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紫金城问题成拖累 中江地产大股东接盘方未定

2013年05月24日 10: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历经近一个月的挂牌期,中江地产控股股东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转让项目最终仍以流标告终。从“赣州稀土梦”再到“商业地产梦”,中江地产大股东接盘方悬念迭生却又逐一落空。业内人士认为,解决紫金城问题将是中江集团股权转让的关键所在,这也将决定未来接盘方的最终人选。

  商铺回购成难题

  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作为中江地产经营业绩来源的“紫金城”项目,成为此次股权流拍的罪因。

  公司表示,截至5月21日18点, 中江控股、江西中医学院持有中江集团共计51%股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期限已届满。由于挂牌公告中作为基本条件之一的“紫金城”商业地产项目已出售商铺极度分散的产权持有模式的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任何一家意向受让方接手,导致此次挂牌转让流标。

  “内部股权结构复杂、借壳成本太大、后续经营问题等等都是影响中江集团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的重要因素。”一位长期跟踪中江地产的券商人士直言。

  2004年江中集团重组江西纸业,当时南昌市政府给出的“嫁妆”便是将江西纸业575亩工业用地出让给江中,日后作为商业用地进行开发。对于日益火爆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如此大规模的土地对于开发商而言有足够的吸引力。

  2006年年底,江中集团借壳江纸,并将江西江中置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置入,而江中置业的主要资产就是在这500余亩土地上建设的“紫金城”项目。不过,紫金城项目在开发中却遇到了诸多问题。据了解,为了实现资金快速回流,紫金城采取了产权分割式销售的方法,以高于当时市场的价格进行销售,并辅以商铺托管合同,同时还承诺了返租条件并进行了担保。推出这一方案,一方面可以迅速融通资金,实现滚动开发,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商铺炒作提升地块价格,为其后的商品房销售打下基础。

  然而,正是因为产权的分割销售,令紫金城后期招商困难重重。由于业主过多,一些商户为了规避风险只能“敬而远之”,这导致紫金城商铺自投入运营来一直面临招商不佳的局面,最终演变成公司的“大包袱”。

  为了摆脱经营困境,中江集团另一管理方江西时商旅游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于2012年底开始与商铺业主协商退铺事宜。退铺所需承担的资金压力,无疑增加了此次股权转让的难度。

  按照转让方的要求,意向受让人必须有足够的能力和实力,确保在江中集团全部回收对外销售的商铺后,以不高于江中集团回收的商铺成本价,全部收购该商铺,并与江中集团共同解决“紫金城”商业地产项目多年的遗留问题。据业内人士测算,退铺金额在10亿元以上。就此算来,加上中江集团51%股权挂牌底价9.16亿元,接盘方需要支付约20亿元的资金才能将这部分股权搞定。显然,这笔巨额资金支出令潜在的受让方如鲠在喉。

  持续成长力堪忧

  从近几年中江地产的经营看,紫金城项目几乎支撑起了公司的全部业绩。但是在持续的房地产政策调控下,曾被公司寄予厚望的项目收益却并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上市之后,中江地产净利润增速连续下滑。到了2009年和2010年,公司净利润已同比下降93.33%和49.73%。尽管2011年公司净利润出现139.12%的增幅,但2012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又下降了18.46%。

  对此,公司曾表示,紫金城项目的销售情况受项目定位、规划设计、营销策划、销售价格、竞争楼盘的供应情况等多种因素影响。由于房地产开发项目周期较长、市场需求多元化、市场竞争环境复杂等因素,公司不能保证此项目完全符合市场需要并销售顺畅。

  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看,中江地产实现净利润仅170.19万元,但是由于基数较低,公司业绩同比增速仍达到115.91%。同时,由于“紫金城”项目住宅二期的部分房源将于第二季度达到会计收入确认条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大幅上升。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紫金城项目已经完成大部分开发,公司项目储备相对匮乏,如何保持业绩的增长性令人堪忧。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中江地产找到非地产行业的接盘方并不容易,相对“稳妥”的还是引入实力较强的开发商入主。不过,目前二级市场上对房地产再融资的限制并未完全放开,即使引入新东家也难以立刻对上市公司展开实质性操作。但总体来看,解决紫金城商铺回购问题仍然有助于缓解中江地产的经营负担,有助于上市公司业绩改善。

  股权转让意向坚定

  尽管此次挂牌最终流标,但中江控股、江西中医学院的股权转让意向仍十分坚定,这意味着中江地产易主仅是时间问题。

  根据公告,中江控股、江西中医学院决定在积极推动解决“紫金城”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前提下,依据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再启动股权转让程序。那么,中江地产未来的实际控制人将来自何方呢?

  回溯历史,中江地产此前曾被广大投资者寄希望于赣州稀土借壳。受此“绯闻”的影响,公司股价曾短暂爆发,在2012年11月末连续涨停。为此,公司不得不多次与稀土概念划清界限。

  不管市场如何炒作,从目前上市公司各项运作来看,其主要经营思路仍然是围绕地产主业进行。2011年9月,中江地产聘任王大庆为公司总经理,田东礼为财务总监。王大庆曾任大连万达集团长春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东礼也曾在南昌、福州万达广场投资公司等分管财务。从这次“走马换将”来看,中江地产正是为了运作好紫金城项目而为之。此外,大连一方集团的战略性引入,也让中江地产的商业地产图谋若隐若现。从目前的方向来看,引入地产商仍是中江集团股权出让方的首要考虑。 □本报记者 于萍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