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高热或仍留余温 市场风格望温和切换

2013年05月24日 10: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创业板指数放缓攻势,蓝筹板块能够接棒,市场风格切换能否如期到来?本期《中证面对面》特邀长信双利优选基金经理谈洁颖、泰信蓝筹精选基金经理车广路就此进行探讨。

  风格切换前或共振向上

  主持人:小盘股与大盘股之间无论从涨幅还是从估值看,都产生了严重的背离。首先想请两位谈一谈,风格切换是否会发生?

  谈洁颖:在宏观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新兴产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目前市场的风格特征体现了投资者对这些行业的预期。那么这个特征会不会持续下去呢?目前来看,只要我们看到GDP水平仍然维持在7%到8%之间的水平,目前的态势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的确,目前从指数方面来看,创业板已经存在一定的泡沫,但新兴产业在前期出现一点泡沫也是很正常的特征。

  车广路:无论是从相对估值还是相对收益来看,创业板公司都存在一定的泡沫,出现风格转换也是极其可能的。但是风格转换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小盘股都会出现较大的调整。后面板块可能出现分化,真正具有成长性的股票还是会继续上涨。对于大盘股而言,也并不是风格切换之后都会涨,业绩稳定增长、估值比较低的行业,比如金融、地产在风格转换后可能会有一些机会。

  主持人:前几个交易日我们看到了一些市场风格切换的端倪,但是今天大盘尾盘又急剧跳水,事实上5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6,也低于市场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权重股尽管有估值优势,但能不能有机会表现?

  谈洁颖:我个人觉得,从大盘股的估值、未来可能的业绩恢复性增长等角度来看,市场会有20%左右的反弹空间预期。至于这样的行情参与还是不参与,取决于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风格。我觉得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或许会继续追逐创业板股票,价值型投资者可能会参与大盘股的反弹。

  车广路:的确本轮小盘成长股行情的基础,一定程度上在于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大盘蓝筹股对资金吸引力的降低。现在看到经济仍然处于一个弱复苏之中,而随着流动性宽松的持续,以及新一届政府改革按部就班的推进,市场出现反弹还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一些基本面较好、估值较低、业绩增长稳定的公司,可能会在后市反弹中有更好的表现,还是可以参与的。

  创业板尤需警惕业绩风险

  主持人:对于目前创业板、中小板的风险问题,两位认为投资最需要注意的要点是什么?流动性,业绩地雷,或者是产业资本减持?

  车广路:多家创业板公司发出了风险提示公告,这作为管理层的一种窗口指导,可能会对投资者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产业资本减持需要两方面分析,一方面市场会认为产业资本对行业和公司更为了解,但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今年以来尤其是三、四月份中小板、创业板大幅上涨以来,产业资本减持在不断进行,但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公司不断创出新高。因为产业资本的减持也可能会给二级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不一定完全是风险。流动性方面,市场更多关注的可能是IPO重启。IPO重启可能会对资金有分流,但如果在一个趋势确定的市场,IPO重启并不会对市场构成趋势性影响,只可能是一个短期冲击。我们觉得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业绩,真正业绩高增长的公司才可以真正享受高溢价,如果业绩不达预期的话风险会比较大。

  主持人:IPO重启的时点和方式会对创业板构成什么样的影响?

  谈洁颖:IPO重启不仅对创业板有影响,对主板同样也有影响。IPO重启如果采取批量上市、打包上市的方式,必然会对整个估值体系产生一定的冲击,现存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可能会被重新估值。但从整个市场发展而言,IPO重启恢复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迟早是要到来的,我个人认为迟来不如早来好。

  地产板块值得挖掘

  主持人:两位刚才提到,后市权重股和中小股票可能会共同表现。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具体的板块和行业,两位比较看好的有哪些行业?

  车广路:目前看好的一是低估值的蓝筹股板块,代表就是金融和地产。二是,从贯穿全年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好军工,周边局势的紧张造成我们的国防开支在不断地增加,新装备的不断出现会给军工企业带来订单的增长。此外,一些科研院所的改制步伐也会加快,给行业带来一些并购、整合的机会。三是环保板块因为环保事件不断出现,涉及到国计民生,国家会充分重视,这个行业预期将不断获得政策支持。四是科技创新板块,这个板块比较宽泛,包括3D打印、4G、特斯拉等等,后续预计还会不断有新事物推出,我们也在密切关注相关公司。另外一个比较看好的板块就是传媒,今年来看行业发展非常快,过去一部国产电影只有几千万的票房,现在轻轻松松就是几个亿。再比如手游,用户增长也非常快,这些都是可能带来盈利大增长的行业。

  谈洁颖:我一直认为,市场上不存在夕阳行业,只存在夕阳公司,每个行业都可能出现优秀的龙头公司,我比较注重挖掘行业里的佼佼者。打个比方,本身这个行业增速只有10%,去和新兴产业相比,这个增速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增速。但是这个行业中有一类公司每年可以维持30%以上的增速,这一类公司我特别关注。比如说叉车这个行业,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去看了,但是这个行业也有创新,我们从原来使用内燃机叉车,到现在使用乙醇电动叉车。在新兴行业也是一样的,必须考虑到这个公司的管理效率、销售能力等等,那些比所在行业享受更高速度的企业,也能享受更高的溢价和估值。

  主持人:最近市场对地产股的关注开始增多,如何看这个板块?

  车广路:对房地产板块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事实上大家都发现了采用单一的行政手段调控房价是比较难取得好效果的。本届政府可能也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一直没有提房地产调控,可能他们将采取更为市场化的方式来调节。当政策回归市场化之后,可预期性就增强了,更有利于地产股的表现。目前来看地产股PE只有8倍左右,今年龙头公司增速20%左右,这样来看板块是比较便宜的。

  谈洁颖:地产是大家又爱又恨的一个行业。目前在地产板块中,有两类公司是能够不断上涨受益的:第一类就是业绩比较确定的公司,因为地产公司的业绩锁定性很强。第二类就是在这个行业中进行了模式创新,同时也能够享受到高成长、高估值的状态。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