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但斌:A股将有波澜壮阔行情 赚100倍也有可能

2013年05月08日 15:22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现在就是鲜花盛开的玫瑰底,中国将会展开像美国1942年后那样波澜壮阔的行情。我们十年指数涨幅为零,但在一个行业持续投资赚一千倍有没有可能?至少赚一百倍是有可能的。”以上是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先生在雪球2013投资策略会深圳专场的演讲实录10分钟,题目为《未来十年的投资机会?》

  1

  做投资最关键是相信自己的洞察力

  我92年开始做投资,到现在整整21年,我个人理解投资比的是谁看得远,看得准,能重仓,能坚持。我曾经有过5次挫折,特别是2008年差不多损失了10个亿以上的利润,这些都是血的教训。相信在座的绝大多数人跟我一样,都经历过亏损,不管怎么样,大家都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另外投资人管理客户的钱,品德是最重要的。

  做投资最怕失去什么?最怕的是你认为你没有赚钱的能力。最关键的是要相信自己的洞察力,认为自己还有赚钱的能力。

  去年7月31日我写过一篇玫瑰底的文章,虽然现在很残酷,但现在就是鲜花盛开的玫瑰底,中国将会展开像美国1942年后那样波澜壮阔的行情。

  为什么我说中国此刻类似于美国的1942年,比较GDP,正常情况下,中国的GDP到2025年前后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有一个更好的表现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我在南极带了一本书《摩根传》,摩根在一百多年前说了一段话,大意是:在这个时候做空美国是会破产的,当时美国的指数是暴跌,摩根说完那句话之后美国一直保持强盛。

  作为中国投资人来说,我们这个阶段应该是非常幸运的,我们横跨了两个阶段,一个是摩根阶段,一个是巴菲特阶段。巴菲特1956年正式开始设立合伙公司做投资,他经历的是美国经济逐渐步入高峰,现在占世界GDP比重逐渐下降的过程中,我们横跨的是摩根时代和巴菲特的时代。

  2

  按照中国人勤劳程度,达到344倍有可能

  有一个朋友跑到我办公室说,其他老板一上市几十亿、上百亿,你们做金融的没有多少钱。我说你再等等看,2025年之后的阶段就应该是金融家崛起的阶段。

  我记得2007年的时候,私募基金规模还是比较小的,但是你现在看,做私募基金的非常多,光产品就几百只,如果再有10年牛市的话,这个行业会风起云涌。

  我上午参加世联地产20年成立的庆祝会,世联地产93年20万元起家,现在(代理)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人民币,我们做阳光私募还算比较老的,从2004年开始,到2024年也整整20年,未来将是惊人的。

  决定一个国家民族未来的不是很多人所说的政治、政体,而是他的宗教、风俗、习惯、文化,这是决定我们民族和我们市场最根本的动力和最根本的原因。

  我在读中欧商学院的时候,正好温州的鞋城在西班牙被烧掉,我就问我们的西班牙教授为什么把我们的鞋城给烧掉?他说你们中国人周末都不休息,周五我们下班你们还在卖鞋,周六我们陪家人你们还在卖鞋,周日我们上教堂你们还在卖鞋如果不把你们的鞋城烧掉,我们保持千年的风俗和文化都要改变。

  过去112年全球股市平均回报是344倍,美国是834倍,涨幅回报最多的是澳大利亚和南非,意大利是最可怜的,只有6倍。按照中国人的勤劳程度,我觉得达到平均的344倍是有可能的;能不能超过美国的834倍?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因为全世界中国人是最勤劳的。

  3

  投资不需要很高智力,

  需要的是常识

  当然,持有什么东西可以穿越这种变化,这是很多投资人比较关心的问题。行业的选择比企业的选择还重要。

  蒸馏酒这个行业也很好。我们十年指数涨幅为零,但在一个行业持续投资赚一千倍有没有可能?至少赚一百倍是有可能的。比如说我们的茅台,第一个表现出色的,第二个比较出色的老窖,你赚完老窖赚什么,古井贡酒,赚了以后买洋河,洋河之后买金种子酒然后是山西汾酒等等,你的钱不用在其他任何行业里面投资来投资去,你就在这一个行业,少的可以赚一百倍。又比如软饮料,我们为什么要买广州药业?历史告诉我们,软饮料是非常非常赚钱的行业。

  资本市场最根本的游戏规则是共赢,但是很多人当成博弈。一个符合根本逻辑的方法,又只有少数人相信,最后赚钱是很正常的,特别是在中国,我看到公募基金换手率都是500%-600%。全世界表现比较好的投资人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换手率非常低,第二个是以某些行业为主要投资的方向,第三是敢于重仓。我想有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方法会让我们的投资之路事半功倍,让我们走得更远。

  最后我想再强调一下:你把钱投资在最有效率,回报率最高的行业里面,想亏钱是很困难的,如果你把钱放在航空,放在钢铁企业里面,想赚钱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所以说还是选择行业。

  投资说复杂起来可能会非常非常复杂,说简单又非常非常简单,看好自己的国家,选择好的行业当中最好的企业,跟着这个企业成长,说简单就是这么简单。投资这个游戏不需要很高智力,只需要常识。什么行业能够穿越周期?消费行业、医药行业,还有符合长远特征的一些行业。

  (《中国证券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