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家化风波再起:匿名信曝光家化存体外账户

2013年05月21日 17: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家化,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但它旗下的牌子,大多数人都用过:六神、佰草集、美加净、清妃。2001年,它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是国内化妆品行业首个上市公司。

  2011年,历经外企合资、国资掌控的上海家化,迎来了金融资本:最大股东中国平安以51.09亿获得100%的股权。可是好景不长,资本方平安信托和管理方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之间,闹起了"内斗"。一时间,葛文耀险些被罢免。

  转折点出现在上周五的上海家化股东大会上。葛文耀出乎意料地当众做出如下表态:

  葛文耀:对我来讲,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是最快的时代,我对我没有处理好与大股东的关系,造成大家的损失深表歉意。第二条,现在我还在位子上,一定是聚精会神的跟管理层一起把业务给做好。第三个,我个人什么都无所谓,我会尽力去平息这个事态。

  秘密账户金额超亿?

  老葛道歉了,这让现场媒体一度惊诧不已。随后大股东平安代表发言,表示"平安的所有承诺不会变,家化的既定战略不会变。"一场即将掀起狂风暴雨的大战瞬间被熄灭。当天上海家化股票涨3.32%。不过就在昨天,一封发给媒体的匿名信,彻底搅乱了看似已经恢复平静的"上海家化风波"。上海台记者孟诚洁就是第一波收到匿名举报的记者:

  孟诚洁:昨天上午包括本台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收到一份匿名邮件,称家化的体外一直运营着一个神秘帐户,并与此前葛文耀力辩清白的共享费是没有关系的,邮件称该帐户存在巨大的腐败风险,相关的利益资金高达1.5亿元,上海家化历来的供应商沪江日化企业也是被提及。受此影响,上海加化股票昨天又遭重挫,下跌了5.33%。上海家化昨天发布声明称,沪江日化厂和上海家化业务往来中的资金结算、加工费等等情况都是符合规范的,经得起审批检查,也绝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沪江日化避作回应

  匿名举报中提到的上海家化供应商"沪江日化",全名叫做"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根据家化发给媒体的新闻稿,是企业大流通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但是记者今天播给"沪江日化"的两通电话,一提到敏感词"上海家化",都瞬间被挂断:

  记者:您这儿是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最近曝出那事,我想问问您知不知道这事儿啊?

  工作人员:我不知道。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您是不是上海家化的供应商?

  工作人员:不是的,我们仓库的。

  处于风暴中心的上海家化董事长"老葛"葛文耀,昨晚也终于坐不住了。他接连发微博,炮轰爆料事件。他说"这绝不是内部人在爆料,自己愿意付法律责任""连匿名信这招都使出来了,黔驴技穷了吧,我本己停战,被逼出来的,抱歉!"我们的记者昨晚和葛文耀取得联系,他表示,等这阵子风波过了,一定接受采访。而上海家化今天再次停牌一天,公关负责人今天在电话中,也不愿再多说:

  公关负责人:今天停牌了,因为我们向上交所申请说,(由于)最近的一个媒体的报道,所以我们申请停牌。

  记者:目前最新的(信息)就是昨天晚上的这份,今天还会发布吗?

  公关负责人:我现在不确定,如果我这边有更进一步的消息,或有声明出来的话,我会第一时间通知您,然后发送给您的。

  记者:明天还会停牌吗?

  公关负责人:这个我不确定,因为这是总务办下午的一个决定,我再跟你做进一步的沟通。

  上海家化之争第二季由明转暗

  匿名信事件,被媒体形容为"上海家化之争第二季"。从表面上看,事情似乎远没有结束,有从明面转到暗地里的趋势。这件事情,谁是黑谁是白,谁说的是真相,谁又在刻意隐瞒。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股民们的损失与日俱增,股民们至今没有知情权。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晖明对此表示:

  张晖明:我们今天比较提倡的就是举报者最好应该有一定的线索,如果实名举报也是已经有比较确切的线索给我了,所以你这个举报的方式也有一定问题,你这个做舆论真的没必要,要真的举报,向董事会、省级委员会举报,或者是你向控股主体去报,最后要有一个向公众的交待。

  这种私设小金库或者什么事情,属于企业内部的一个经营行为相关联的事情,公司的董事会的审计委员会应该在大会上责成董事会的审计委员会审计,以最后的真凭实据来说明是有还是没有,是误解还是怎么样。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