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采购方案刮冷风 医药股昨重感冒

2013年05月21日 14: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张常春/制图

  受广东药品采购调整影响,昨日医药板块放量下跌,引发市场对该板块系统调整的担忧。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医药板块在前期快速上涨后,面临估值回调压力,昨日下跌或暗示市场风格将发生转化。

  采购调整带出负面

  在昨日大盘收阳的情况下,医药生物个股则普跌,板块也一度独跌于两市,收盘跌幅为1.68%。同时,成交量显著放量,板块累计成交额252.97亿元,创出此轮反弹以来的新高。

  “今天打下去这么多,还是市场担心有其他的省市会效仿广东。前期基于基药目录炒起来的个股受到的影响更大一些。”上海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5 月17日,广东省医药采购平台官网发布广东省药品交易规则等五大征求意见稿,明确建立全省集中的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方案明确收紧药品定价,价格成为医药企业中标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此次医药招标体系重构是广东在地方上的一次探索。参考重庆药交所,广东省将建立集中的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交易平台公示入市价,生产企业在入市价基础上分组报价,交易平台或医院带量团购,形成二次议价。从目前来看,价格因素占比考虑较大,药品入市定价较低。

  上述分析师表示,广东此次改革方向将价格纳入主要考虑因素,背景是针对近两年来广东频出的医院商业贿赂。具体来看,这个体系将技术评定分降得很低,价格低的企业中标的优势提高,非独家的普药预期会变得很差,从而对药企的盈利改善构成了直接压力。加上调整内容超出市场预期,因此昨日市场出现了较强烈的反应。

  不过,他也指出,由于政策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不排除后续政策出现改善空间。

  两融标的股领跌

  在板块整体领跌的情况下,个股的表现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中药、独家品种以及医药服务和器械个股受影响较小,普药企业跌幅居前,其中融资融券标的股则抱团下跌。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申万179只医药生物个股中有36只个股纳入融资融券范围,总体占比为20%;而在昨日跌幅超过5%的16只个股中,融资融券标的达到10只,占比达到62.5%。上述跌幅超5%的个股中,信立泰、丽珠集团、华润双鹤、科伦药业、华润三九、天士力等个股的跌幅最深,分别达到10%、7.18%、7.02%、6.34%、5.67%和5.53%。

  对于是否有资金提前做空相关个股,上述医药分析师表示可能性不太高。他表示,除非消息提前泄露,否则不大可能有资金提前布局做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相关领跌股并不存在融券余额迅速抬升的迹象。数据显示,天士力、华润三九和科伦药业最新的融券余额居前,分别达到3289万元、1560万元和1049万元。不过,其对应的融资余额分别为1.69亿元、9726万元和1亿元,融券额相比仍然较小。

  风格转换信号释放

  作为典型的防御板块,在经济强劲复苏之前,医药股吸纳了大量的资金并领涨两市。数据显示,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今年累计上涨24.81%,仅次于电子、信息等成长板块。其中,截至昨日收盘,海思科、东盛科技、北大医药等29股年内涨幅仍超50%,占到板块总量的16%。

  快速上涨迅速推高了板块估值,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昨日滚动市盈率为36倍,较全部A股14倍的市盈率溢价157%,较沪深300板块11倍的市盈率溢价率更达到227%。因此此次调整也引发市场担忧,板块是否面临着风格转换的调整压力。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白酒受到“塑化剂”事件影响一样,广东基药招标调整只是引起医药板块进行调整的直接诱发因素,但市场风格调整是背后的潜在逻辑。

  杨德龙指出,在白酒股受中央打击三公消费的影响下,医药一度成为弱复苏局面下唯一的防御资金通道,市场估值被快速推高。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明显的经济复苏信号,周期股机会尚未到来,但阶段性的风格调整仍难以避免,昨日的下跌就是信号之一。盘面显示,相较于防御板块的跌势,近日周期权重板块复苏,房产、金融等传统周期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中信证券李朝也指出,医药估值近期受到压制因素仍然较多。近期H7N9禽流感概念股告一段落、一季报披露结束后面临3个月真空期;加上后期的新版基药定价、各省招标、中药降低都是负面预期,靴子落地前板块估值都将受到压制。他表示,预期医药估值消化需要1到2个季度。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