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股跌穿年线 步入超卖区域

2013年06月13日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周一周二内地市场休市、海外市场表现尚可,但香港市场却持续延续疲弱态势,在过去半月已有13个交易日下跌。周三港股休市,周二早盘恒指低开72点,曾一度转升,但随后缺乏利好消息承接,在汇丰(0005.HK)及本地地产股拖累下,港股走势急转直下,失守年线(21507点)。临近尾盘,受到欧洲股市开盘下跌等因素影响,恒指跌幅扩大至308点,低见21307点,再穿今年低位,达到去年10月以来最低。恒指最终收21354点,跌260点或1.2%;国企指数连跌十日,失守万点大关,大市成交金额大升17%至582.36亿元,在本该清淡的成交日呈现出一定恐慌情绪。恒指的持续走软、股票遭大幅抛售显示港股已经进入了超卖状态。

  从盘面看,蓝筹股仅3只上涨,由于担忧港府会再出招压楼市,香港本地地产股沽压尤其大,信和置业(0083.HK)表现最差,恒基地产(0012.HK)、恒隆地产(0101.HK)、华润置地(1109.HK)跌幅均超过3%,新鸿基地产(0016.HK)、中国海外发展(0688.HK)跌逾2%。由于受到前日评级机构惠誉对内地影子银行风险的评论,中资银行股亦全线受压,中国银行(3988.HK)跌2.98%、交通银行(3323.HK)跌1.74%、工商银行(1398.HK)跌1.34%、建设银行(0939.HK)跌1.31%。国指股方面,遭高盛唱淡的威高股份(1066.HK)连跌两日,周二重挫逾5%,成为当日表现最差的国指成分股。此外,鉴于内地未见更多具体的城镇化措施出台,水泥基建股也持续下挫,两大龙头水泥股随市持续向下,海螺(0914.HK)及中建材(3323.HK)跌逾3%,其中海螺连跌5日累计挫近一成。

  近期亚洲市场股市普遍低迷,而香港则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差的市场。从宏观经济面来看,日本央行周二称无需立即扩大刺激性货币政策规模,令一些投资者感到失望。近期的市场似乎已经不再考虑经济基本面原因,而对刺激政策“上瘾”了。日本没有丝毫减少刺激的意思,仅是没有更加激进,这却成为一些人担心的理由,让人对眼下的市场不得不产生一些忧虑。同时不少人对于安倍此前的大规模刺激持怀疑态度,这形成了对股市和债市双方面的打压,加剧了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

  而美国方面,时隔两年后,标普又调升美国主权评级前景至稳定,但却无力持续带动美元指数回升,目前美联储何时缩减购债计划规模的担心才是笼罩在美股市场上最大的一片乌云。而在美联储带动下可能出现的全球资金收紧将对香港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地产股作为敏感板块,跌幅近期尤甚于大市;而公用股由于过去无风险的套利资金的回撤,也大幅下挫。

  A股方面,由于上周银行间资金面极度紧张,引发市场大幅动荡,目前已经有所缓和,当然IPO开闸始终是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但预计短期不会出台,且出台时也会极其谨慎。眼下更关键的是经济如何顺利过渡,市场如何在经济转型期健康发展,这是投资者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

  而事隔几日之后,上周末内地差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相信对市场的负面作用已经削弱很多,但回顾周末公布的国内数据,除了CPI之外,很多数据令人担忧,而似乎也没有更多的行动将出台,也许是因为目前一切还都在可控范围之内,内地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而不仅仅是增长速度。

  总体而言,近期市场整体气氛很差,标普调升美国信用评级展望,这将有利于全球整体气氛,预计港股短期内仍处于弱势当中,但恒指已经呈现超卖状态,而随着半年报的即将开始,不少透支或者被高估业绩的公司将会被抛售,建议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预计未来几日港股有望短期触底反弹。

  行业方面,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短期超跌的香港地产股和公用股。此外,投资者可以关注光伏行业,虽然之前的产能过剩以及和欧盟的关税纠纷,但是相信政府会加大支持力度,相应的在经济转型的情况下,我们继续看好新能源,环保行业。

  此外,最新的一个好消息是摩根士丹利周二称,将对中国A股进行评估,可能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如果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可能引发更多资金流入A股市场,并将提升中国在该指数中的权重,在目前信心如此脆弱的背景下,还是能起到稳定作用,这对极度低迷的市场来说将是一针短期的兴奋剂。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