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天鹅”频袭重仓股 机构蜂拥而逃银华系中枪

2013年05月24日 0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海富通两对“双胞胎”股基业绩殿后谁买单

  同门股基抱团持仓的现象已屡见不鲜,但“双胞胎”基金出现的频率却少之又少,而这样的股基,就师出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W 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可比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7只,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计重仓持有股票38只,重仓股重合率达53.33%。

  由陈静管理的海富通股票和海富通风格优势两只基金,今年一季末的前十重仓股完全重叠,就连重仓排名次序都如出一辙。而遗憾的是,这两只“双胞胎”基金二季度以来业绩表现均差强人意,期间回报率分别为5.77%和5.82%,分列同期同类可比345只基金第221名和第217名。而由蒋征管理的海富通精选和海富通精选2号两只基金,首季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9只完全相同。两只基金同期回报率分别为4 .22%和4 .21%,分列可比148只基金同期业绩榜单第116名和第117名。

  其实,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首席重仓抱团的现象由来已久。若与今年一季度数据进行整合,该公司旗下的海富通股票和海富通风格优势两只基金,以及海富通精选和海富通精选2号两只基金自去年起,已连续5个季度抱团将同只个股列为“首席”。

  风格切换慢一拍博时系三基金今年以来逆市收负

  通过考察今年以来业绩前十强基金记者发现,敏锐的择股能力,且及时把握市场风格都成为基金赚钱的武器;与之相反,包括博时系三基金在内的17只基金净值同期逆市下降,投资风格转换不及时成为业绩的最大“杀手”。

  根据W 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509只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2.75%,其中15只基金的回报率超过了30%,同期另有17只基金回报率收负,占可统计偏股基金数量的3 .3%。不少大型基金公司大型股基位列其中,包括嘉实主题精选、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成份精选和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2号以及博时特许价值等。

  “去年12月份周期股的行情不错,然而今年年初市场就偏向了成长股,公司不少偏股基金重仓股未及时调换导致业绩排名落后”,博时基金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W ind数据显示,胡俊峰执掌的博时特许价值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0.09%,温宇峰一人掌舵的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2号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1.36%和-1.67%,两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分别净赎回3 .96亿份和1.66亿份。

  “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对于不少大基金是不利的,大基金往往不敢重仓小盘股,担心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后市场急跌出逃困难,此外,重仓小盘股也容易成为市场追杀的目标。”某基金人士表示。

  55颗业绩预减“闷雷”伤基金大摩多因子挑中三只

  截至5月21日,已有281只基金重仓股先后公布了2013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半年度业绩预降(包括预减、略减、续亏和首亏)的个股有55只,占比19.57%。

  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在55只中期预降股中,被单只基金独自重仓持有的股票占据相当的比重。其中,有23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被单只基金独门重仓持有,占比逾四成,为41.18%。

  这23只个股被1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0只基金独门重仓持有,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旗下的大摩多因子策略独揽三只中期净利润预减股,是涉足中期净利润预计下滑个股数量最多的基金。

  具体看来,大摩多因子策略首季独门重仓股沙钢股份、奥维通信和证通电子,中期均预计净利润预减,业绩预告显示,三只个股中期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为95%、80%和60%,二 季 度 以 来 股 价 涨 跌 幅 分 别 为- 4 .5%、4.05%和4.81%。截至5月20日,二季度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为4.72%,位列可比345只基金第285名。

  “黑天鹅”频袭重仓股机构蜂拥而逃银华系中枪

  基金再度遭遇“黑天鹅”事件袭击。继上海家化、科伦药业之后,另一基金重仓股雏鹰农牧因遭遇媒体质疑,在公告澄清复牌之后,仍被市场主力用脚投票。

  无论是雏鹰农牧、科伦药业还是此前的上海家化,均是基金重仓股。黑天鹅来袭,抱团基金受伤最深。

  5月21日,雏鹰农牧股价暴挫逾7%,按11只重仓基金累计持股4769 .02万股计算,一个交易日下来,其持股浮亏合计达6390.48万元。

  其中,市值折损居前的为银华系旗下的四只基金。截至一季度末,银华系旗下银华核心价值、银华和谐、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七组合以及银华内需精选(L O F)分别持股1600.32万股、500万股、460 .38万股、255 .18万股,合计达2815.88万股,占基金持股总数的比例接近六成。

  此外,民生系旗下也有两只基金持股,分别为民生加银红利回报和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期末持股分别为217.4921万股和47.9826万股,均为今年一季度末新进。同样,在一季度新进的还有广发大盘成长,期末持股为530万股。

  (以上消息摘自《证券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