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据不给力+业绩风险初现 A股中考将直面普跌现实

2013年06月13日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红五月的甜蜜尚未来得及回味,进入6月份后,沪深股市便出现了连续下跌的走势,不仅创业板、中小板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主板市场也受到了拖累。在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带动下,上证综指也险些失守2200点整数关口。市场期待的风格转换再次落空,原因依然源于很多层面,其中经济数据持续不给力,导致蓝筹股上涨乏力就是一大关键因素;中小盘股题材股面临中考,价值回归或将是大势所趋。就6月的表现而言,未来A股仍将继续探底,虽然指数下跌空间不大,但个股调整的风险却不可小视。

  首先,5月宏观数据依然不给力,而数据疲弱能否倒逼政策利好却仍存变数。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出经济复苏力度偏弱,企业盈利前景堪忧。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2.1%,增速比4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较上月下降0.6%。5月PPI同比下降2.9%,较4月继续下滑0.3个百分点,同比跌幅创下8个月以来的最大值。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增速比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而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较1-4月同比增速略下降0.2个百分点;5月新增信贷为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其中代表企业投资意愿的中长期贷款仅新增1455亿元,比上月还减少295亿元。上述数据均表明中国经济复苏乏力,总需求端未见好转,因而企业盈利前景堪忧。在经历了半年左右的复苏之后,经济重陷低迷状态,这能否倒逼诸如降息等利好措施的出台,还存在较大的变数。节前货币市场短期利率一度飙升,加上5月经济数据不佳,部分投资者猜测会有降息政策出台;笔者认为,目前通胀形势依然存在变数,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此时出台降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总体判断,下半年经济维持疲弱状态的概率较大,但下行空间有限,管理层很难出台较大力度的振兴经济措施。

  其次,中报将至,业绩将再度面临检验:大盘股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而小盘股挤泡沫的行为或加剧。6月第一周,沪深股市普跌,不仅涨幅较高的创业板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主板市场也都出现破位下行的态势,做空能量并不逊于创业板。创业板市场的下跌符合市场预期,但是主板市场也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就令很多价值投资者难以接受。其实,宏观经济弱势运行对蓝筹股的冲击最大,低估值优势将在企业盈利下滑的预期下不堪一击,虽然众多分析机构没有下调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但是从最近两个月的宏观数据看,企业盈利前景不佳,尤其是以投资拉动为主的周期性行业业绩下行的风险更大。中报将至,相信部分行业的中报业绩风险开始显现,这对创业板个股将带来较大的抛压。总体来看,去年底发动的蓝筹股低估值修复行情和今年以来创业板成长故事均面临中考,不管是否错杀,都很难抵挡住现实的抛售压力。

  整体来看,经济不给力导致大盘上涨乏力转而掉头向下,很多投资者开始转向期待政策改革能够为股市带来推动力。6月7日,中国证监会公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此次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将新股发行时机交由发行人及其承销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新股发行节奏将由市场自主调节。征求意见稿中对于新股发行中存在的高价发行,原始股东抛售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某种程度会缓解市场对于新股IPO重启的恐惧。但是无论何种改革措施,新股重启都将会对市场带来短暂冲击,这并非市场不成熟所致,而是多年来新股高速扩容的后遗症。

  从节后市场走势看,端午小长假期间,国际股市多数出现震荡回落,与A股联系最为紧密的港股更是创出年内新低,AH溢价股指数也飙升至111.55点,A股已经较H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溢价,内地银行、保险等蓝筹股的抛售压力将随之加大。笔者预计,A股市场节后也将考验前期2161点低点的支撑,预计失守的概率较大。至于反弹的时机,则需要中报风险释放后才会出现,6月份市场主要以震荡下行为主,2100点下方为低风险区域。

  操作策略上,降低仓位仍为首选的防御策略。虽然主题投资依然会此起彼伏,但是把握难度较大,如果遭遇中报地雷,则难免得不偿失。蓝筹股方面,业绩增长确定的行业具备一定的防御性,家电、汽车、电力等行业中报靓丽,可以继续关注,而银行、地产则可以关注挖坑后的投资机会,风险最大的依然是强周期行业,投资者应该继续回避。长城证券 张勇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