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月三大航企主业整体仍亏损 新航企需"虎口夺食"

2013年05月21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益人民币升值 汇兑收益成航空业“救命稻草”

  昨日,民航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为2849.2万人次,同比增长9.2%,货邮运输量46.17万吨,同比增长3.6%。

  虽然运量上涨,但受运力加速投入、客座率与票价水平齐跌影响,三大航4月经营利润大幅下滑,均由2012年同期盈利转为亏损,汇兑收益则成了航企“救命稻草”。昨日有媒体引述民航局内部统计显示,4月份航空公司的利润总额达到14亿元,同比下降30%。尽管4月份的盈利比3月份的5亿元有所增加,但若扣除掉超过16亿元的汇兑收益,航空公司主业整体仍亏损。

  有统计数据显示,5月上半月以来票价客座率继续下滑,航企为争夺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航空板块5月份以来也是走势萎靡。

  有券商人士则表示,目前航空股股价已包含了负面因素,未来暑期旺季票价恢复增长、航油价格下调、汇兑收益将提振航企业绩。

  航企汇兑收益超16亿元 去年同期只有3亿元

  受H7N9疫情扩散及经济复苏势头减弱影响,国内航空市场票价持续低迷。有统计显示,1季度票价同比下降5%,国内票价降幅更深达8%,南航、东航一季度业绩也是大幅下滑。4月国内票价依然难挽颓势,同比下降5%左右;国际航线受到欧洲和日本市场影响,票价也是增长乏力。

  民航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客运稳定增长,货运继续低迷。由于利润对票价的敏感度明显大于需求增长,虽然4月客货运的运量持续上涨,但受客座率与票价水平齐跌影响,三大航4月经营利润大幅下滑,均由2012年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经营利润大幅下滑,但4月份汇兑收益支撑航空公司的业绩。民航局统计数据也显示,由于4月份的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中国航企获得的汇兑收益超过16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3亿元。

  5月亏损或加大 6月有望转暖

  进入5月份以来,航空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好转。根据第一创业统计的数据显示,由于去年同期高基数,5月上半月票价客座率双降。5月上半月行业旅客增速显著与运力增长基本持平,在行业座位数增长12.3%的背景下,旅客流量增长12.6%,客座率同比上升0.5 个百分点,内线裸票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仍超过10%。

  业内预计今年航空业需求将温和复苏,但航空市场在4~5月份并未出现明显增长,而运力端则是持续投入,为了保证客座率航空公司不得不通过价格战争取客源,这也意味着航企票价也将持续承压制约盈利。

  中信证券指出,航空业进入5月相对淡季,在运力投入增长的作用下,客座率和票价水平将继续下滑,并完全覆盖4月航油价格下调带给航企的实质性好处,预期航企5月将加大亏损,但随着6月中旬端午假期和暑期,6月经营将转为盈利。相比之下,机场受宏观经济影响小,预计二、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速将逐步提升。

  瑞丽航空、青岛航空相继获批筹建 新获批航企审批资金大幅提高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继本月初瑞丽航空获批筹建之后,民航局近日公布了拟批准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公示,新航企审批时隔五年后再度开闸,但资金条件也已经被大幅提高,已获批筹建的两家企业注册资金在6亿元以上,拥有地方政府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支持。但这些新成立的航企生存环境堪忧,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在青岛、昆明等航线上已经聚集了四大航和其他地方航空公司,目前价格战竞争激烈,折扣长期在5折以下,新成立的航企一“出生”便要“虎口夺食”,否则就可能依靠大股东的长期“输血支持”。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好消息,可供选择的航班增多,价格和服务上也可能受益。

  民企、地方政府、航企共同组建

  据了解,中国国航旗下的山东航空和青岛市政府旗下的投资公司持有剩余的股份,青岛交通发展集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主要从事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及咨询、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公路建设、经营和管理等业务。已经被民航局受理进行审批的另外两家航空公司,包括瑞丽航空和南方航空河南有限公司都有地方政府参股的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四大航竞争相当激烈,为了保证客座率和收益航空公司在部分航线上也是大打价格战,低迷的票价也令航企利润受到侵蚀,一季度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因此出现业绩亏损,另一方面航企燃油、运营等成本则是居高不下,航油成本占成本比例已经超过40%。有航空公司人士指出,现在优质航线、时刻等资源已经被牢牢占据,一线航空公司也纷纷侵入二、三线市场抢夺客源,廉价航空也未能发展壮大,除非有特殊的政策扶持或者足够的市场需求支撑,否则这些新航企可能要靠大股东长期赞助支持。

  新航企需“虎口夺食”

  国内航空市场上,由于航线单一、机票价格过高,市场需求不足也导致航线频频被关闭。筹建瑞丽航空的景成集团也坦承,航空产业属资本密集高科技行业,对日常管理运营有着极高的要求。这些新航企一出生便要在航空巨头边上“虎口夺食”,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供选择的航班增多,在价格和服务上都可能受益。

  以青岛为例,记者查询广州飞往青岛的机票发现,包括深航、山航、东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都经营该条航线,航班数量多达38架次,机票的折扣长期在5折以下,深航航班低至2.5折仅为450元,返程机票也多在3~5折。青岛航空成立后首先要在价格上具有竞争力,而且服务上也不能弱于竞争对手。

  而基地机场设在昆明的瑞丽航空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未来这些新航企成立后,面对一线航企的价格、服务竞争,如何打造差异化的优势也成为首先考虑的问题。虽然民航局对筹建新航企重新开闸,但从已获批筹建的两家企业来看,资金要求被大幅提高。与以前几千万元的资金便可申请航空公司相比,瑞丽航空、青岛航空注册资本分别为6亿元和10亿元,经营范围也仅为国内的航空客货运输业务,有地方政府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支持。 (记者索冬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