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盛屯矿业押注金矿再调查:律师称涉嫌利益输送

2013年05月21日 15: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估值暴涨背后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盛屯矿业(600711,SH)的收购案一经披露便引来了诸多质疑之声。贵州华金股权估值一年蹊跷暴增5亿元,竟成为难解之谜。然而,在估值暴增背后却隐现上市公司数位股东和高管的身影。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盛屯矿业证券事务代表邹亚鹏,对方表示公司有采访程序,需事先发采访提纲。于是,记者就贵州华金估值暴增等多个问题对其进行邮件采访,但截至发稿仍未回复。

  知名律师邢连超向记者表示,贵州华金股权估值一年暴增5亿,或有利益输送之嫌。

  一年暴增5亿

  在矿业领域,盛屯矿业可谓是动作频频。

  近日,盛屯矿业披露了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8.7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6277万股,募资不超过14.28亿元,用于收购盛屯投资 (盛屯矿业参股子公司)85.71%股权及贵州华金3%股权等项目。

  盛屯投资成立于两年前。在去年春天,盛屯投资辗转以52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21亿元)的代价把贵州华金97%股权收入了自己的囊中。

  一年之后,贵州华金已经是“麻雀变凤凰”,股权估值暴涨。

  盛屯矿业最新盛屯投资全部股权预估值为人民币8.4亿元,贵州华金全部股权预估值也是人民币8.4亿元。以此推算,贵州华金97%的预估值约为8.15亿元。如此算来,贵州华金在1年时间内迅速升值近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华金依法持有位于贵州省册亨县丫他、板其、板万三个金矿的采矿权和丫他、板万金矿的两个探矿权,矿权面积70余平方公里。

  截至2012年12月31日,贵州华金各矿区合计保有黄金资源储量合计27.7吨。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华金在最近的公告中声称,贵州华金2010年至今没有进行采矿作业。

  同一块资产为何在一年之后,估值暴增5亿元?

  神秘的“顾斌”

  在此次盛屯矿业的收购中,一位名叫“顾斌”的投资者名字尤为引人注意。

  盛屯矿业披露出的定增预案中显示,“顾斌”目前持有盛屯投资4.76%的股权。而盛屯矿业披露出来的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1月10日,“顾斌”亦是盛屯矿业的第五大股东,持有1440万股,持股比例3.18%。

  盛屯矿业在2010年披露出来的信息显示,今年刚过不惑之年的顾斌,1994年至1996年任职工行青岛信托上海营业部;在1997年至1999年任职甘肃证券上海营业部;自1999年至今自由职业,居住在上海市虹口区。

  知名律师邢连超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上市公司有义务把其中的关联关系披露出来。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方面对此并未回复。

  值得注意是,在盛屯矿业收购埃玛矿业时,“顾斌”亦隐现其中。

  2011年4月25日,上海润鹏资源投资服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润鹏)以子公司深圳市源兴华矿产资源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深圳源兴华)的名义,用450万元的价格从埃玛矿业原自然人股东手中收购该矿山45%的股权,而仅仅过了不到半年,盛屯集团竟以6.61亿元的价格从上海鹏润手中买下深圳源兴华,从而获得埃玛矿业45%的股权。

  去年2月底,盛屯矿业公告称,拟以16.48元/股的价格向自然人刘全恕及大股东盛屯集团定向发行8911.3万股,以此收购埃玛矿业55%股权和深圳源兴华100%股权。由于源兴华旗下核心资产为埃玛矿业剩余45%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盛屯矿业将实际控制埃玛矿业100%股权。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埃玛矿业未经审计股东权益1.3亿元,而本次收购其股权预评估值则达到14.68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1130.52%。

  在此次收购中,上海鹏润以6750万元的代价,卖出价格6.61亿元,半年时间斩获颇丰,上海润鹏的法定代表人亦是一位名叫 “顾斌”的人。

  涉嫌利益输送

  在此次盛屯矿业掷出真金白银收购贵州华金的过程中,获得巨大利益的不仅仅是“顾斌”一人。

  目前,盛屯投资的股东有:盛屯投资目前十大股东,盛屯矿业(14.29%)、新长融(14.29%)、正鸿昌(14.29%)、黄剑波(14.29%)、盛屯集团(14.29%)、厦门莉达(7.14%)、和科发(7.14%)、唐泉(7.14%)、顾斌(4.76%)、李国刚(2.38%)。

  其中,盛屯集团为上市公司盛屯矿业的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为姚娟英、姚雄杰,姚娟英、姚雄杰为姐弟关系。

  新长融执行事务合伙人孙林系公司董事孙建成之子,孙建成、孙林均为新长融合伙人。

  此外,和科发合伙人唐诗佳任上市公司副总经理、盛屯投资执行董事、贵州贵力执行董事、贵州华金董事长。

  “很显然如果贵州华金的估值暴增,肯定对上述盛屯投资的股东最为有利。”邢连超表示,这些复杂的关联交易不由得让人联想,贵州华金的估值是否合理。

  邢连超表示,如果贵州华金股权估值一年暴增5亿元得不到合理的解释,确实超过市场公允价值,那么上市公司就涉嫌利益输送。

  (实习生闫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