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欲推“药交所模式”化学医药公司或深度受伤

2013年05月21日 10: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医药价格只能是调整,如果都下调,则中国药企成本上升,药品质量恐怕不能保证

  5月20日,在大盘飘红时,医药板块却陷入了集体大跌的恐慌之中。据《证券日报》数据显示,在179家医药生物公司中,有104家股价下跌,截至收盘时,跌幅超过5%的上市公司有10家,其中信立泰跌停,通化东宝以8%跌幅排名第二。

  面对这一表现,市场上唯一可解释的原因是5月17日广东省卫生厅和广东省医药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征求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导致广东省医药价格下滑,而这一政策可能推广至全国。

  但另一位医药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该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可能性并不能由此确定,但广东省作为医药需求大省,对药企至关重要,如果采购药价格下降将对药企业绩产生影响。

  一位长期关注医药行业的投资者表示,广东将要成立药品交易所,这从客观上来说对行业是一件好事,能够让药品采购更市场化更透明化,结果却导致医药板块今日暴跌,这只能说明中国药品市场仍存在一系列问题。

  广州拟推药交所模式

  5月17日,广东省卫生厅公布了《关于征求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修订意见的通知》,本着将该省药品招标采购的模式从“政府主导”转变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精神,下一步广东省将充分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创建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打造“在线竞价、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在线融资、在线监管”的药品交易新模式,试图通过网上竞价、量价挂钩等措施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这也是传出的广东省拟实行的“药交所模式”。

  此次征求意见稿对非基本药物、基本药物、药品采购与配送、交易结算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规定。意见稿中基药交易规则的主要变化在于基药不分质量层次均视为普通GMP品种,价格分权重占90%;非基药的主要变化在于质量层次分为专利、原研、单独定价和优质优价(含差别定价)、GMP五类,竞价品种按含量分组,合并剂型,医保品种最低价中标。基药与非基药品种医药只能选择拟使用的剂型规格,不能直接选择生产厂家。

  我国“药交所模式”于2010年最先在重庆市启动,此后成都市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该模式的基本思路是“质量优先、价格合理、量价结合、规范配送、限时结算”,即由卖方和买方会员在交易所电子交易平台签订电子购销合同,共同完成交易。据报道,重庆药交所正式上线交易一年后,药品采购价格的平均降幅达28.07%。

  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意见稿价格权重占比高,严厉程度略超市场预期,药品交易价格及采购方式等可能对行业现有格局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

  医药板块大跌

  在这一方案的影响下,5月20日医药股普遍大跌。但对医药行业的各子行业来讲,不同行业公司的股价下跌程度并不一致。

  当天,在化学制药板块60家公司中,有35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信立泰、丽珠集团、华润双鹤领跌。在生物制药29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股价下跌,通化东宝下跌幅度达8%。在中药板块的55家上市公司中,有43家公司股价下跌,下跌幅度超过5%的公司有昆明制药、华润三九、天士力以及康缘药业。相对于其他板块,该方案对医药机械和医药服务板块公司的影响较小。在医药机械18家上市公司中,仅有四家公司股价下滑,而医疗服务板块仅有1家公司股价下滑。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广东省这一政策草案对各个子行业的影响程度不同,其中对化学制剂板块相对影响较大,应该回避。而这一政策草案的推出,信立泰成为唯一的跌停“中枪”股。资料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6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公司制剂这一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4.67亿元,毛利率高达84%。

  有分析师表示,医药行业对政策的敏感度很高,一个地区的政策变化对医药板块或产生集体利空影响。

  此前,北京市2012年基药招标结果公布,采购范围包括国家基本药物(2009版)和北京市增补品种共计519种药品,中标价格较北京市现行基本药物采购价格下降约26%,预计每年可减少社会和医保支出9.73亿元。此次招标一共有1492个生产企业投报了11744个规格的药品,最终972个企业、3107个品规中标成交。受此影响,医药股也经历了一次集体性下跌。

  广东省和北京市的政策趋向于降低药价,这会不会成为一种趋势?对此,多位分析师并不同意这一观点,其中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医药价格只能是调整,有的药品上调,有的药品下调,如果都下调,则中国药企成本上升,药品质量恐怕不能保证。”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