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登场 刘畅女承父业接棒新希望董事长

2013年05月24日 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希望股份迎来了年轻的“女掌门人”。5月22日,“农业巨子”刘永好卸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股份)董事长,董事长职位由其女刘畅接棒。

  这位贴着“80后”、“海归”、“富二代”等标签的新任掌门,能否将新希望打造成“世界级农牧企业”,也许正如她的年轻一样,让人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80后”登场

  说起2012年那场由年轻人策划组织的新希望集团30周年庆,刘永好一直津津乐道。这场庆典规模盛大,包括民营企业家、驻华使节和跨国公司代表在内的四、五千人参加,而庆典晚会总导演正是刘永好的女儿刘畅。

  刘永好当时的评价是,刘畅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通过制作30年庆这台晚会,她对集团30年所做的事情做了梳理,也对公司更有感情。

  对于肩负着接班重任的刘畅来说,担当一场庆典的总导演不过是小试牛刀。这一次,刘畅的新角色是新希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希望股份的董事长,“80后”正式接棒登场。

  刘畅出生于198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1年至2002年,刘畅在北京金锣广告公司从事品牌宣传和项目策划等工作;自2002年起,刘畅开始在新希望集团内部多个部门担任职务;2011年6月17日,刘畅高调就任新希望集团团委书记。

  2006年,胡润首次发布女富豪榜,刘畅以26岁的年龄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女富豪,当时身家25亿元,排名第9。2012年胡润发布少壮派富豪榜,刘畅以109亿元排名第4。

  作为一名“企二代”或者说“富二代”,刘畅的成长轨迹注定是为了接班做准备。当在农牧行业和民营经济界打拼了30年的刘永好已经年过花甲,他选择给年轻人让路。自1998年起连续五届担任新希望股份董事长的刘永好,将转任董事,但继续担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调侃说,30年前几个兄弟凑了1000块钱开始创业,要关系没关系,要资源没资源,从一无所有做起,就是“老屌丝”。现在新希望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将帮助更多的青年人。

  “刘畅热爱新希望股份及其所在的产业,有经营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经过这几年多部门的管理实践,综合能力也不断提高。刘畅平和谦虚,也勇于担当,得到了同事们的信任和尊敬。”刘永好对于自己的女儿担负如此重任充满信心也满怀期待,他相信刘畅在这个岗位上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创新意识,一批年轻专业干部的进入,会推进公司的业务转型和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董事长”这一新角色,刘畅说,“上一届董事长是我的父亲,我作为他的女儿,我认为他是一个对人非常具有包容性的人,从不认为自己比别人高人一等。我是一个‘80后’,要向父辈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接棒农牧梦

  “30年了,很多人问新希望的梦想是什么。”刘永好今年两会期间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新希望的核心梦想就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和市场,打造世界级的农牧企业,不仅是世界级的规模,更重要的是引领现代农牧业发展。

  如今,实现这个农牧梦的重任更多地落在了刘畅身上。在刘畅的背后,是一个涵盖饲料、养殖、肉制品及金融投资的农牧业产业龙头企业。

  作为上市公司的新希望六和股份公司创立于1998年,并于2011年完成农牧资产重组,农牧产业整体上市后其饲料年生产能力达2000万吨,居中国第一位,年家禽屠宰能力达10亿只,位居世界第一。

  和父辈相比,刘畅是否真正了解复杂的农牧产业,不免让人产生怀疑。不过,这也许是对“80后”和海归的一种成见。据媒体报道,刘畅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论文主题就是“养猪”。当时,她去到乐山现代示范养猪场,访问了很多农户,看了所有类型的猪舍,了解新希望集团经营模式,这次毕业论文让她“第一次豁出去了解农村”。

  进入新希望集团后,刘畅被放到了对于实现“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具有战略意义的岗位。2011年起,刘畅被选举为新希望股份董事,并负责新希望股份海外业务的拓展与管理。在此期间,公司海外业务取得积极进展,建立了境外投资管理中心,海外工厂迄今已扩展至24家。

  事实上,海外业务已经成为新希望的一个战略重心。就在刘畅成为新希望股份董事长的同一天,新希望集团在非洲的首家分公司在埃及正式揭牌。未来五年内,新希望埃及有限公司将建成三至五个饲料厂,同时还将从产业链上游的种禽养殖到下游的食品加工等环节着手拓展埃及市场。

  无独有偶,中国首富、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也把企业的国际业务交给女儿宗馥莉“练手”。也许对于刘永好这些从草根甚至乡土起家的一代企业家来说,他们期望接班人能够一开始就站在国际化的起点上。

  新希望股份总裁陶煦说,本次董事会换届选举,着眼于公司今后的长远发展,突出了董事会及管理团队的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经营团队有信心按照董事会制定的战略目标,不断开拓进取,推动新希望股份在未来发展中持续的变革与创新,为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和推动中国农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学院派辅佐

  为了“辅佐”这位年轻的董事长,新希望股份新一届董事会设计了很特别的组织结构,即“联席董事长制度”。据了解,该制度下新希望股份将有两个总部,每个总部都有独立的董事会,每个董事会的董事就是联席董事,董事长就是联席董事长,集团也由两个董事会掌管。

  出任新希望股份联席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的陈春花被称为“学院派”。年近50岁陈春花曾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北大商业评论》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本土企业成长模式、组织与文化创新。在2003年3月至2004年12月期间,她曾担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带领经营团队创造了销售额增长164%的商业佳绩。

  “我很欣赏刘畅沉稳且有张力的风格,严谨但不失亲和的气质,我亦对刘永好先生创立的新希望事业由衷地尊重。”陈春花说,“本届任期内,我将全力、全职投入到这份事业中,我希望我能和同事一起丰富和提升这家中国重要的民营企业的商业历程和业绩。”

  另一位引人注目的“学院派”是独立董事温铁军。温铁军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教授,是知名三农专家,在三农政策、乡村治理、农村金融等领域造诣颇深。

  新希望股份发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的材料中介绍说,本次新当选的四位独立董事,分别为农业产业、法律、财务和管理咨询领域的专家,具备很强的专业素养及行业影响力,能够为新希望股份的经营决策、风险控制及国际化运营提供重大支持。

  刘畅表示,“能够与陈春花教授、温铁军教授等优秀人士组成董事会,以及与陶煦先生为首的新的经营班子共事,非常荣幸也非常珍惜。对于新希望事业的情感是责任的源泉,一定认真履职,不辜负各位股东的重托。”

  不过,摆在新希望股份新一届董事会面前的,是企业发展正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难题。受养殖行业低迷、速生鸡事件等因素冲击,新希望业绩不尽如人意,盈利能力持续处于下滑状态。

  2012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2.38亿元,同比增长2 .23%;但实现利润总额24.74亿元,净利润17.07亿元,分别同比减少31.67%和35.40%。今年一季度,新希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近期受禽流感和地震双重影响,新希望又损失达数亿元。

  刘畅说,她在新希望工作已有好几年了,请给她更多的时间思考公司今后的发展战略。她相信自己和董事会其他成员一道,将带领公司团队将公司业务做大做强,使公司更上一个台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