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管理费将看业绩脸色 浮动费率模式待考

2013年05月24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4月下旬至5月中上旬在发基金产品数量较前期有所减少,但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仍在加速。有消息称,包括方正富邦、天弘、富国在内的几家基金公司近期有望推出浮动管理费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管理费“旱涝保收”备受诟病,浮动费率产品的推出将有望打破传统。而对于这种创新的费率模式是否能在未来彻底颠覆固定费率制,市场人士在“欢呼”的同时也表示需要进一步观察。

  浮动费率产品浮出水面

  记者了解到,几家公司的该类产品日前已同批进入评审会环节。据介绍,富国基金上报的产品是富国目标收益两年期纯债和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这两只定期开放债基,基金对管理费设置起收点和最高点,并设置二到三档的中间管理费收取比例,结合基金业绩提取管理费用;华安基金上报的华安年年红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引入“支点费率浮动”机制,通过管理费“双向浮动、对称提取”的结构安排,实现有利于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之间的利益捆绑。

  传统的固定费率制无论基金盈亏状况如何,基金公司都会收取一定比例管理费用,即便股票市场低迷、基金整体业绩不佳,基金投资者巨额亏损,基金公司在这一块都“旱涝保收”,这一收费模式因此一直饱受诟病。统计显示,2011年基金亏损了5004亿元,但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达288亿元;2010年基金全年利润仅50.82亿元,但全行业的管理费收入达到302亿元;最惨烈的2008年,基金累计亏损高达1.5万亿元,不过基金公司管理费用却依然达到307亿元。

  “随着6月1日新基金法实施,基金业将面临来自私募等财富管理机构的竞争。浮动管理费率打破了以往基金管理费的‘铁饭碗’,对未来基金业发展将产生的影响也是毋庸置疑的,创新的模式有助于基金管理人专注产品业绩,促进基金公司以业绩为导向,有利于行业正常竞争。”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各基金公司提出的浮动费率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对管理费设置起收点和最高点。假设起收点和最高点分别为4%和9%,期满后若收益率小于4%,则基金公司不收取管理费;若收益大于或等于9%,则最高收取一个固定比例的管理费。若收益介于4%-9%之间,则划分二到三档的管理费收取比例。

  另外一种浮动费率模式则是实行业绩提成。基金公司首先为产品设置一个提成基点比如10%,期满后收益未达10%,则按一个相对较低的固定比例收取管理费;若收益超过10%,基金公司则从中按一定比例收取提成。

  不过,从海外市场来看,在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共同基金采用浮动费率模式的基金仍然较少。根据晨星中国的数据,美国市场中目前仅125只共同基金采取浮动管理费率,其中60%以上都属于富达基金管理公司旗下,这60%的产品资产规模占比达85%。

  权益类暂未涉及浮动模式待考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浮动管理费率产品的试水主要选择在封闭式管理的定期开放类债券基金中。权益类产品要实行浮动费率比较困难,国内市场暂未涉及。

  根据银河证券的测算,按照固定管理费率,2005年到2011年7年中基金管理公司共提取1530.95亿元。如果假设基金当年获得正收益时,管理费上浮一定比例收取管理费、负收益时则下浮的原则,按照绝对收益盈亏对称上下浮动30%、20%和10%的标准计算,2005年到2011年基金公司分别可以提取1737 .6亿、1674 .8亿元和1619.48亿元。对称浮动比例越大,长期来看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越高。

  对于固定收益类所设计的浮动费率模式,“管理费的计提与相应时期内产品收益挂钩,对其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基金管理人提高其综合管理水平。”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

  而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车小婵谨慎表示,近几年公募基金做过不少相关尝试,比如发起式基金等,不过这些尝试的真实效果仍有待时间检验。晨星中国指出,近期海外研究表明,是否收取业绩报酬对于基金三年滚动收益的影响仅为微乎其微的几个基点。如果就短期业绩来看,采用浮动费率基金的一年业绩平均要高出固定费率基金1%左右。而从本质上看,固定费率与浮动费率的差别无非是从现行的牛熊市“旱涝保收”模式向牛市多收一点熊市少收一点模式转变,长期而言只是从左手到右手的区别。此外,市场人士也指出,浮动管理费率的重要作用是对投资管理人形成业绩激励,但是从当前数据来看,这种激励作用并不明显,反而可能让基金承担更大风险。

  或引跟风潮投资者应理性择基

  从发起式基金、分级债等此前推出的创新产品来看,一类新产品的出现,通常短期内会引来许多基金公司迅速跟风推出同类产品,而未来浮动费率基金这一“诱人”概念也可能会有相同经历。

  管理费将看业绩脸色,行情好时多提取一点管理费,行情差时则可少交一点,听起来这样的说法很让投资者振奋,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浮动费率不一定能降低投资者的成本。有研究者曾经测算过,自基金业成立以来,如果采取浮动费率制收费,基金管理费将会比现行的固定费率制理论上还要多。监管层鼓励创新是好事,但投资者选择基金最看重的,还应是其投资能力,毕竟管理费只是小头。如果为了提取管理费,基金团队操作时小心翼翼,采用保本技术,那即便是大牛市,也难以获得超额收益。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不能局限于考虑管理费的多寡,仍需要综合考察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水平等因素。

  而除了精打细算管理费,目前很多基金都可以通过多种途径省下交易费。比如基民购买基金一般采取前端收费的方式,购买时就支付申购费。若采用后端收费,等到卖出时才支付,如果投资期限较长,也能省下一笔交易费用。若持有期限在3年以内,后端收费模式和前端收费模式相差不多。后端收费更适合投资期限在3年到5年或更长的资金,如定投资金。

  再如,有些股票基金为LO F基金(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投资者既可在银行网点按基金净值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在交易所按二级市场价格买卖该基金。LO F在二级市场交易不收过户费和印花税,交易佣金为0.3%,还可随交易量增大而下浮,按双向交易统计,LO F场内双边交易费率为0.6%。而场外交易,申购加赎回主动股票型基金的交易费率在2%左右,最高可达2.5%。并且,目前多数LO 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净值存在折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