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次跌破荣枯线 汇丰PMI创七个月新低施压A股

2013年05月24日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日经225指数暴跌。右上曲线反映了日经指数在昨日之前的强劲走势。 (新华社供图)

  再次跌破荣枯线 伯南克暗示减少国债购买 日本国债飙涨股市暴跌逾7%

  编者按

  内需疲软加上海外经济复苏反复,导致汇丰中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再度滑落至荣枯线下方,创7个月低点,新订单指数创8个月低位。同时德国5月PMI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这一荣枯分水岭。金融危机后,中德两大被寄以“复苏火车头”厚望的经济体的不佳表现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偏偏在此之前,伯南克讲话暗示缩减购债规模,全球的宽松政策或迎来转折,其直接结果就是,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大跌。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日本股市的暴跌。业内预期如果美国收紧,日本可能会提高利率的容忍度,导致国债飙升,压制股市。昨日,在创出自2007年12月12日以来的高点后,日经指数掉头向下,全天重挫7.32%。

  受此拖累,全球其他股市纷纷下挫,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超过2%。欧洲股市周四开盘也大幅下挫,主要股指早盘跌幅均超过1%。在外围市场的压力下,沪深两市昨日午后快速下跌,沪指失守2300点。

  其他市场方面,黄金上演“过山车”行情,对中国经济敏感的澳元跌至11个月新低,上海及东京期胶挫跌3%。

  专题文/表

  记者陈海玲、张忠安(除署名外)

  汇丰/Markit周四联合公布,中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49.6,创7个月最低位;其中新订单指数亦再度跌至50下方,从上月的51.2滑落到49.5,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水准。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汇丰PMI预览值显示5月份制造业增速放缓。各分项指数的表现分化,就业分项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5月已经均为连续第二个月处在50下方,产出指数跌至3个月低点,产出价格指数已经是连续第五个月回落,这些都从侧面证明内外需持续低迷,导致制造业活动萎靡不振。另外,购进/出厂价格分项指数显示5月份PPI通胀率或将保持在低位,5月份CPI通胀率也将从4月份水平回落。

  二季度经济或持续放缓

  威力电器总裁刘亮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内需起不来,市场很差。这种情况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出路在于国家要出台政策振兴股市,控制房价,释放中产阶层的购买力。”

  “制造业活动5月趋冷,反映出内需放缓以及外围冲击还在发酵,”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二季度中段可能出现持续的放缓,给中国的经济复苏带来压力。”

  “总体来说还是反映实体经济偏弱,整个二季度经济增长还是偏缓的,经济恢复还是需要时间。”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称,他还预计工业增速将稳定下来,估计5月同比在9.5%左右。

  中金公司本周报告认为,中国当前经济增长缺乏动力,下调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至7.7%,并将全年增长率亦下调至7.7%。

  至于政策方面,汪进预计不会有“大动作”,应该着重于结构调整。“货币政策该出的已经出了,稳投资也稳住了,效果已经有了,不用再投放更多钱了。”

  市场焦点:日经225指数 暴跌7.32% 拖累全球股市

  今年在货币大放水中急剧膨胀的日本股市昨日遭受重创,日经225指数期货在2011年3月15日以来首次触发熔断机制,被迫暂停交易。昨日早盘,日经指数在创出了2007年12月1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后,急转直下。截至收盘,日经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43点,跌幅达7.32%,跌破15000点关口,创今年最大跌幅。组成日经225指数的225只股票全部下挫。

  伯南克言论左右市场

  “日本股市主要是受到伯南克言辞的影响。”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分析师杨德龙告诉本报记者,“昨天在记者提问环节中,伯南克表示以后会开会讨论是不是要减少购买国债,导致股市掉头向下。如果美国在考虑缩减购债,那对日本的冲击会很大,因为日本股市今年大涨就是靠大量货币放水来推动的。”

  另外,日本国债市场抛盘大量涌出,长期利率飙升。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0%,为近一年以来的首次,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日本央行将容忍利率上升。日本国债期货交易触发熔断机制后,日本央行宣布向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

  德国糟糕数据拖累欧股

  受日股拖累,亚太市场周四纷纷走低,韩国首尔指数跌逾1%,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超过2%。

  另外,欧洲股市周四开盘也大幅下挫,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以及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早盘跌幅均超1%。

  Markit昨天公布的调查显示,由于企业缺乏新订单并裁减员工,德国民间部门经济活动在5月份略微萎缩,这意味着德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陷入停滞状态。

  A股整体下跌空间有限

  昨日受到亚太股市暴跌以及汇丰PMI数据拖累,沪深两市午后快速下跌,最终沪指再次失守2300点,深成指收跌1.48%。不过,分析认为,A股下跌空间不会太深。但鉴于中小盘个股涨得太高,建议股民布局股指偏低的弱周期个股。 (相关报道见AⅢ7)

  其他市场:

  1 黄金:坐上“过山车”

  由于日本股市暴跌、美元跟随大跌,带给黄金市场利好。周四中午,亚洲市场国际黄金价格自低位大幅度反弹,周四白天的反弹幅度超过了2.66%,高至1392美元/盎司。24小时内,金价走势纠结,周三晚间,由于伯南克暗示放慢QE进度,金价一度大幅冲高回落,走势形同过山车,一日最大振荡幅度达到了4%,白银价格最大振幅则达到了6%。

  机构投资者仍普遍看空贵金属中线后市,但亚洲买盘、需求力不容低估,依然带给金市强力支撑。 (井楠)

  (相关报道见AⅢ2)

  2 日元:短线受到提振

  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日本央行将容忍利率上升。昨日美元兑日元一度跌破101,跌幅最大至2.2%。截至18:45,美元兑日元报101.41,跌1.67%。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表示,不认为昨天的市场波动代表市场情绪及安倍经济学的转变; 股市和汇市紧密关联,日元上涨是对股市大幅下跌的自然反应。

  分析师认为,中长期日元贬值的趋势并未改变。考虑到日本央行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仍需大力推进宽松政策,这与美联储今年年底有望缩减QE形成强烈对比,预计日元也会一直受到压力。 (李震)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