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迎来“黑色一周” 消息面上空方占优

2013年06月13日 11:3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结束了涨势如虹的五月后,六月行情不但没有延续前期的涨势,反而出现了连续下跌的走势。6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微幅下跌1个点,第一周则是大幅下跌了89.7个点,跌幅接近4%,日K线上收出了罕见的7连阴。沪指从5月3日2205点起,涨到2334点用了19天,但连跌七天后,129点的涨幅已经被尽数抹去,周K线一阴穿五阳。不少股民纷纷发出了“惨不忍睹”的哀叹声。从端午小长假期间的消息面看,最重要的莫过于节前刚刚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包括CPI、PPI等在内的多个数据的下滑令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担忧增大,IPO重启预期也因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见的公布而日趋强烈,短期内A股压力不小,虽然前期连续下跌已经释放了不少风险,但短期内弱势很难改变,投资者还是要以谨慎为主。

  6月迎来“黑色一周”

  上周五,一个标准的黑色星期五。连跌数日的大盘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便再度下挫。当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19亿元,上周一周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达536亿元。股市的脾气似乎比天气变化得还要快。就在不少投资者还为红五月的行情欣喜不已,期待6月份股市能够有更好的表现之时,6月份的第一周,股市就以跌跌不休的大跌走势给投资者当头泼了盆冷水。创业板调整虽然早已在意料之中,但由此造成大盘暴跌,却让很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毕竟,大盘股市盈率已经非常低,处于历史低位;而创业板的市盈率与沪深300市盈率的比值则已创下4.62倍的历史新高。银行地产和大宗商品的大跌,也宣告此前市场期待的风格转换以失败告终。

  近期A股的弱势调整有多方面的原因,除了对5月份的大涨进行技术修正以外,疲弱的经济基本面和日益紧张的资金面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近期外国股市开始下跌,IPO重启预期强烈等等,也是促使股指调整的因素。而从历史上看,端午节后半个月的市场走势,从2003年到2012年的10年间,仅2009年端午节后是上涨的,其余都是下跌,哪怕在2006年、2007年的超级牛市中也不例外。而近些年来看,2010年端午下跌数周后见到年内低点;2011年下跌数周后迎来周线级别的反弹。其实如果看端午前后的周线图形,除了2010年外,其余年份的端午行情不过是之前中期趋势的延续而已。此外,从流通性看,在货币紧缩的年份,端午之后行情更多是空头主导,比如2008年、2011年和2012年。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今年还没到端午节股指就已经开始走弱了,节后投资者也应该注重历史规律所带来的风险。

  消息面上空方占优

  从A股休市5天的消息面看,可以说是利好和利空都不少,但从对股市的直接影响看,利空消息似乎要占据上风。首先就是外围股市的下跌,美股本周也出现下跌,道指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欧洲股市也多数下跌,日本股市在反弹之后也一度大跌,而与A股联系比较紧密的港股在周二更是大跌1.2%,创下半年多以来的新低。泰国股市周二暴跌4.97%,创2011年10以来最大跌幅,菲律宾股市暴跌4.64%,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印度尼西亚股市指数同期大跌3.5%。有外媒报道指出,随着外国资金回流引发恐慌,同时投资者对美联储将会很快限制其用于压低长期利率的债券采购项目规模的担忧升级,新兴市场货币、股票和债券都在全球性大跌中遭受了最严重的损失。法国兴业银行高级策略师在报告中预测:“新兴市场的牛市结束了!”,这对于本已处于弱势中的A股无疑也是不利的。

  回到国内,首先关注的就是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整体来看,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通胀再度出现了下行的趋势,同时信贷增速也开始放缓,这些均表明经济的放缓速度明显快于预期。基本面的不乐观无疑将打击市场信心;审计署继2011年普查公布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后,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又对36个地方政府本级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抽查。根据审计结果,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8475.81亿元,两年来增长了12.94%,17省会城市土地出让收入资不抵债;节后两个交易日,股市解禁市值高达379亿元;财政部数据显示,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的中央财政收入在5月份转负为正,全年7%目标恐难实现。再看利好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周二称,将对中国A股进行评估,考虑将其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无疑会提升A股权重股的配置价值;一向被认为是股市风向标的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5月下旬开始大举买入蓝筹指数基金。这一动向,被机构解读为市场风格切换,大机构“等待反扑”的一役。虽然目前看市场风格转换未成功,但长期看仍会支撑权重股走好;央行在刚刚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中表示,扩大QFII与RQFII额度增加投资便利性,有利于改善A股资金面。总体而言,消息面上多空都有,但在目前弱势格局下估计利空消息的作用会更大,A股进一步调整压力不小。

  短线防范风险为主

  从2012年12月5日到2013年2月18日,沪指从1949点到2444点的第一波上升行情里,权重股是绝对主角,该轮行情最大涨幅为25%。5月2日自2161点后大盘开始第二波反弹行情,最高只到5月29日的2334点,涨幅还不到10%。而早在今年4月16日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各种科技题材股行情开始发飙,至5月31日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的涨幅分别为76%和47%,甚至超过美国道琼斯和纳斯达克两大指数表现,但在5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创业板炒作资金量高达1500亿元,而总市值却仅为5500亿元,换手率超过30%。天量之后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已经来到高位,上周已经有调整的苗头,虽然在上周五的大跌中创业板还出现了小幅上涨,但更多的还是下跌中继走势。

  申银万国万胜表示,创业板风险尚未完全释放,指数从顶部开始仅仅调整了4%,相对估值仍然高企,在完成半年报“中考”,“真成长”进行估值切换之前难再续升势,估计创业板指数仍有5%-10%的下跌空间。而权重股上周五的下跌也令市场技术形态更加恶劣。在市场风格转换无法实现的前提下,市场进一步调整的概率比较大。因此目前最好的策略就是尽量降低仓位,同时对已经有盈利的股票严格设好止损位,防范风险为主。当然,从长线来看,A股的低估值尤其是蓝筹板块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一旦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会引来上万亿元资金买入,投资者还是可以逢低布局的。此外,中报行情也即将拉开帷幕,投资者可以提前潜伏在那些业绩大幅增加的股票中,等待中报行情的来临。记者 刘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