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足珍珠回应造假质疑 股民:心里有底了

2013年05月21日 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5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一篇质疑千足珍珠关联交易存货造假的新闻报道,引发市场热议,当日股价跌2.38%,次日,千足珍珠即停牌自查。今日,停牌近一周的千足珍珠终于有了新动向,千足珍珠发布公告称,承认存在同业竞争并着手整改。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千足珍珠复牌后股价小幅回升,盘中逼近涨停,截止午间收盘,千足珍珠收于8.43元,涨幅8.35%。

千足珍珠股价K线图

  被质疑关联交易存货造假 千足珍珠停牌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通过对香港、湖南常德、浙江诸暨等千足珍珠的产销地实地调查,发现千足珍珠的上游采购端和下游销售端,存在着大量疑似关联关系。

  报道称,这家以外销香港为主、曾经连续四年出口额占到销售收入八成以上的珍珠企业,其与上市之初披露的主要大客户都存在关联或疑似关联关系,具有虚构销售做高收入的嫌疑。而在采购端,其利用上市募集款项花亿元重金收购的两个养殖项目也极有可能是一场“左手转右手”的猫腻游戏。

  另外,千足珍珠存货畸高且连年激增,已成为千足珍珠的一个财务“标签”。千足珍珠2012年的存货再创新高,去年年末时达到6.16亿元,是当年销售收入的1.7倍。居高不下并仍在不断飙升的存货和应收账款,经营性现金流与收益之间的巨大落差等异常情况,也都令人对这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历年业绩及资产状况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消息一出,千足珍珠即停牌展开自查,受此报道影响,千足珍珠日日股价出现回落,截止当日收盘跌幅2.38%,收于7.78元。

  千足珍珠回应质疑承认同业竞争 罚董事长127万

  今日千足珍珠针对日前媒体对公司的关联交易等事项提出的质疑发布澄清公告,对媒体质疑的七点传闻逐一进行核查并披露核查结果和处罚决定。

  千足珍珠公告称,经过核查,山下湖香港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确实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山下湖香港公司的股东陈夏英和阮光寅分别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董事兼副总裁,这违反了两人在2007年签署的避免与公司发生同业竞争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函》。

  为此,千足珍珠决定要求陈夏英和阮光寅负责代公司向山下湖香港追回该公司2007年至今从事珠宝业务所获取的销售利润126万多港元及对应利息,并针对上述违规行为,对陈夏英处以严重警告,并处127万元罚款;对阮光寅处以严重警告,要求阮光寅自即日起辞去公司副总裁的职务;同时公司取消对阮光寅的50万股股权激励。针对公司存在的信息披露工作疏漏,公司对董秘兼副总裁马三光处以严重警告,并处罚金3万元。

  此外,为杜绝山下湖香港和山下湖国际今后继续与千足珍珠产生同业竞争的隐患,千足珍珠已责成山下湖香港股东陈夏英、阮光寅于2013年5月31日前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将山下湖香港100%股权以合适方式和公允价格转让给千足珍珠或千足珍珠的全资子公司,或将山下湖香港清算注销。同时,责令立即注销山下湖国际,并于2013年8月30日前完成相关手续。

  针对媒体对香港客户腾发国际和亿永珠宝的质疑,公司经核查后认定腾发国际与上市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亿永珠宝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千足珍珠解释称,公司董事兼副总裁阮光寅的妻子何爱娟自2008年起至今担任亿永珠宝的董事。但经过逐年对比显示,上市公司销售给上述两公司的产品价格与同时期公司销售给其他客户的价格相差不大。公司将于2013年5月31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公司2008年以来与亿永珠宝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补充履行该关联交易事项的审批手续和信息披露义务。其余存在为非本企业员工缴纳社保等情况,公司也将进行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罚。

  公告称,除上述问题外,经过核查,其余传闻均不属实。

  公告资料详实态度诚恳 股民:心里有底了

  今日股价走势似乎也反应了股民的态度,对于千足珍珠澄清公告,多数股民比较看好。

  有资深股民说:“简单说说公告内容,媒体报道有一部分是属实的,公告的内容四两拨千斤把这些报道一一化解,可以说资料详实,态度诚恳,承认的问题进行了内部自纠和自查甚至进行了处罚,包括罚款,辞职等,关联公司的利润收回尽管金额有限但算是不大不小的利好吧。”

  对于未来股价走势,股民普遍表示比较乐观,有股民认为,澄清公告洗掉恐慌性和不坚定的筹码,明天行情才会出现。“看了公告心里有底了,跌了加仓,涨了自己看着办”有股民如是说。

  也有比较谨慎的股民说:“假的真不了,早晚还是要露馅”。

  微博注册名为“自恋的浩子”网友在股吧留言:“‘涉黑’事件居然属实?违规的居然还是董事长陈夏英?巴菲特在《巴菲特投资10堂课》中说过,‘当你在厨房看见一只蟑螂的时候,家里肯定不止这一只了。’看来说的就是这类公司,这些公司真的很烂,上市的目的只有一个,圈股民的钱,大家小心为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