的效果看,还是不错的,各家银行虽然增速放缓,但已经逐步消化了市场化举措的影响。郭剑表示,利率市场化后将会形成一个新的价格体系,有利于把更多的收益向普通老百姓转移,同时央行的货币政策的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关注点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将会使更多外资进入A股

  汇率市场化的影响对经济结构的调整意义重大。从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虽然中间也出现过多次调整,但总体而言还是一直走在升值的趋势之中。

  汇率市场化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同时也会加快对外贸企业的结构调整。未来完全市场化的汇率体系下,汇率肯定会出现更大幅度的双向波动。“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外贸企业也需要通过学习逐步适应这个变化。”郭剑说,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样对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着力点应该放在目前限制比较多、与其他资本项目开放程度差距比较大的项目上,即境外机构到境内股票和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个人投资直接渠道等方面。此前,央行调统司曾经提出过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路线图。有专家表示,就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线图实施进度而言,比央行调统司预期进度要更加迅速。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本项目交易分类标准(七大类40项),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实现部分可兑换的项目为17项,基本可兑换8项,完全可兑换5项,粗略算来占全部交易项目的75%。“‘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简单一点讲,就是外资可以自由到国内来投资,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内容。”郭剑表示,随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放开,外资进入内地资本市场规模和扩容速度将有明确的路径。

  关注点 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

  看起来美好,但还需时间

  在今年经济改革的重点工作中,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一条也备受关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外资进来,而提出‘要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则是我们的投资者(也可以)出去!”郭剑表示。

  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也指出,这个是相对应的,中国在引入外资的同时,个人投资者也有出去投资的意愿。对A股市场,从表面讲,存在分流资金的可能性,影响可能是中性偏空的,但因为这个制度尚未建立,具体情况如何也不清楚。

  而中银国际杭州营销发展部首席理财顾问项坚认为,这不仅对投资者而言是利好,让国内的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资金有了更多合理的去处,也让A股真正能与国际接轨,对A股的影响长期来说是正面的。投资者会用脚投票,选择值得投资的市场,这将促使A股市场的制度设计和定位变得更加合理,更有参与性。也只有这样,A股市场才能真正留住投资者,管理部门也才会更多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考虑一些问题,原来过多强调融资功能的时代也会宣告结束。

  不过,宏源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财富中心总经理唐永刚很现实地指出,会议只是提到了一些想法,还没有非常具体的做法。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会碰到很多具体而又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包括资格、资金额度、投资区域等方面。

  他说,虽然给投资者增加投资渠道提供了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从设想到变成现实,他个人觉得还“非常遥远”,而且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很多资金可能会借助这种方式大额流出,跑到国外。“个人觉得年内实行不现实,毕竟牵扯面太广。”

  “另外在我们看起来,A股市场目前也处于极度贫血的状况,应该进一步去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吸引场外资金,让居民可投资的资金尽可能投资国内A股市场,把国内市场搞起来。人家美股创历史新高,我们的指数还‘趴’着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整体来看,美股不断创出新高的过程也是一个风险逐步累积的过程,真要大家现在去投资美股,风险也挺大的!”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提醒,个人投资者投资境外市场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但对于那些需要资产配置的客户而言,可以在全球的投资市场进行布局,这是十分好的一件事情。”

  关注点 投资者权益保护政策

  业内呼吁引入“集体诉讼”

  对资深财经评论员老艾来说,他特别关注的是此次会议提到的“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他认为“这才是关系到万千股民最直接的切身利益的”。

  老艾表示,以往中央文件的措辞往往是“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而现在改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还是比较少见的,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进步,希望这个“保护政策”能早日制定出台。

  “加强股市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便是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重点要加强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力度,推动集体诉讼和先行赔付制度。和国外健全的法律及投资者保护机制相比,我国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大力加强和完善。”

  “虽然有投资者保护基金,却很少用在投资者身上,基金虽由券商缴纳,本质上却是由投资者通过佣金间接缴纳的,应该最大程度地用在投资者身上。特别是当投资者利益受到侵犯时,普通股民很难有能力去进行诉讼。此时投资者保护基金应该出钱出力,替所有股民进行集体诉讼,甚至可以对受害股民进行先行赔付。”

  对此,唐永刚也表示看好:“如果说真要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话,其实很简单,可以把国外成熟市场对于普通散户和投资人的一些权益保护机制引进来,诸如集体诉讼。对于中小投资人来说,集体诉讼是一个最强有力的武器。”

  据钱向劲介绍,其实,监管部门一贯强调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工作。他认为,交易所、监管部门和券商一方面可以从制度上完善这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授之以渔,学会辨别市场,多一些经验的分享和交流,包括如何避免踩到“地雷”等。“现在各方都在做这方面工作,只是力量较为分散。”

  关注点 扩大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方案

  有助减轻股市融资压力

  会议还提出,要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

  老艾认为,这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在IPO暂停的大背景下具有积极意义,也有助于减轻股市融资的压力。

  钱向劲的第一反应便是“与我国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架构体系有关”,比如今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的目标是成为除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之外的我国资本市场又一重要补充,这方面的制度还可以加以完善。“锣鼓已经敲起来了,但推进工作要稳扎稳打,在看重速度的同时,也要注重公司的质量,不要鱼龙混杂。”

  唐永刚也冷静地提醒:“我觉得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大多数投资者不适合,一样有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至于要规范发展债券、股权、信托等投融资方式,老艾直言这也是大势所趋。这几年这几类业务发展得太快,难免有不规范的地方,整顿有利于预防金融风险。而债券、股权、信托等领域的资金如果流向股市,对股市是构成长期利好的。他认为,毕竟股市已经比较规范了,而且目前处于价值洼地,能吸引理财资金流向股市。

  不过,唐永刚说,资本市场近期在规范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像4月的债券风暴;其他市场也在不断地规整中。从中反映出一个问题,我们的制度建设和市场的发展相比,总是滞后的。有关部门最好是在市场发展初期,就把各种各样的制度完善建立起来。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资本市场起步晚、建设时间短,我们可以借鉴国外成熟的监管制度和市场运行规则。

  钱向劲也坦言,债券、股权、信托这三块市场,这几年发展很快,因为基数小,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进一步做大,而要把这篇文章做大,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